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同桌

<p class="ql-block">  退休之后,有了很多闲暇时间。经常在没事的时候,翻看相册。看着那些老照片,又勾起了我对大学同学的思念,特别是我的同桌,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三年半的大学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大连轻工学院,一九七六年招生入学的最后一批工农兵学员。全班35名同学,大部分来自于工厂。我的同桌冯丽琴就是来自辽宁省营口市啤酒厂。</p> <p class="ql-block">  冯丽琴比我大两岁,梳着两个齐肩的小辫子,两只大眼睛忽闪着,给人的感觉,好像总是在笑。经常穿着一件劳动服上衣,一看就是从工厂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同学,同桌,同寝室。她处处以姐姐的姿态呵护着我,关心、帮助着我。我俩就像相互的影子,形影不离。大学的时光里,我感受到了她的纯朴、善良,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p> <p class="ql-block">  记得大二那年的秋天,发生了一件事。尽管斗转星移这么多年了,我始终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一天,午饭后,刚回到寝室。我突然感觉到浑身发痒,紧接着脸上,胳膊上都起了大片的红疙瘩,喘气有些困难。这时,我有些紧张,就和同桌说了情况。她冷静的对我说“你别着急,我陪你去医院。”于是,我俩一起去了学校附近的区医院,并挂了急诊。</p> <p class="ql-block">  医生看了我的情况后就问“中午吃了什么?”我回答:“在学校食堂吃的鲅鱼。”这时的疙瘩越来越多,身上也都有了。</p><p class="ql-block"> 医生诊断为“食物过敏”。然后就开药,打针。冯姐一直陪着我,到晚饭前才回到了学校。</p><p class="ql-block"> 医生说:过敏是个很棘手的一个病,千万不能大意了。在你身上起疙瘩的同时,内脏也在起。气管中起了疙瘩,所以才会觉得喘气困难,严重的也会死人的。</p><p class="ql-block"> 听了医生的话,我庆幸来医院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更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同桌,是她及时的陪我去了医院,得到了应急的治疗。</p><p class="ql-block"> 回来后,冯姐又去食堂给我打了饭。看我身上的红疙瘩还没全消,浑身没劲的样子,便让我睡在了她的下铺,她去了我的上铺。直到我的病全好,才把床铺换回来。</p> <p class="ql-block">  冯姐是个不爱多说话的人,她对人的关心,从来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表现在行动上。</p><p class="ql-block"> 大三的上学期,我们去大连酒精厂实习,每天中午都要在厂里的食堂吃饭。七十年代末,食堂的伙食不怎么好,总是玉米面饼子,炖白莱或土豆。食堂也有大米饭,需用细粮票才能买到。我们是来实习的学生,根本没有细粮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和冯姐去吃了两天后,她对我说“明天我们不来吃了。”我问她“不来吃,去哪儿吃?中午不让出厂。”她说“明天,我带大米,在工人蒸饭的笼屉里蒸一盒饭,咱俩吃。”我问她“你怎么有大米?”她说“我知道这个学期要实习了,就在家里装了几斤米。”我一听,太好了。就说“那明天我买菜吧,”她爽快的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每天中午,我把菜买好,她把蒸好的饭取回来。我俩坐在一起,吃着同一饭盒的大米饭。营口的大米是出了名的好吃,蒸出来的饭特别香,那种饭香的感觉,一直留在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现在看来,吃顿大米饭是很平常的事,可是,在四十多年前的那个年代,能吃上大米饭,能吃饱,也是一个很奢侈的事,那是一份很深的情谊。</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0年,我们毕业了。送她走的那天,在火车站的站台上,我哭了。我们俩拥抱在一起,直到开车的铃声响起。她恋恋不舍的上了火车,我边擦着眼泪,边和她挥手告别。</p><p class="ql-block"> 谁知道这一别,就是38年。开始还互相通信,后来,结了婚,有了孩子,工作上的繁忙,很多原因导致,我们的联系中断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二0一八年,通过其他同学,把她找到了。我们决定聚一下,在沈阳的两个同学安排下,我们找到的十三名同学相聚了。</p> <p class="ql-block">  初见,我都不认识她了。只觉得面熟,握手时,脑子里灵光一闪,这不是我的同桌冯姐吗?</p><p class="ql-block"> 冯姐比上学时漂亮了,烫了短发,穿着也很时尚。虽然,60多岁了,但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p><p class="ql-block"> 我们再一次相拥在一起,距大学毕业已经38年。但那份恰似姐妹的同学情,却深深地留在了脑海之中,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  我的左边是冯姐,右边是同学刘莉</p> <p class="ql-block">  我和冯姐在跳舞</p> <p class="ql-block">  我和冯姐,刘莉、王玉芬,在玩高抛丝巾。</p> <p class="ql-block">  文字 / 荷</p><p class="ql-block"> 图片 / 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