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

天高云轻(拒私聊)

<p class="ql-block">今年是倒春寒,三月中旬了,又来了场大雪,气温一下子由二十多度最低降到了零下。多数人都在担心杏树怎么样了,桃树开花了没,而我担心的是家乡的榆树,它长没长榆钱,是不是榆钱刚冒出来,一场雪又给冻得抽抽回去了。</p><p class="ql-block">榆树是所有树中我最牵挂的树,也是我每次回老家最想见到的树,因为它占据了我童年时期春季大部分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初春时,家中的粮食快吃光了,白菜也吃得差不多了。饭桌上,让咸菜和黑酱承包了演出,只不过有时出场顺序不同。没有听郭德纲相声时欢呼雀跃的观众,这两位,也只是费劲巴拉地撑着场子,拖延时间罢了。</p><p class="ql-block">都说仨月不见青,两眼冒金星儿。<span style="font-size:18px;">可那个时候能见到多少新鲜菜呢?于是,人们眼巴巴地盼望着春天到来。</span>地里钻出的野菜,人们争抢着挖,光想把根都挖绝喽,捋柳苏儿把柳树枝都要捋掉了皮。而我是整天盯着院里的榆树,看它什么时候长出榆钱儿来。</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前,在老家,院子里,土坡上,大坑边儿,榆树随处可见。那些成片成趟儿的,是人家栽种的。那些一簇簇一堆堆的,应该是风吹落的榆钱儿自己长出来的。这倒挺好,老天爷又赏给了我们一口吃的,解了吃不饱饭,也缺少菜的燃眉之急。</p><p class="ql-block">初春的时候,风还没有抖完冬日的那股寒气,榆钱就迫不及待地从枝上拱了出来。这时候,榆钱是棕褐色的,在我看来,这形状和颜色都与花椒粒儿差不多。同时也都能够刺激我们的舌头,给我们异于寻常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我从不避讳自己嘴馋这个优点,可以说我是从榆钱儿刚一露头儿,像花椒粒儿那么大小的时候,就美滋滋的品尝了。</p><p class="ql-block">就咱现在来说,那花椒粒儿大的榆钱儿有什么可吃的呢?可当时就是那么馋。大榆树的枝,我够不着,我也不会爬树。于是,我就站在斜坡上,踮着脚拽下一枝儿来,用手指头掐下几粒儿来,放进嘴里,慢慢地嚼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还有黏黏的感觉在嘴里蔓延开来。被冬天的熬白菜、大咸菜、老黑酱腌得麻木的味蕾慢慢地苏醒过来。满口都是春天清香的气息,沁入心脾,真是清爽无比。</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吃榆钱儿,我应该是尝鲜第一人吧。好吃,也只能“浅尝辄止”,解解馋就得了。要知道,这几粒过个十来天就会长成一大串,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了。现在敞开了吃,这一顿得吃掉多少?我傻,可这个账还是算得清的。于是就又天天盼着它快点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它浅绿色一点一点露出来,又舒展开来,呈现圆圆的片状,又看着它逐渐挤成朵,挨满簇。挂满树的时候,那绿色就浮在院子里,挂在小路边,让人抬头就能看到,是那样的养眼。</p><p class="ql-block">榆钱<span style="font-size:18px;">边儿比较薄,中间鼓出来,圆圆的,很像是枚铜钱,榆钱也和“余钱”谐音,有着吉祥、美好、富足的寓意,你说谁会不喜欢它?</span>春来之后,好日子就到来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榆钱,余钱!光是嘴里念叨念叨,就够心生愉悦的了:</span>今年会有个好收成。再抬头看看长满榆钱的树,就像一棵棵摇钱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谁的心情不会变得愉快起来呢?</p> <p class="ql-block">最高兴的当属我这样的小馋猫了,鱼儿终于长大了,可以敞开吃了。</p><p class="ql-block">于是在一个早晨,就在自家院子里。踩着小凳子,开始了今春榆钱儿的第二次吃。记住,得是赶在早晨太阳还没出来之前吃。这时候,榆钱儿经过了一夜的滋养,水气是最充足,嚼上一把清香爽口,满是脆甜。到了中午,太阳给晒了半天,就有些干巴了,不好吃了。吃榆钱儿也要趁早噢,这是资深吃货心得。</p><p class="ql-block">且看我先是捋下一把来,往嘴里一捂,甩开腮帮子就大口大口地嚼起来,这真是满嘴的香甜味儿。边吃边连呼过瘾:这时榆钱已没有了刚冒头时的涩感,满满的都是清脆香甜。这满口塞,大口吃的架式,和梁山好汉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有一拼了。</p><p class="ql-block">洗洗再吃?早就迫不及待啦。哪还容得去洗?再者说了,咱庄稼人没有那么多讲究,不干不净,不生杂病。</p> <p class="ql-block">自己吃够了,过足瘾了,捋下一把儿来,握在手里,凉丝丝的,肉头头的,都是满足。放到浅子里,几下下就满了。</p><p class="ql-block">兴奋地给奶奶端过去,让奶奶给做梦想好久的美食——糊饼。把榆钱儿用清水投投,拌上棒子面,捏上一小撮盐,再捏点起子(小苏打,棒子面太硬,放些起子让糊饼松软些),搅拌匀了,锅底放点油,油热后把搅拌好的榆钱儿倒进锅里,手上蘸点水,把它拍平,盖上锅盖。点着的柴火分散开点,不能集中在锅底,那样容易糊锅。看着热气慢慢地从锅里冒出来,那糊饼的香气就袅袅地升腾在屋里,飘到小院里。看着热气越来越大,过了个两分来钟,那热气渐少,可香气更加浓郁了。奶奶赶紧住火,揭开锅盖,啊,那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把我们兜了个满头满脸,馋得我们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催着奶奶赶紧揭锅。一群小馋猫!奶奶笑骂着,一边利索地用铲子把糊饼铲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哇,那糊饼金黄色的,上面镶嵌着碧色的榆钱,这色儿真是赏心悦目。也顾不上烫了,拿起来就吃,对奶奶笑骂的“锅边嘴”也置若罔闻,开始大块朵颐了。</p><p class="ql-block">没吃过的是真不能想像到那个口感呀,上边这面是软糯的,带着点咸味,又透着一丝丝的甜;挨着锅底的那面则是香脆的,咬一口,滋味是那么的丰富,又有层次感。让人胃口大开,可以说对这榆钱糊饼,我迸发着积攒了一冬天吃饭的热情,那一顿,吃了个肚皮圆滚滚。这种美食,吃多少次也吃不够。</p><p class="ql-block">而奶奶为了满足我们这些小馋猫,是把榆钱变着法儿的做来吃。把榆钱用棒子面拌了,放点盐,蒸窝头,或者是拌好后直接倒在屉布上蒸着吃,这两种吃食软软糯糯,是另一种味道。但我觉得都比不上糊饼好吃。</p> <p class="ql-block">树枝低些的榆钱很快就被捋光了,再吃就得爬上树去啦。</p><p class="ql-block">这是哥哥的强项。榆树皮有裂纹,有些硌手,但是便于脚登着向上爬。哥哥利索地爬上去之后,找好一个大树杈,站稳脚,拽住一个挂满一串串榆钱的枝子,上嘴一捋,嘿,清香的榆钱就到嘴了。</p><p class="ql-block">这把我们馋坏了,大喊着,哥给我一枝,給我一枝。于是挂满青翠玉片的枝条就被哥哥扔了下来,我们一边吃一边往篮子里捋。</p><p class="ql-block">开始时,哥哥还是挑拣着榆钱长的茂盛肥大些的枝折给扔下来。后来干脆把上衣脱了下来,袖子口挽了个疙瘩,直接把榆钱捋了,装进袖子里。满了之后挂在脖子上,从树上下来。兴高采烈地跑回了家。</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就又可以美美地吃上几顿啦。这热热闹闹的榆钱盛宴,会一直持续到榆钱变白,中间变硬,直到被风吹向各个角落。于是我们又开始了对明年春天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现在,我离开老家四十年了,</span>不知道什么原因,村里的榆树是越来越少了,我再也没有吃过榆钱糊饼,也没有肆意地吃过榆钱了。</p><p class="ql-block">去年,因为一个白事儿,到那村里去了一趟。看到一户人家坡上有长满榆钱的枝条,便欣喜若狂,奔跑过去,捧在手里,如获至宝。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中,捋下一把来,塞进嘴里就开始嚼了起来,算是慰藉了这么多年对榆钱的挂念之心。但是,在这个外村里,在这个环境之中,这种匆匆忙忙囫囵吞枣式的吃榆钱,那种挂念又怎么能弥补得了呢?那是年年春天的牵挂,春天的梦想啊!</p><p class="ql-block">比如今年春天,三月份出现了倒春寒,三四月份可是榆钱生长的茂盛期呀?怎不令人牵肠挂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