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连环画《早春二月》续

影视连环画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愁容满面地对萧涧秋说:“前天,钱正兴向我母亲表示,愿意花钱让我妹妹出国,不过条件是先结婚,然后陪她一起出国。母亲竟然答应了,妹妹知道后大闹到现在。钱家可是本地有声望的士绅家庭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无奈地说:“都怪我妹妹随便说话,现在弄得我也很为难。涧秋,你帮我去劝劝她吧!”萧涧秋说:“不行,不行。我能说些什么呢?”陶母听到他们的谈话,也出来请萧涧秋帮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听哥哥说萧涧秋来了,忙从床上坐起来,擦了擦脸上的泪水,整理了一下头发。陶慕侃拉着母亲悄悄地退了出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尴尬地坐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陶岚扭过头来,轻声说:“你还去接采莲吗?人家都说你要认她做干女儿-----我们这里的消息传得很快的。”萧涧秋听后,琢磨不透其中的含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第二天早上,萧涧秋没有接到采莲,却在桥头碰到了王福生挑着一担柴走过。原来王福生由于生活贫困,每天在去学校之前,都要先到集市上卖掉一担柴。萧涧秋这才明白王福生上学迟到的原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等了很久,仍不见文嫂母女二人的身影,便急匆匆地向西村文嫂家走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在文嫂家,采莲满脸泪痕地站在桌边,手里攥着书包带,呆呆地望着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问:“采莲怎么不上学啊?”文嫂回答道:“萧先生,她不去上学了。家里阿宝没人照顾。”萧涧秋说:“她怎么能照顾阿宝呢,我看这并不是理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竭力掩饰内心的痛苦,委婉地说:“萧先生,每天都让你来回地跑,我心里不安哪!”萧涧秋说:“那以后我可以让一个大同学在桥头等她,他是顺路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拉起采莲朝门口走去。文嫂去关门的时候,看见几个邻居冲着萧涧秋的背影指指点点,低声议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掩上门,伤心地哭了。由于萧涧秋每天接采莲上学,镇上已经传出了风言风语,文嫂承受着不小的精神压力。萧涧秋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一家人,她又怎么能直言伤了他的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在路上,萧润秋问:“采莲,你是不是跟妈妈淘气了?"采莲摇摇头说:“没有。”萧涧秋又间:“那你妈妈为什么哭呢?"采莲说:“今天早上我出去玩,那些小孩骂我,我回家告诉妈妈,妈妈就哭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问:“他们骂你什么了?”采莲天真地说:“他们骂我有个野爸爸-----”萧涧秋的脑子“嗡”的一声,仿佛受了雷击似的。他凝视着布满乌云的天空,呐呐地说:“采莲,我们快走吧,要下雨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天色阴沉,下着绵绵细雨。萧涧秋不安地在走廊上徘徊着,感到无限惆怅:难道帮助文嫂有罪吗?难道不该让采莲来上学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这时,陶岚打着雨伞来找萧涧秋,见他在走廊上踱步,忙喊:“萧先生,我哥哥让我来请你到我家吃晚饭去!”萧涧秋推辞不掉,只得随她前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见萧涧秋好像有什么心事,就问:“是因为钱正兴的事吗?”萧涧秋说:“我根本没有注意他。”陶岚告诉他:“钱正兴今天差人给哥哥送来一封信,说他要辞掉中学教员的职务,完全是因为我,也关系到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关系到我?”萧涧秋感到有些奇怪。陶岚说:“钱正兴在信上说,我已经爱上你了。他又说,你是一个完全不懂得爱情的人。他还说,悔不该他的家庭有地位又有钱,要是他也穷得像你一样,我就会爱上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萧涧秋苦笑了一下说:“看来我在芙蓉镇是住不长久了。”看到他痛苦的样子,陶岚忙说:“你千万别烦恼,都怪我不好。”萧涧秋说:“你放心,对于钱正兴我并不介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晚饭的时候,一向烟酒不沾的萧涧秋却连饮了三杯酒。他似乎还未尽兴,又将酒杯递给陶慕侃:“请你再给我一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并不理解他,反而高兴地说:“原来你是能喝酒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来,今晚尽兴,换大杯喝!”陶岚忙阻止:“哥哥,他不会喝酒,他这是在麻醉自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却未介意,对萧涧秋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萧涧秋说:“岚,你放心,我不会拿酒当药喝。我为什么要麻醉自己呢?我只是想要自己振奋一些,勇敢一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努力让自己振奋起来,勇敢地面对那些流言蜚语和明枪暗箭。陶岚也坚定地支持他。他们不理会别人的脸色,一起讨论问题,一起散步,甚至一起参加学生们的篮球比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几个教员挤在办公室的窗口看球。一位古板的教师气愤地说:“简直不成体统!”方谋讽刺道:“这是文明的表现嘛!”在他们眼中,萧涧秋和陶岚简直是芙蓉镇的两个叛逆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球赛结束后,萧涧秋和陶岚一起回到萧涧秋的宿舍。萧涧秋拿了一条湿毛巾递给满脸是汗的陶岚:“给你,擦擦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接过毛巾,对着镜子仔细擦了起来。从镜子里,她发现萧涧秋正深情地注视着自己。她问:“你为什么这样看我?”萧涧秋说:“因为我还没有这样看过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转身去洗脸,陶岚用一双大眼睛调皮地看着他。两人心中都充满着幸福的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这时,校工阿荣来敲门,萧涧秋让他进来。阿荣递给萧涧秋一个邮件,说:“萧先生,是您的资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打开,发现原来是从上海寄来的一份《新青年》杂志。《新青年》是一份思想启蒙刊物,也是中国最早介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刊物。杂志中进步的思想观点,深深吸引了这对年轻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临走前,将《新青年》借了回去。第二天一早,陶岚来还杂志,兴奋地告诉萧涧秋:“我昨天一夜没睡,把它全部看完了,还有些问题想和你讨论讨论。”他们推开宿舍门时,发现地上有一封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俯身将信捡起,陶岚抢过去念道:“芙蓉芙蓉二月开,一个教师外乡来。两眼炯炯如饿鹰,内心一副好心裁。左手抱着小寡妇,右手想把芙蓉采。此人若不驱逐了,吾乡风化何安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看完,气得脸色发白,顿时将信纸揉作一团:“真卑鄙!”陶岚要去找哥哥查一下,萧涧秋忙拦住她:“查出来又怎样?若是光明正大的人,就不会写这种东西了。”陶岚说:“涧秋,我要跟你好,你要拿出勇气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说:“我们是无所顾惜的。我担心的是文嫂,外界没有人同情她,还不断有流言蜚语伤害她,在这样的境遇里,叫她怎么办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一时也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安慰他,就沉闷地走到窗前,推开窗户,见采莲背着书包呆呆地站在校园的树丛里。她忙对萧涧秋说:“你看,那不是采莲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和陶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急急忙忙地跑下楼来。采莲一见到他们就哭了。萧涧秋问:“你今天早上怎么没来上学?”采莲说:“妈妈不让我告诉萧伯伯,不叫我来上学,弟弟病了,烧得很厉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搂过采莲,建议道:“让阿荣去借个体温表来,我们一起去看看吧。”萧涧秋为难地说:“我简直不敢去了。”陶岚问:“为什么?”萧涧秋说:“周围的闲话太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与此同时,钱正兴和方谋正坐在清香园茶馆里说着闲话。钱正兴问:“学校里对我的辞职有什么议论?”钱正兴笑着说:“你走后,校中同仁都感到非常寂寞,大家都盼望你回来。”钱正兴冷哼一声:“姓萧的不走,我绝不回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方谋故作神秘地说:“那位江湖落魄者喜爱的不是孔雀,而是野鸭。”钱正兴不解地问:“怎么讲?”方谋笑着说:“就是西村那位寡妇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最终还是鼓起勇气,和陶岚一起来到文嫂家看望阿宝。萧涧秋赶紧为阿宝请来了芙蓉镇里唯一一位老医生。老医生草草地为阿宝诊了脉,说:“没什么病,过两天就会好的。小孩发点寒热,用不着吃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着急地说:“烧得很厉害!不吃药怎么能退烧呢?”老医生勉强地开了一个药方就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让陶岚在这里帮着照料,他去买药。陶岚安慰文嫂:“你千万不要着急,孩子吃了药就会好的,我明天再来。”文嫂感激地说:“谢谢你了,陶小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疲惫的陶岚回到家里,母亲告诉她,哥哥被王镇长找去了。陶岚猜到了王镇长找哥哥的原因。陶母见她脸色不对,关切地问:“怎么,你不舒服吗?”陶岚说:“没什么。我累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走进卧室,躺在了床上。陶母担心地赶了进来。陶岚问:“哥哥说什么了吗?”陶母说:“他只是皱着眉头,却什么话也没有说。什么事情,你们都不肯对我讲!”陶岚侧着身子说:“您放心吧,没什么了不起的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买回药,立刻帮着煎上,又开始教采莲认字。文嫂在床边照顾阿宝,阿宝吃了药,头上敷着一条湿毛巾睡着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突然,阿宝在睡梦中哭醒了。文嫂转忧为喜:“好了!阿宝已经两天没有哭出声来了。萧先生,你救活了我们母子三人的性命,怎么才能报答你呢?”萧涧秋说:“别这样说,只要能够好好地活下去,就是大家的幸福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正在这时,校工阿荣来到文嫂家,告诉萧涧秋:“陶校长到处找你,请你到他家去一趟。”萧涧秋向文嫂嘱咐了几句,立刻前往陶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在陶家,陶慕侃正在劝着妹妹:“-----我不过是提醒你注意。我不是个太守旧的人,可你们的行为也太开放了一点,学校的同事们都看不惯。”陶岚执拗地说:“我偏要和涧秋好,别人管得着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说:“我不是不叫你和涧秋好,可是你应该尊重舆论,人言可畏呀!何况,情况已经传到镇长耳朵里去了。”陶岚气愤地说:“我才不管他什么镇长呢,笑骂由人笑骂,我行我素!”说完,她就跑进了卧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见萧涧秋走了进来,陶慕侃压下心中的不快,故作轻松地说:“涧秋,你来了,还没有吃饭呢吧?我让吴妈给你弄点。”萧涧秋忙说:“不用了。你还是先说事情吧。不然,我也吃不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吞吞吐吐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就是-----”萧涧秋说:“流言蜚语给你增加了麻烦,是不是?”陶慕侃说:“我倒是为你受到无辜的诽谤而感到抱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犹豫再三,说:“涧秋,我看最近你消瘦了很多。你是不是到女佛山休养一段时间,等过了春寒再回来。”萧涧秋决绝地说:“我原打算向你辞职的。可是,现在我决定忍受下去,如果这样不清不白地走了,不更惹人笑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然而,他还是低估了那些“正人君子”们的手段。第二天,萧涧秋按时去上课,等他推开教室的门,却发现里面一个学生也没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过了一会儿,王福生来了。他歉意地向萧涧秋鞠躬:“萧老师,我又迟到了。”萧涧秋激动地说:“不,今天你是第一个。我来给你一个人上课。”萧涧秋认真地在黑板上写下一个题目——苛政猛于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知道情况后,立刻去找学生家长,向他们讲明情况。不久,又有十几个同学陆陆续续走进了教室。萧涧秋朝窗外望去,见到陶岚正微笑着向他点头。萧涧秋情绪振奋,继续大声讲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慕侃告诉妹妹:“交涉毫无结果,他们说罢课是家长们抗议的表示。”陶岚气愤地说:“胡说!刚才我到学生家去,家长们说不知道接到了谁的通知,说老师病了,放假一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这很明显,是有人跟我们作对!”陶慕侃也气愤地说,“为了神圣的教育事业,为了我和涧秋的友谊,我们不能再顾及其他了。”陶岚高兴地说:“这才是我的好哥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放学了,萧涧秋把学生们带到宿舍,将已经批改好的作业分发给他们。王福生接过自己的作业本,打开一看,又得了一个“甲”。他自己很高兴,大家也为他高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依然惦记着阿宝的病情。等同学们走后,他急忙朝文嫂家赶去,没想到在桥头遇到了陶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默默地看着萧涧秋,难过地低下了头。萧涧秋忙问:“出了什么事?”陶岚沉痛地说:“孩子死了。两个小时以前,我到文嫂家,已经是孩子的最后时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来到文嫂家。昏暗的小屋,凌乱而空荡,一道微弱的白光从窗缝里透进来,使屋里显得更加暗淡、凄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看到萧涧秋,难以抑制心中的悲痛,伏在桌上哭了起来。萧涧秋上前轻声安慰道:“都已经过去了,你也不要再去想了。文嫂,你要多为将来想一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抬起头,失神地说:“我的路,走完了-----”萧涧秋忙劝解:“你怎么能这么想呢?我们活着就要和命运苦斗下去,绝不能退让,你千万要听我的话才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先生,我感谢你的恩德。我以前总希望看到阿宝长大了来报你的恩,现在孩子死了,我的想法也就完了。”文嫂悲泣道,又看了一眼采莲,“你能收采莲去做你的丫头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哪能这样说呢!你和采莲总是要好好活下去的呀。”萧涧秋忍不住说,“你还年轻,可以改嫁。听我的话吧,日子会好起来的,只要能找个相当的人-----”文嫂迟疑了一下,摇了摇头,又伤心地哭了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离开文嫂家的。他一路胡思乱想地回到了学校,一个大胆的想法猛然出现在他的脑海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他想把这个想法告诉陶岚,可是刚写了几个字又抹掉了。他心绪烦乱,放下笔,朝荷花池边走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在荷花池畔默默沉思着。不知道什么时候,陶岚来到他的身边。陶岚问:“我已经站在你面前了。你怎么想的,就怎么跟我说吧。”萧涧秋欲言又止:“我在考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不敢直视陶岚的眼睛,把目光转向别处,说:“我相信你是会同意也会谅解的,因为我们具有同样的思想。关于采莲和她的母亲,我们必须用根本的方法救济他们。我决定娶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声音颤抖着问:“你真的这么想吗?”萧涧秋低声说:“我实在想不出比这更好的办法。岚,原谅我吧。”陶岚激动地说:“你爱她吗?你这是同情,不是爱!”说完,她哭着向校外跑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的内心非常痛苦:他以为找到了拯救文嫂的最好办法,却牺牲了自己的幸福,也牺牲了陶岚的幸福。他心烦意乱地回到宿舍,却没想到钱正兴正在等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钱正兴问:“萧先生有心组织一个家庭吗?外界都说你看上了西村的文嫂。”萧涧秋气愤地说:“我另有所爱!”钱正兴忙问:“谁?”萧涧秋大声地说:“陶岚,陶慕侃的妹妹!”闻听此言,钱正兴脸色一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钱正兴立刻又装出一副可怜相:“萧先生,你不是常说要同情可怜的人吗?你同情我一点好不好?你把陶岚让给我吧。我一生的痛苦与幸福都关系在你身上,我愿意以一千元相助。”萧涧秋愤怒地吼道:“请你给我出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第二天一早,采莲又来上学了。萧涧秋问她:“妈妈还哭吗?”采莲说:“不哭了。妈妈还给我换了新衣裳。”萧涧秋说:“你先上课去,中午我跟你一块看你妈妈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办公室里,教师们正在议论着时局,说是广东政府准备北伐了。陶慕侃急匆匆地走进来,拉住萧涧秋说:“昨天晚上我妹妹哭了一夜,说她从此不嫁人了,又说你要结婚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把我闷在葫芦里,莫名其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不用奇怪,未来自然会告诉你们的。至于现在,我自己也不太清楚。”萧涧秋阴沉着脸说。陶慕侃提醒他:“你这样做事是要失败的。”萧涧秋沉痛地说:“也许是因为要失败我才这样做的。”陶慕侃失望地摇了摇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正在这时,阿荣领着文嫂的邻居陈奶奶冲进了办公室。陈奶奶径直朝萧涧秋的座位走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陈奶奶缓了半晌,才颤抖着嘴唇说:“萧先生,采莲的妈妈吊死了。采莲在哪儿呢?让她去哭她妈妈几声。”这个消息对萧涧秋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他握着毛笔的手都在发抖,过了一会儿才说:“不用叫采莲了,我跟你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刚要出门,萧涧秋忙又折回来,对陶慕侃说:“慕侃,放学的时候,请你先把采莲带到你家去吧。”陶慕侃忙说:“好的。你快去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为了不给恩人萧剑秋和陶岚带来不幸,用死来寻求解脱。萧涧秋凝视着文嫂的遗容,慢慢把帐子放了下来,内心无比悲痛:“文嫂,我为了救你,反而害了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可怜的采莲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爱她的妈妈,瞪着大眼睛看着陶岚弹琴。陶岚两眼含泪,悲伤地弹着钢琴。悲凉的琴声好像在哀悼文嫂,又好像在抒发陶岚自己内心的苦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采莲见萧涧秋回来了,忙跑过去拉住他的手说:“萧伯伯,我要回家,我要妈妈。”萧涧秋把采莲紧紧搂在怀里,心酸地说:“你妈妈出远门了,以后你就跟着陶老师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晚饭的时候,方谋和另一位老师来到陶家。方谋说:“听说萧先生的酒量不小啊,今天我们要好好地较量较量。”萧涧秋一语双关地说:“我哪里是你们的对手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方谋说:“文嫂的行为还真是令人敬佩,可谓妻殉其夫、母殉其子啊!这也说明你和文嫂是清白的。你是他们的恩人啊。他们原本早就要冻死的,幸亏你去救济他们,可结局也是你想不到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气愤地说:“我想不到的是,我没有救活他们,反而害死了他们;还想不到的是,有人背地里冷言冷语,现在却为我举杯喝彩了。真是小人之心,小人之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的死,给了萧涧秋很大的打击。他逐渐认识到,要拯救像文嫂这样的人,单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在这寒气袭人的早春时节,他终于病倒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来看他,萧涧秋感到些许安慰。他说:“岚,我真像做了一场噩梦。我对不起你。”陶岚温存地说:“你何必说这些呢?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想它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正在这时,王福生来了。萧涧秋问:“你怎么不去上课?”王福生说是特意来看他的,并难过地说:“我爸爸上山砍柴把腿摔断了,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以后不能再来上学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听了王福生的话,两位老师一时都说不出话来。王福生向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然后转身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嫂母子的死,王福生的失学,这一连串的事情让萧涧秋内心苦闷。他眉头紧锁,沉思着以后该何去何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决心离开芙蓉镇。临行前,他来到陶家看望采莲。望着熟睡的采莲,他对陶岚说:“恐怕我一时照顾不了她,以后全部的责任都要委托给你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陶岚敏感地问:“你这是什么意思?”萧涧秋说:“我这几天气闷得很,想到女佛山去休息几天。慕侃已经答应我了。”陶岚想陪他一起去,却被萧涧秋拒绝了。萧涧秋说:“岚,等着吧,我们会有长长的未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第二天清晨,萧涧秋提着小皮箱,沿着油菜地旁的小路,轻快地朝前走着。金色的朝霞透过乳白色的薄云照耀着大地,阵阵微风吹来,使他感到格外舒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走后,给陶岚留下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一踏进芙蓉镇,就仿佛掉进了是非的漩涡里。我几乎在这个漩涡里溺死。文嫂的自杀,王福生的退学,像两根铁棒猛击我的头脑,使我晕眩,也使我清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萧涧秋在信中继续说:“从此,终止了我的徘徊,找到了一条该走的道路,我将投身到时代的洪流中去-----”陶岚读完信,沉思了一会儿,回身对哥哥说:“我找他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她飞奔下楼梯,朝芙蓉镇的石桥跑去。她感觉像飞出牢笼的小鸟,浑身充满自由的力量。她决心追随萧涧秋,冲出芙蓉镇,奔向更广阔的天地,一起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