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的路

夏文瑶

<p class="ql-block">我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文/夏文瑶)</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我走的第一条路是祖母屋后那条小径。小径真小,小到好像容不下祖母独轮手推车的车轱辘,稍不留神,独轮车就会“呲溜”到路边的菜田里;小径小到“爱跟脚”的我都不能拽着祖母的衣角并着走。小径很长,像极一条细长的蛇,在祖母家菜畦,瓜地,豆田间蜿蜒,扭来绕去,游到村口。我的小小世界仿佛在这儿画了一道线,线的外边是永远到不了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爱站在祖母屋后的小径这头,向小径的那头延颈鹤望。我凝望的不是背着柳篓割草的“应美”姐姐,不是荷锄下田的耕叔,不是在夕阳下划草,拾边角的“兆贵”二嫂,也不是串村走户一路“卜浪卜浪”的货担郎。我凝望,是盼望路的那头能出现在外地教书的父母的身影。记得父亲的自行车的“叮铃铃”声,是我在村庄里听到最悦耳动听的声音,父亲踏着自行车箭一样飞来的样子在我看来非常的威风。太阳光照得自行车的车轮发出耀眼的光芒,会使我双目眯起。可我十次的专注凝望换来的是九次的失望。</p><p class="ql-block"> 我在祖父祖母生活的村庄里一待就是八年,感觉自己像是被父母遗落在小径上的一颗小小的菜籽种。祖母说路太远,父母工作忙来来回回不容易。不想有一天父亲突然来了,说接我回去上学。父亲推着自行车沿着小径走,我在车上拼命哭闹,频频回望,祖母泪眼跟着,叮咛嘱咐,小脚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小径上蹒跚,直至村口……</p><p class="ql-block"> 父亲骑上自行车上马路,一路向北。走了好远回望过去,祖母还如雕像样立在斜阳下,夕照下祖母发更白,背更驼,腰更弯,个更小。</p><p class="ql-block"> 马路比小径宽,比小径长,到底长多少,我不知道。它像橡皮绳一样,随着我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不断地拉长。工作了,还是来回在这条马路上。我在这条马路上行行走走十几个春秋,有时候会傻傻地想,沿着这条路一直走,路会通向何方……</p><p class="ql-block"> 一个春天,在这条马路上,我遇着了我先生。先生家在僻静的乡村,比祖母的村庄还要偏僻。第一次去先生家,先生骑着刚买的凤凰车,载着我,一路欢歌一路笑。婚后才知道买车钱是借来的。不想走到半路遭上大雨,路又是油泥路,先生心疼新车,扛在肩上走了十几里。穿着高跟鞋的我,一走一个坑,鞋总是陷在泥里拔都拨不出来,只好提鞋赤脚而行。本来衣着光鲜的我,到了先生家一身泥水,狼狈不堪。</p><p class="ql-block"> 婆婆见到我心疼地叹口气说:“难为你了。我们乡下就这路,难走难行啊。”回来的时候,婆婆让小叔送我们,小叔扛车,我穿着弟妹的雨靴,送到大路,我再脱掉雨靴,让小叔带回去,穿上自己的高跟鞋。去一趟老家,如同下到河塘里摸鱼般泥泞不堪。</p><p class="ql-block"> 结婚半年后又去先生家,以前好好的路不知怎么断开成了一条深沟,先生一跃过去了,我胆怯,不敢跳。他想抱我跳,我又太沉。先生来回试跳,我就是不敢跳。后来先生叫我先跳入沟底,他再用力把我从沟底拽上来。哪知回去以后就觉得身体不适,一检查先兆性流产,最终孩子没保住。 </p><p class="ql-block">事隔两年,我怀着六个月身孕去先生家过中秋节,再去先生家特别的小心,先乘坐公共汽车,离家有段路不通汽车,转乘三卡。那年干旱,高洼不平的油泥路硬得像石块,一路颠到先生家感觉骨头都颠错了位置,浑身散了架似的疼,肚子更疼。致使身孕六个月的我再次流产。</p><p class="ql-block"> 至此,怀孕生女儿带女儿期间,我再也没去过先生老家。婆婆一次一次捎信让我回去,说现在路好走了,铺平整了。过几年,婆婆来电话说,老家路又修过了,都是石子路。又过了几年,婆婆来我家说,老家的路由石子路变水泥路了,车子能一直开到家门口。</p><p class="ql-block"> 到老家水泥路变成柏油路的时候,我再次去了先生家,是那个说路越来越好的老人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正如老人预言的那样,路越来越好,高铁来到了家门口。我暗暗发誓一定“偷得浮生半日闲”乘上高铁,抵达从儿时就梦想的“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远方。而当我站在高铁站台,环顾绿波荡漾的原野,如置身在美丽的画卷中,眺望直抵远方的轨道,竟像极一首首诗行。人生处处是风景,吾心安处是故乡。诗,不一定在远方,就在脚下。就在这哺育我长大,美丽如画,遍地文章的家乡,她才是人人向往,梦想抵达的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夏文瑶 江苏阜宁沟墩人。欢文学,喜幽默,爱嘚瑟。喜欢我的朋友,还可以关注我的抖音:文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