木瓜花开

妩媚

<p class="ql-block">初遇木瓜花,是在阳春三月 ,在一场雨中,与我撞了一个满怀,湿了我一身。那天出门之前,围着围巾 ,穿上了羽绒服,也将心情裹进怕冷的防范中。</p> <p class="ql-block">“良人为渍木瓜粉,遮却红腮交午痕。 风吹榆荚叶,雨打木瓜花”。看到木瓜花之前,我一直不认为木瓜花是可以让我有些念想的。但成熟的木瓜,那种清香扑鼻是很难忘记的,每年秋天回老家,都会带几个回来放在床头闻香。</p> <p class="ql-block">我其实并未见过“真正”的木瓜花。只是遇到满树的小小的花朵时,完全惊艳到了我 。它不张扬,略害羞,独领风骚;满树的星星点点,绿叶配花红;让我这个整天生活在鸡毛蒜皮中的俗人,瞬间便缭燃了内心的喜欢。我不知道自己能否赏到花的精髓,但就是喜欢。</p> <p class="ql-block">沟坎下,一地的油菜花开 ,远处的田野是碧绿的麦苗,像给这木瓜花的画卷,镶了一圈裙褶的花边。木瓜花,本不艳丽,比起桃花,少了份妩媚;比起西府海棠,又少了份鲜艳;它将小小的花苞悄立枝头,一心只为能修成一个果子挂上枝头,这满树的花骨朵,也只是因那果而来,无果,谁栽它?</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风雅之人,赏花也喜欢粉白、浅淡,喜看一朵,或一株,雨落花苞,尖尖上是胭脂红,边缘是粉色,往花芯处,几乎渐变成了白,小而短的花蕊,躲在五六片花瓣拼成的花儿中间,散发出和木瓜果实一样的清香。哦,也有细细尖尖,还未褪去婴儿粉的叶儿,那叶梢,正挂着颗颗晶亮的钻石……</p> <p class="ql-block">突然间,开始羡慕这村落里的人,天天劳作于画卷中,春天看花儿,夏天看果儿,秋天收获,冬天闲适得可以把一天变成两天过。在这杨柳含烟,桃李吐蕊的季节,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沉醉,沉醉,忘了赏花归去 ,已不分东南西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