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那个美丽的邂逅

暖水瓶

<p class="ql-block">1978年,那是一个春天,改革起步,新观念萌芽。</p><p class="ql-block">那年,我27岁,作为电建职工参建丹河电厂。</p><p class="ql-block">丹河电厂在河南和山西交界处的河南地段,我是工程资料员,利用购买晒图纸的机会,我去了太原。</p><p class="ql-block">在那里,我遇见了人生第一次美丽邂逅。</p><p class="ql-block">在迎泽大道旁的一家旅馆入住,次日一早我到前台打听去晋祠的路线。</p><p class="ql-block">一个大姑娘带着一个小姑娘立在旁边,听说我要去晋祠,怯生生的说,可不可以带上她们。</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文革”刚刚过去,人的心理还存在戒备。</p><p class="ql-block">我看她们比我紧张,我反而松弛了,爽快的答应了。</p><p class="ql-block">大姑娘二十岁左右,小姑娘十二、三岁。</p><p class="ql-block">大姑娘告诉我,她在新乡轻纺企业工作,她和小妹是邻居,年代变了,就想释放一下心情,她们结伴选择了人生第一次跨省旅游。</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旅馆旁边的小饭馆吃着早点商量着游玩晋祠的事,一个警察端着餐盘过来加入了我们的讨论。</p><p class="ql-block">他是包头公安局的,利用出差机会也想去晋祠一游。</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偶遇也是这么神奇。</p><p class="ql-block">原来的散兵游勇顿时形成一个集体。</p><p class="ql-block">“常委会决议”,游玩晋祠期间,一切“外交”事宜交警察,我负责午餐和零星消费,俩姑娘负责后勤服务。</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次愉快的旅行。难忘难老泉的欢快合影,难忘侍女像前互相祝福,难忘圣母像下的默默许愿。</p><p class="ql-block">到午餐时,我们已经成了欢乐一家人。我是老大,在单位大家叫我小邓,在晋祠,我听到人生第一次被称老邓的感觉。警察叫大V。大姑娘姓刘,俩哥哥叫她小刘。小姑娘姓啥忘了,我们仨都叫她小妹。</p><p class="ql-block">餐中,小刘专门跑到难老泉打来难老泉水,每人一杯,预祝每个人喝了难老泉水,青春长驻,永远不老。</p><p class="ql-block">午餐结束,老邓负责公布账目,总支出20多元,我和大V决定,我俩各承担10元,小妹承担1元,其余零头算小刘的。</p><p class="ql-block">晋祠旅游完成,我们回太原。</p><p class="ql-block">先送俩妹妹上河南列车。在站台上,小妹买来四支冰糕,每人一支。她泪流满面,感谢大家对她的关照。小刘也眼角泛红,大家突然都有难舍难分的感觉,每个人都明白,别后天各一方,此生恐难再见。</p><p class="ql-block">依依惜别。</p><p class="ql-block">我还有采购任务,还要在太原再留一天。</p><p class="ql-block">送大V,眼角又热,看着北去列车,怅然若失。</p><p class="ql-block">晋祠一游至今已过40年,当年最小的老四小妹怕也要退休了,但那个邂逅一定会藏在每个人心底的一个角落,我坚信他们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大董、小刘和小妹,你们还好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