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吧,天堂上的妈妈! (母亲的头七)

秋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3月21日凌晨1点零5分,妈妈走完了她的八十九岁人生之旅。今天是头七,按照伤殡习俗,我给妈妈买了望乡台黑靴子和梯子,祝妈妈在天之灵安好!想念妈妈,特别是夜深人静,那种思念痛入骨髓。心中有太多不舍,但也要接受我己是没有妈妈的一棵草的现实,这样的风雨,我必须经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妈妈,你生的时候,给了我生命,奉献给了我的一切。你走时,留给了我完美无瑕的爱,留给了我深深的思念……在妈妈生命的后几天,我征求妈妈的意见,她不想去医院,我同意,爸爸也赞同,我们都不想最后留妈妈一个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孤独痛苦无助的被抢救,没有尊严的多活那么几分钟。而是尊重她老人家意见,在自己温馨的家中,有我和爸爸每人握着她的一只手,带着夫妻爱、母女爱,在她睡了十年自己喜欢,熟悉,温暖的床上安祥的闭上双眼。值得安慰的是,妈妈安息时,看上去没那么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号下午五点钟,我就像来了灵感,叫声舅妈:“咱俩给妈妈洗头,用热水擦身吧”。舅妈响快的说:“好!”于是我俩立马行动起来,从头到脚,前胸后背,洗的干干净净。完事后,看着妈妈很享受的样子,我内心有些许轻松。近八点钟,妈妈的气息短了,我握着她的手,贴着她的脸对妈妈说:“咱们穿衣服吧”。妈妈用尽力量的“嗯”了一声,点点头,我和舅妈还有对面邻居妹妹,一件一件给她穿,还对她讲,这件衣服是她自己选的,如何好看,想当年穿上风衣如何干练洒脱漂亮……妈妈认真听,仔细看。我深知奇迹不会发生了。现在想想,前几天妈妈能吃能喝,从前不爱吃的水果,(芒果、香蕉、猕猴桃、草莓、香瓜、桃子、西红柿、西瓜、皮梨等)买来后她都愿意吃,感觉很有滋味,每吃一口,都不住的点头,用满足的目光看着我,我太天真了,以为是妈妈好起来了,其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回光返照”吧,只不过是有人一、二天,有人十天八天,也有人是一个多月,我的妈妈就是后者。亲爱的母亲,我的爱将永远陪伴您!来生我们还续母女情!您一路走好!您永远活在女儿的心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是那种只想付出,不图回报,只考虑他人,却永远也不想给他人添麻烦的人,直到临终,还是那么明白。我为有这样美丽善良智慧的妈妈而感到骄傲自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七层的蛋糕,七十的生日,父母的金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原生家庭,五口之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三尺讲台,从教一生,桃李满天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中队辅导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能歌善舞的妈妈,多好看呀!(五六年,站立的是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五六年,代表双阳县乒乓球队,获吉林省赛区亚军。(真是文体不分家,前排左是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全班女生都加入了少先队。(五九年,右一是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年青时的我和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是陪两个妈妈(婆婆妈、娘家妈)去公园看牡丹花展小憩。</b></p> <p class="ql-block">夕阳夫妻,爱的眼神。</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浓浓的姐妹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陪妈妈走过不算漫长但是最难忘的四十天。病床前尽孝道,出殡时送最后一程,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等等谁又能逃脱呢?没有内疚,没有遗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娘仨同心,快乐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相爱一生的爸爸妈妈,十指紧相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经历了寒冬,才懂得春天的温暖;遇上了疫情,才明白自由的宝贵;有了俄乌战争,便知和平的幸福;惊悉东航坠机,倍感生命的珍贵;亲人的离开,更知感情孝顺不能等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人生,没有那么多的下一次。我们不要再傻傻地等明天,等将来等以后,等来等去,机会就没了;等来等去,我们就老了;等来等去,人生只剩遗憾了。很多东西,一个转身,就一去不复返,人生只有这一次,没有下一次,活着的每一位,都要好好珍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因为疫情,有很多家人、亲人、生前好友都不能前来悼念,我把部分悼文整理如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妈妈一生的勤俭善良,乐施于人的品质传承于我,物尽其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妈妈: 女儿陪您一天天慢慢变老,就像当年您用心陪伴我一起长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人活天地间,母爱大无边。多么感动温暖的瞬间。妈妈用她那瘦弱的双手,用尽力气给女儿柔捏有些发青的胳膊。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就是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如春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亲爱的妈妈,逝去的是您衰竭的躯体,升华的是您永恒的灵魂!妈妈,来世还做您的女儿,用我的寸草之心,回报您的三春阳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安息吧,妈妈!女儿永远怀念您,您永远住在女儿的心里!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叩首!叩首!!再叩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疫情管控期间,亲戚朋友前来为妈妈送行,我代表全家人,发自内心的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不辞辛劳的来到这里,与我共同分担这份悲伤!感谢你们这么多年来对我们全家的关心帮助和照顾!好人一生平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