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隧道 (远去的供给制)

桃园綱钰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应该是学龄时的唯一代表作。那时候想留下点影像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照片中站着的是我,蹲着的叫小云。她爸爸郭月斋 妈妈韩绍奇(音同)是爷爷的老战友,故常是家里的座上宾。</p> <p class="ql-block">  1953年我就读于河南省新乡市育才小学。那是一所专门招收干部子弟的学校。实行的是供给制,说白了就是吃喝拉撒的所有费用公家全包。</p><p class="ql-block"> 浅淡绿色的桌椅是连体的,桌面稍微倾斜 便于阅读和写字,据说这是效仿苏联的。那时候对苏联顶礼膜拜 这样的设计可能真是从他们那里学来的。</p><p class="ql-block"> 课桌的木质特别坚硬 做工很精细 颜色 柔和 漂亮,我没有见过大世面 故而对它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 上课前老师会把作业本连同削的尖尖的铅笔发给每个同学,下课了作业本和用禿了的铅笔从后依次往前传,老师收走后会用红笔批改作业 同时再把所有的铅笔又重新削的尖尖的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学校里有几个年级?一个年级几个班?一个班多少人……我全然不知道。只记得我们的班主任叫王秀荣,皮肤黑黑的、声音哑哑的,班里调皮捣蛋的孩子惹她生气的时候, 她会 用教鞭把课桌敲的啪啪作响 讲课的声音也更哑了……初为小学生 那个阵势着实把我吓的不轻。</p><p class="ql-block"> 记得老师喜欢一个叫 崔纲 的男生,他编的”小黑猪 胖嘟嘟 吃饱了 睡呼呼”,被老师重复念叨的至今我都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 先慧她俩说 吃饭不但要排队 还要唱着有韵律的歌 ”进饭厅 不说话 静悄悄 快快坐下 要听老师阿姨的话 细嚼慢咽好消化”。</p><p class="ql-block"> 饭 菜 汤 勺都是阿姨们准备好的,大家依次在自己的小园桌前坐好,在听不到任何响动的时候,老师吹哨 喊一声”开动”,大家才开始吃饭。中途需要添饭 或是有什么事儿,都是要举手示意阿姨的。</p><p class="ql-block"> 饭菜是经常变换花样的,我能记住的是周六的中餐更丰富 会增加点心。吃多少都可以 就是不能带出去。</p><p class="ql-block"> 下午课后 有长时间的课外活动,也有许多时候是发东西 糖果 小零食 牙膏……有时地上铺张大纸 个个儿脱掉鞋子 测量脚丫的大小,为发鞋子做准备。</p><p class="ql-block"> 先慧她俩说 阿姨的储物柜极富魔力,它时时勾引着我们的好奇心 往里窥探 因为它里面不仅有大家的换洗衣服 更会不时的往外散发糕点 和糖果的诱人香味……</p><p class="ql-block"> 宿舍是敞通的。阿姨中间一站两边情况尽揽,这便于她们照顾所有的孩子。睡觉前阿姨会打好洗脚水,大家围坐在木盆前轮流洗脚,擦干后就上床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阿姨的工作挺琐碎:洗完澡要给孩子逐个剪指甲、洗衣服……夜晚给睡觉不老实的盖被子 定时叫醒有尿床毛病的孩子…… 早上帮助孩子们整理内务 还包括给有的女孩扎小辫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小小的人儿 都有灰 兰两套列宁装,兜兜多 还有肩章!再戴上同色系的帽子,到“清雅阁”浴池洗澡 到电影院看电影……总之 走到哪里都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但是也有麻烦的时候:到了周六放学 归心似箭的孩子们拥挤在校门口,有家长来接的还好,碰到当领导的有事脱不开身 让其他人代劳,那麻烦就大了: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 一样的高矮 一样的服饰……需要一个个扳起头来认脸儿,据说有一次还差点儿发生冒领的事故。 </p><p class="ql-block"> 我在拥挤的门口不需要等待。只要和早在门外的爷爷对视一下 我就会立马冲出去 , 那一刻真像小鸟飞出了笼子……我太想家了</p><p class="ql-block"> 坐在自行车上 我就口若悬河的狂吐学校里发生的所有点滴细微 爷爷脸上带笑、 一副惬意的样子缓缓的蹬着车 眯着眼听着我说……那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快乐时光</p><p class="ql-block"> 随省会暂迁开封,一年后我离开了新乡</p><p class="ql-block"> 许多年后 据说 新乡育才 更名为 健康路小学 供给制也早已销声匿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 在我们七十多岁的时候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p><p class="ql-block"> 找到了唯一的孩童时的同班小学友 </p><p class="ql-block"> 先慧 </p><p class="ql-block">更传奇的是这个奇迹的发现者 竟是和我同一所大学 </p><p class="ql-block">同一个班 级</p><p class="ql-block">同一个宿舍 五年的室友 泗泽 </p><p class="ql-block"> 她也当年新乡育才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感激感动感谢!</p><p class="ql-block"> 奇迹恍如梦境!</p> <p class="ql-block">  时光像隧道 </p><p class="ql-block"> 有时漫长的跨越百年 </p><p class="ql-block"> 有时却突然分离 瞬间隔世</p><p class="ql-block"> 留点文字 </p><p class="ql-block"> 留几张照片 </p><p class="ql-block"> 怀念 河南省新乡育才小学 </p><p class="ql-block"> 她开启了我们的人生旅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