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登山乐

真子

<p class="ql-block">这些天,总是下雨。淅淅沥沥的,老天爷就像一个叛逆的少年,时而任性张扬,时而又疯狂莽撞。即便如此,丝毫没有动摇我对大山的热爱,那是我闲暇时最喜欢的运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那天,一个人背上行囊,穿上球鞋,悠然地走在大山的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山的游人仍旧络绎不绝。山上青翠欲滴,绿意葱茏,路边的野花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嗅着泥土和花的清香。纵目远眺,山峦、树木,朦朦胧胧地浸入一片薄雾中,仿佛间,如同仙女穿着白纱婆娑起舞,神秘妩媚。</p> <p class="ql-block">天气阴阴沉沉的,似乎马上就要大雨倾盘,想起那种湿漉漉的感觉,那种清凉的浸透感,那种天地间的纯净和湿润,更让我向往着雨中登山的另一番的欢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溪水自山间流淌,清澈见底,偶见小鱼儿欢快地游来游来,我驻足凝眸观赏。红尘俗世,若能心无杂念,永保平常的心态,你会发觉,其实快乐会是如此简单。</p> <p class="ql-block">走过小桥,坐在青石上,远山、溪水,一览无余。溪水在脚下缓缓流过,此刻,脱下鞋子,一任双脚搅起一朵朵水花儿,清清凉凉的,直抵于心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上飘起蒙蒙细雨,撑起伞,沿着山路不紧不慢地走,路面被雨水冲刷得光滑,空气清新湿润。宽阔的山路上间有观光车疾驶而过,碾过的水雾拖着唰唰的水声飞快向前闪过。路边,已形成了一条颇深的“河”,提起裤子小心翼翼地走在快淹没脚跺的水里。我干脆又一次脱下鞋子,任由脚在水的浅流中踢踏。那种痛快的欢愉自心底而来。</p> <p class="ql-block">不觉间,山中的雨势益发大了起来。快步奔向山脚下的小亭。亭子内已挤满了避雨的游人。有些公公婆婆自发地大声放歌。雨势磅礴,张扬而淋漓地向大地唱所欲言,似乎要与歌声汇集,奏响一首自然的交响乐。抑扬顿挫,扣人心弦,仿佛沐浴于音乐的海洋,自由自在地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水由密而疏,由急而慢。我缓缓地下山,不打伞。让小雨无声,柔柔地淋湿着我的肩膀。轻轻的雨,青青的山,迢迢的水簇拥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沉溺般踢踢踏踏地走,伴着山间的清新湿润,一种恬淡,一种轻盈在心中飞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