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践行”的志愿者

丫丫

<p class="ql-block">于娜老师</p> <p class="ql-block">刘焕伟老师</p> <p class="ql-block">早在毛泽东时代就告诉过我们----少说话多做事。直到今天我感觉这句话依然很有意义。疫情当前我们有很多的人冒着危险,入户登记,采集核酸,维持秩序。然而也有一些人,在旁观,在抱怨,在指责,甚至更多的人在发号施令。我想说不管是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般居民,我们都应该多一些践行,哪怕去一个角落做做卫生,哪怕是帮助社区维持一下秩序。甚而至于,你就在家里安安静静的待在屋里,不出来,居家隔离,这就是最好的践行。</p><p class="ql-block"> 几天下来,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眼里看到了许多,内心也思考了许多。我们半壁店的志愿者们不怕危险,勇于担当。让我内心充满了敬意的有许多,有半壁店儿的村干部张金海等人。他平时就是一个不爱多说的人,每次我去大队办一些日常事情,总是看他坐镇在办公室里边儿,从未缺席过,踏实厚道,勤勤恳恳,话不多,只是干这一点,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或许他不认识我,我和他说话也很少,但是他给我留下了一个高大的形象。平日他个子不高,戴着眼镜似乎文文弱弱的,但从他这几天的坚守中,我感觉到这是一个能下沉,踏实做事的人。</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认识的人很有限,有许多人,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了许多,今天是封控第10天了。我每天除了上网课,只有做核酸的时间才能出来,到小广场顺便偷拍几张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昨天我无意中认识了我们教育系统的栗园镇的幼儿园园长于娜老师。她中等身材,口罩上方眉宇之间非常的清秀,而且看得出来。她是一个干练的人,长长的头发又显示出了女性的一种柔美。我们互做了介绍,然后我问你去干嘛,她说从家里找来了红布、剪刀、针线,继续为志愿者们做红袖章。他说疫情期间买不到小红帽和红袖章,但是也应该给志愿者一个标志,就这样,她每天都来,不管是电脑录入,还是手工缝制,他坚持了10天。应该说余娜老师在幼儿园也是一个一园之长,也是一个发号施令的人,但是今天她真的是每天在做事,而不是说。她说还有武老师,孙淑君老师,还有其他几个老师都和她一起轮班干这些活呢。我想说这些人他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身为领导,我想在他自己的岗位上,他肯定也是一个率先垂范,亲力亲为的人。我喜爱于娜老师长长的秀发,更敬重他,踏实做事的精神。</p><p class="ql-block">在这些践行的队伍中,我最敬佩的是刘焕伟老师,据说他是我们开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主任。我是在昨天做核酸检测时碰到了他,然后给他照了两张照片儿,他说千万别照了,这是咱们应该做的。生活在这小区,就应该干点事儿。我本不认识他,只是在志愿者队伍中大家多次提到他的名字,在工作岗位表格中天天出现他的名字,让我记住了他。他个子不高,很瘦小,戴着眼镜儿,完全不像一个平日工作中领导的威风的样子。态度和蔼,手把手的教老百姓怎么出示自己的健康码。从他的身上我感觉到了,不管是作为一名老师,一个志愿者还是一个普通的百姓,永远要记住,少说话,多做事,谨言慎行。 </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人是我要提到的,在我们志愿者队伍的标记中,他写的是唐山学院张晓娟老师。我直到现在也没见过他一次面,或者说见过面彼此不认识。在志愿者的队伍中,她只要出现,就是在工作的状态中。应该这样说,她是负责每一个第2天各个岗位布置工作的人,制定表格。这么一个至关重要的人。只要有人进入志愿者队伍中,他就主动加微信,问询对方能胜任什么工作?每一个晚上在群里边儿最晚的一个坚守者永远是她,几乎天天到10:30多。我从不认识她,但我懂得她。她肯定是一个女儿,母亲、妻子。然而这些身份,她都至于度外。每天她坚守着这个岗位,永远是最后一个离场。如果没有他她的提前布置,我想我们第2天的工作是不会井然有序的。如果没有她的及时调剂,志愿者们是不能够轮换休息的。如果没有她每天的及时发布,志愿者们第2天工作的岗位是不会清晰的。我不知道她还坚守在什么岗位上,但是仅仅这些就足够她心累、身累、脑累。张晓娟老师,我想说我特别想结交你这个朋友,因为在我们的小区中,有无数你这样的人,我们安心。</p><p class="ql-block"> 在践行的志愿者队伍中,门书记是我们的大头兵,也是一个女同志,上有老下有小,抛家舍业。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最可敬的还有赵立秀为组长的巡逻组,他们走街串巷看到在外边活动的居民劝回,有困难的给予帮助。</p><p class="ql-block"> 还有,还有许多、许多。我认识的人有限,我出去的时间也很有限,但我很庆幸,生活在半壁店,更庆幸认识了一帮有爱心,愿意付出的志愿者们。我无以言表此时激动的心情,昨天一夜好几位志愿者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我的脑海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人,然而在不平凡的生活中,真的表现出了英雄的本色。</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居民更加遵守防控的要求。愿我们的小区永远也不会出现一例阳性患者。愿我们所有的半壁店和新一家的居民团结在一起。愿我们每一位居民的素质通过抗疫的事件真正得到一个提高。愿我们的天更蓝,阳光更灿烂,我想看到我们摘下口罩每一个人温馨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说。让我们多一些实践,少一些空想,让我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让我们多一些支撑,少一些冷漠。彼此关爱,彼此互助。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半壁店居民刘卫红</p>

志愿者

我们

老师

一个

半壁店

践行

第天

队伍

认识

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