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诗,关于诗人(第六辑)

春华秋实

<h1>关于诗,关于诗人(第六辑)<div><br></div><div>(春华)</div></h1> <h1>76<br><br>作诗重要吗?重要也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在生活中怎样做人。先把做人的问题搞清楚了,先把自己这个人字写好了,再写诗吧,这样才能写出好诗,你也一定能成为好诗人的。<br>做好人才能做好诗,不把做人的问题解决了,作诗的问题也解决不了。你是讨厌的人,谁会喜欢你的诗呢?你的诗也上不了档次啊!<br><br> 77<br><br>不论阅读了多少诗人的作品,最终还是要写自己的诗,用自己的创作去证明自己是诗人。学习是必要的,但要消化,不要模仿,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模仿,总不能老模仿别人,写出属于的诗才是最重要的。<br>诗最重要的是要有风格,你写出的诗要与众不同,它只属于你,是你自己的创造。<br><br> 78<br><br>刚刚写诗的时候总要学步,时间长了自己就能够平稳地走路了,走自己的路了。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走出一片风景,才能走出一片灿烂。<br>写诗到一定阶段自己思考的问题就多了,困惑多了就需要多思考,没有困惑不可能;诗歌创作的道路上充满困惑,在困惑中思考,在困惑中前进,在困惑中提高。<br><br> 79<br><br>诗人的灵感是怎么来的?还是来自生活,来自对生活深刻的感受,来自对生活勤奋的思考,其中勤奋是很重要的,没有勤奋怎么会有灵感呢?<br>手不能懒,脑子更不能懒,手勤快出活,脑子勤快出诗,好久不动脑子,脑子不会好用,不大听你的话的。不经常自己动手做事的人,手自然也是笨拙的。写诗也是一样的道理,你若是不勤奋,灵感也不会找你来。<br><br> 80<br><br>总是欣赏别人的诗:写得多好啊!真有才华!<br>殊不知,人家的好诗是怎样写出来的,人家的才华好是怎么来的?天天都喜欢睡大觉、不善于思考的人怎么会写出这样的好诗呢?是根本不可能的。很多诗人的好作品都是在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挑灯夜战创作出来的。才华是一个人勤奋的必然结果啊!<br><br><br> 81<br><br>写诗的确需要悟性,没有悟性成不了诗人。什么是悟性?悟性就是灵气,就是写诗的灵气。诗歌这种文体比其他的文体更需要灵气,需要悟性,没有悟性和灵气就不会有灵感,就不会有诗。<br>写诗与写小说写散文写剧本不同,可以说在感觉上有着天地之别,诗歌更注重心灵的东西,也就是说更注重心灵的感受,主观的东西多一些。、<br><br> 82<br><br>诗人必须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心中有丰富的情感,与小说家相比,对于生活的描写,诗人有更多主观的思想,而小说家更注重客观现实的描写。<br>不会舒展自己内心的人成不了诗人,把自己内心的东西展示出来,这是诗人的基本功。<br><br> 83<br><br>一个诗人如果从来没有写过爱情诗,我看这样的诗人很难称为诗人。诗人怎么能不会写爱情诗呢?<br>最能够抒发心中爱的情感的,我看只有诗歌,任何文学样式都无法比拟。想痛快地抒发自己心中的情感,那就写诗吧,那就做诗人吧!<br><br> 84<br><br>人类如果没有诗歌,很难想象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我看是很凄凉的,是没有什么味道的。<br>人的生命里有诗歌相伴,人生会更加精彩,更加富有浪漫的色彩和诗意。<br>我不知道如果没有诗歌相伴,我的人生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我不知道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也许很没有品位,很无聊吧?<br><br> 85<br><br>由于与诗歌相识,我感到自己生命的质量有了大大的不同,有了大大的提高,我感到自己内心世界的绚丽和富有,我感到了人生的充实。<br>与诗歌相识是我这一生十分宝贵的财富,因此我感到自己的人生并不贫穷,并不孤独;诗歌给我带来了幸福和快乐。<br><br> 86<br><br>若想写好诗就要多读诗,特别是多读好诗,读诗歌的经典作品,读名家的诗。不但要多读,还要多品味,多思考;读了就要消化,就要刻在自己的心灵。<br>写诗的人不但要读诗,还要多阅读其他的书籍,文学包括小说、散文等,还要阅读哲理、历史、地理,甚至一些科学书籍,这对自己的诗歌创作不是没有益处的。<br><br><br> 87<br><br>除了写诗,应该多一些兴趣和爱好,比如喜欢欣赏美术作品,欣赏音乐舞蹈,喜欢曲艺、话剧、电影等,不是一般读者或观众的那种娱乐而已,而是层次比较高,有很高的欣赏水平,这样就能够从这些艺术形式中得到启发,使自己的诗歌创作更上一层楼。<br>艺术都是相通的,不是没有一点儿借鉴作用,特别是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触类旁通,丰富诗歌创作的表现手段。<br><br> 88<br><br>如果一个人一天到晚什么都不做,天天都是想着写诗的事情,这样也是写不出好诗的,这样的人也不可能成为诗人。<br>一个诗人如果除了写诗,没有一点儿生活能力,外界的事物什么也不知道,为人处事都不行,我看这样的诗人一钱不值,写了半天诗等于白活了。这样的诗人也自然写不出什么好诗。<br><br> 89<br><br>脱离生活的诗人不足挂齿,一辈子也不会有什么出息,这样的诗人不会赢得人们的尊重,他的作品也不会有什么市场。<br>一个脱离生活、脱离时代的诗人是不可思议的,这样的诗人永远也不会被人们记住,不会被历史记住。<br><br> 90<br><br>诗人用诗歌说话,用好诗证明自己的存在,用经典的作品证明自己的历史价值。除此之外没有别的。<br>诗人永远都要用诗说话,不只是昨天用诗说话,也不是只今天用诗说话,明天也要用诗说话。<br><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