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邂逅,一段旅程 ——海南行记

徐新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一次邂逅,一段旅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海南行记</b></p><p class="ql-block"> 已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了。感怀时日,不禁想起冬日里,我在海南旅居的生活,打门球的一次邂逅,一段旅程。</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去岁的冬日,我来到海南文昌,开启了我的候鸟生活。喜爱门球运动的我,想在文昌挥舞球杆,享受打门球的快乐,然而我所居住的文昌市府所在地清澜开发区,却寻不到一片门球场。询问当地人有无门球场?皆摇头不知,更不晓得门球为何运动!</p><p class="ql-block"> 无奈打开高德地图搜索。发现在文城镇有一处门球场,地名是《文建西路门球场》地处文昌市文建六横路。距离我居住地约有十多公里。我寻思着先去探探路,便寻着地图坐标骑着自行车,一路寻去。果然在文建六横路,找到了门球场。《文建西路门球场》黑字白底的招牌格外醒目。</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门球场上,有几个人正在打球。一个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见我在门球场徘徊观望,热情地问我:“想打球吗?”我说:“是的,过来看看,没有带门球杆。“他说:“我给你看看有没有球杆。”他给我了一支门球杆。我便在门球场上挥舞着玩起了门球。他见我不是生手,便与我闲谈起来。问我哪里人?我答道:“新疆克拉玛依。”你认识“小不点”吗?她也是新疆来的。”他问我,我说:“不认识。”他又说:“来此门球场打球的人,除当地门球爱好者外,多为东北人,你们新疆人也不少呢!今天他们没有来。“小不点”是胜利油田的,她父母好像是克拉玛依油田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带上球杆,骑着自行车又来到文建西路门球场。门球场上已经有许多球友在打球。昨天遇见的那个东北球友也在场,他向大家介绍说,这是新疆克拉玛依来的球友。大家很热情地说,欢迎!欢迎!其中一女子问我:“你是克拉玛依的吗?我也是克拉玛依的。”说着拿起手机对着我拍起视频,煞有其事的介绍说:“克拉玛依球友们,这位球友是来自克拉玛依的,大家认识一下。”我挥一挥手,与克拉玛依门球群里的朋友打了招呼。随后我们一起打起球来。</p> <p class="ql-block">  拍视频介绍我的女子正是“小不点”。“小不点”我在克拉玛依的门球场上见过,只是不知其姓氏名谁,原来是她。“小不点”是她的网名昵称,真名孙安妍。“小不点”门球打得潇洒漂亮,为人性格开朗活泼,快人快语,执着钟情于门球运动,从事门球运动多年,每年的冬天来海南居住旅游打球,时常活跃在各地门球场,多次参加海南环岛门球赛,以及全国门球赛事。为了便于打门球,她在文昌距球场不足二百米处租了一间房屋。为的是每天可以方便打球。由此可见其对门球的热爱和痴情。与其一起打门球的还有其丈夫和其他几位新疆人。天地之大,天下之小,海南球场邂逅家乡人,可谓幸事,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皆有他乡遇故知之感,大家很快便熟悉起来,“小不点”和其中一个姓张的朋友,热情地指点我打球,交流打球的技艺和杆法。</p> <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从事门球运动仅仅两年的我来说,初次独自到外地打球,感受颇深的是天下门球一家人,当地门球人,对来海南的候鸟门球人接纳和包容,大家一起打球,一起交流,其乐融融。时常开展比赛活动,即锻炼了身体,又享受门球运动带来的快乐,而且通过门球结识为球友。另一个感触是海南的门球场地基础建设薄弱,诺大的文昌市只有两处门球场,从事门球运动的人也很少。正因为门球场地少,而且文建西路门球场又距离我居住的地方远,想去打球,却感到路途较远,来回二十多公里,着实感觉很不方便。难怪“小不点”舍弃三亚的居所,跑到文昌门球场附近租房呢!</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我的几位新疆战友,也是门球的队友居住在琼海。一日,受马焕先生夫妇之邀,我与夫人踏上琼海之行。从文昌到琼海,乘坐高铁只需十七分钟车程,屁股还没有坐热就到了琼海火车站。马焕夫妇接上我们,游览了琼海市容,参观了万泉河、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古宅老屋、纪念塔和嘉积镇老街。</p><p class="ql-block"> 午饭后我们俩人便去了琼海市公园,那里有一处沙土地门球场。球场下午没有人,虽然球场年久失修,场地坑坑洼洼很不平整。我们俩人进行了单打。那个下午,我们愉悦而又快乐地享受着门球人的幸福时光。</p> <p class="ql-block">  晚上马焕先生设宴款待我们夫妇。赴宴者有张子荣夫妇、张伟鹏夫妇,他们不仅是我的战友,更是我们《金盾队》的队友。另外还邀请了颜云夫妇。颜云久闻其名,未曾谋面,今日得见,是为有缘。颜云是新疆石油公司原退管中心副主任,在位期间,便舞动球杆,退休后仍坚持门球运动,她热爱门球,多次参加全国性的门球赛事,门球技法娴熟自如,球打得干净利索漂亮,在门球界小有名气。</p><p class="ql-block"> 宴席上,大家既是朋友又是门球中人,觥筹交错,传杯弄盏,耳热酒酣,欢声笑语。大家一边交流着门球的感悟,一边话语着久别重逢的友情。</p><p class="ql-block"> 酒喝得畅饮痛快。正如李白诗所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p> <p class="ql-block">  翌日,颜云驾车邀马焕和我,还有新疆独山子的张爱莲女士,我们一行四人前往定安县黄竹镇南海农场打球,农场距离琼海市31公里,约半小时的车程。南海农场有一片门球场,我们与农场球友进行友谊赛,交流门球心得,切磋球技。临近午时,当地球友热情地邀请我们共进午餐,因琼海的友人已安排了饭局,我们表示感谢,婉言谢绝。</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在琼海仅仅待了两天,幸福快乐溢于言表。可谓是一段愉快的旅程,难忘的美好时光。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安康,生活的满足莫过于知足常乐,门球运动不仅仅给我们带来健康的体魄,还有快乐幸福,友情亲情,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憧憬。</p><p class="ql-block"> 海南之行,点点滴滴,感怀过往。行笔记述,谢忱球友,以铭我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