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玉渊潭在春雪里我做一个浪漫的观樱人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3月18日的那场雪丰润了我人生的底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回忆。正因太过隆重,我迟迟落不了笔,唯恐写不出它的风情。还有春天的景色让人静不下心留在家里,有时间就想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今天整十日了,再不写记忆就要褪色了。</b></p><p class="ql-block"><b>近些年来少雪的北京在今冬雪姑娘频频造访。去年1 1月18日下了第一场雪,红色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叶和流动的溪水共同描绘了一副多彩的油画;进入春天陆陆续续的也飘过两场雪花,给刚冒出头的小草、抽穗的柳条戴上了洁白晶莹的蘑菇帽。没有想到临近春分的三月十八日竟然迎来了一场春雪,一场春天里的暴雪。</b></p><p class="ql-block"><b>三月中旬山桃花已经满山遍叶的盛开,一树的洁白一树的粉红给大地披上了彩衣,颐和园被山桃花笼罩的西堤己经游人如梭;植物园的梅花也开得灿若晚霞;长安街上的白玉兰花最早迎来了春天,妩媚的花朵映射在红墙上怎一个美字形容的了,就是一幅白花映红墙的水墨画;玉渊潭公园的早樱有的也耐不住寂寞急冲冲的来参加春天的花事,妙的是最早来闹春的是临湖的俩棵,它们静静的地立在那里被风吹开了一朵朵花苞露出粉粉的小脸,和泛起涟漪的湖水、摇曳着风情万种的柳枝、水中畅游的水禽一起丰盈着春天的热闹。</b></p><p class="ql-block"><b>3月18日的那场雪给我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到那去看雪?</b></p><p class="ql-block"><b>植物园里的红梅映雪是经典、颐和园西堤的桃花戏水是浪漫、玉渊潭公园里雪落樱花是难得的奇观…..</b></p><p class="ql-block"><b>最终选择了去玉渊潭公园。</b></p><p class="ql-block"><b>红梅映雪、桃花戏水今年看不到明年再看,开在雪天里的樱花就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现。</b></p><p class="ql-block"><b>天气预报说今年的3月18日气温之低雪落之大是42年来之最。</b></p><p class="ql-block"><b>从上午开始就把一切收拾好就等到雪花飘落好冲向玉渊潭公园。</b></p><p class="ql-block"><b>下午2:00终于飘起了雪花,我和海静同学一起急冲冲地赶去玉渊潭公园。</b></p><p class="ql-block"><b>坐在车里看着雪花由一片片变成一簇簇地跳着优美的舞蹈飘向四面八方落在柏油路上、落在树梢上、落在行人的身上,虽然气温巨降到2度,春天总有春天的模样,雪花很快的化为一地的春水,只有树叶上留着斑斑白点。</b></p><p class="ql-block"><b>等到到了公园雪已经下了一个小时,大地已穿上了白色的羽衣。</b></p><p class="ql-block"><b>从西南门进入站在公园西面的桥上看向八一湖和中堤桥己影影绰绰,只有水中畅游的鸭子和红色的浮标是灵动的。</b></p><p class="ql-block"><b>雪越下越大天越来越灰暗</b></p><p class="ql-block"><b>我们急着朝樱花园赶去。</b></p><p class="ql-block"><b>路上最靓丽的是迎春花,明黄色花瓣上落下一片一片的雪花,黄白相间消融了天空的阴灰。</b></p><p class="ql-block"><b>水杉在雪天里也换上了另一种容颜,白雪给它穿上了外衣美的让人心痛,有一种空灵一种纯粹一种雄壮的美。</b></p><p class="ql-block"><b>沿着湖边朝樱花园走去。雪越下越大,在游人稀少的湖边能够听到雪落在伞上的声音,能够感觉到雪花带着的寒气渗透到身体里。</b></p><p class="ql-block"><b>终于看到了湖边盛开着的樱花。</b></p><p class="ql-block"><b>那是两颗樱花树。其中一颗把庞大的树枝伸向湖边,开满樱花的树枝像一把大蒲扇再向湖水招手伴着垂柳,又像孔雀开屏想吸引湖中鸟儿们的注意。</b></p><p class="ql-block"><b>这时只见雪花已经重重覆盖着花朵顶部粉色的花瓣,红色的花蕊和它左右下部的花瓣还在呈现着自身的容颜,只是在雪花映衬下显得更加晶莹了。</b></p><p class="ql-block"><b>美景当前我们放下伞拿出工具进入工作。海静用的是相机,她现在沉迷于摄影,希望能够看到她今天呈现出的大片。我一贯是自拍杆加手机,拍风景的同时不忘了臭美自拍几张。海静用她的相机把我工作时的状态定了格。</b></p><p class="ql-block"><b>我们刚到时湖边时石板路积雪还不多,还能露出来它本来的面目,只是湿答答的。上面樱花地里的泥土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游人很少雪面上间或有几行脚印,整个雪面基本上是一块白色的幕布。</b></p><p class="ql-block"><b>雪继续下着,落入湖中、落在花上、落在我们的头发上眉毛上嘴巴里,我们整个人都沐浴在雪花里,感受它初时的温暖和后来的寒冷。湖里的水禽们在水中兴奋着,不时的呜唱着朝我们游来,有的游客就把兴趣转向它们。</b></p><p class="ql-block"><b>这时在天空中走着凌波微步的雪姑娘、在湖中畅游的小动物、开满枝头的花仙子和或观鸟或赏花或行色匆匆的游人在灰蒙蒙的底调里就都成了画中客。</b></p><p class="ql-block"><b>雪继续下着、风也越来越大。</b></p><p class="ql-block"><b>海静因为有事提前回去,不多的游人也纷纷散去,有人走了也有新的人来。那一片很多时候就是我一个人的领地,那些花花那些风景我一人独享。想拍空景是举手之劳的事,只是限于技术限于器材拍不出大片。</b></p><p class="ql-block"><b>不管怎样我很自豪。难得的樱花盛开时还能下一场暴雪,这一奇观我目睹了全过程,用手机把它永远留存了。从3:00下到5:00结束中间夹杂着狂风这两颗樱花树下始终坚持到底的只有我一人。我怎能不自豪呢。我见证了这一段花事的历史。</b></p><p class="ql-block"><b>我目睹了雪姑娘最早在花朵最上层给它罩上了一层薄薄的禅衣,又见它慢慢地拥抱着花朵最终把花朵变成一朵朵洁白的棉花或一个个水蜜桃,有的还镶嵌着钻石的水晶边。整棵树一身洁白间或有红色的花心露出来给寒凉带来些许温暖。</b></p><p class="ql-block"><b>雪越下越大在狂风的夹带下打在脸上很是生疼。风把伞吹得到处跑,水鸟们也消失的无影无踪。整个园子里倒有了些雾凇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4:30的时候路灯亮起那又是另外的一个童话世界了。</b></p><p class="ql-block"><b>雪净化了一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海静给我拍的我工作时的状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