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初心 走过自己

梅骨清影

<p class="ql-block">  陪护父母回来的路上,已是华灯初上,路边一个摆着地摊卖菜的瘦弱老人吸引了我过去……</p><p class="ql-block"> 我居住的地方不是郊区,方圆几里没有种菜的土地,天黑了还在这里卖菜的老人,我猜想他的家离这里应该不近,而摆在地下的菜只有两种:小白菜和牛皮菜,不多也不少。</p><p class="ql-block"> 我俯下身:老人家,小白菜多少钱一斤呀?</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4元1斤,牛皮菜3元1斤(昆明市民习惯以公斤计算,1斤为1公斤)我便宜卖了好回家,天黑了呢!他答道。</p><p class="ql-block"> 你家离这里多远?</p><p class="ql-block"> 还是好远的,要走一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嘀咕:哦!你把两种菜合起来一起称一下,我按4元1斤(公斤)给你。</p><p class="ql-block"> 他诧异地看了我一下:你要全部买吗?</p><p class="ql-block"> 我笑道:是的。</p><p class="ql-block"> 你家几个人吃呀?吃不完会烂的。</p><p class="ql-block"> 我明知吃不完,但脱口而出的还是:没关系,吃得完~你全部称给我吧!</p><p class="ql-block"> 他把菜分做了两次称了,一共3斤6两(公斤)。心算了一下,我告诉他是14.4元,没有现金,只能扫微信给他,他同意了随即拿出了微信码并告诉我说,这是他自己种的,没有打过农药,叫我放心吃……我在他的微信收款码里扫去了30元。</p><p class="ql-block"> 在人性的领域里,正直善良,诚实守信是最高的配置,是从一而终的品格,我们一生都在为之追随奉行,放在心底,挂在嘴上,握在手里。那些摇摆不定的人格会撼动初心,那些因情绪而从牙缝里迸出的凉薄会让人心颤,人情脆弱,情感孤鹜随之后就。人性虽然多杂,我依然致敬纯粹。</p><p class="ql-block"> 随笔小记,不是想炫耀自己的自大得意,那多给出的10多元钱买不到一个汉堡包,买不到一瓶好的饮料,甚至还不够一些人麻将桌上的一炮。快乐和自满,并不一定是来自财富和赞誉,也不一定是来自嘻嘻哈哈的游山玩水,有时候也会来自内心的认可和由衷,这一刻能让这个老人早点回家,便是我眼下获得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有过知痛、知寒、知饥的经历,也未必会怀悲悯之心,扣问至心、自知省悟,才会有为别人避痛、御寒、果腹的思为,有机会或找机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哪怕微不足道,也能让思想和生命健康生长。</p><p class="ql-block"> __2022.3.26于昆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