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结合 碰撞火花 ——《匆匆》一课教学精彩瞬间

悠悠

<p class="ql-block">仿写句子或片段,是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教学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符合学生“模仿性”心理特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保护学生的“发表欲”,促进学生读写能力整体提高,往往还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p> <p class="ql-block">在教学《匆匆》一课时,朱自清诗一样的语言,用细腻的笔触把看不见摸不着、无声无影而又稍纵即逝的、十分抽象的时间流逝形象化,没有一句空洞的论说,因而具体可感。读着这些文字,我们能体会到作者对时光匆匆流逝的惆怅、焦灼、无奈和惋惜,结尾更是呼吁人们不能在这个世界上“白白走一遭”,给人以启迪:时间匆匆易逝,我们都要珍惜时间,有所作为。</p> <p class="ql-block">在教学本课时,我重点引导学生抓住文中运用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三处经典性句子来体会时间的来去匆匆,并仿说句子,开启学生的大脑,拓宽学生的思维。学生一下子说了许多,都很有个性,教学渐入佳境,于是我让学生把自己精彩的发言写在我的教本上和我发的小纸片上,并说我要把这些精彩的句子积累下来,联系编写配套练习和复习资料的人做答案。这样,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仿说的句子大多数准确生动,思维独特。有些学生一下子说了几个句子,现在组合起来也就成了三首精美的小诗。无奈40分钟时间有限,还有许多孩子没有抢上机会,课后我便让他们写出来,在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学习。 </p> <h1><b><font color="#ed2308">仿写一</font></b></h1> <h5><b>原文:</b><br>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br>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br>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h5> <h5><b>整理仿写:</b><br>潮水落了,有再涨的时候;<br>野草枯了,有再青的时候;<br>春天去了,有再来的时候。<br><br>树叶落了,有再长的时候。<br>寒霜融了,有再结的时候;<br>冬雪消了,有再下的时候。<br><br>叶子黄了,有再绿的时候;<br>月亮缺了,有再圆的时候;<br>太阳落了,有再升的时候。<br><br>水结冰了,有再化的时候;<br>彩虹没了,有再来的时候;<br>美梦醒了,有再做的时候。</h5> <h1><b><font color="#ed2308">仿写二</font></b></h1> <h5><b>原文:</b></h5><h5>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h5><h5>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h5><h5>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h5><h5>我觉察他去得匆匆了,便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h5><h5>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h5><h5>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又算溜走了一日;</h5><h5>我掩面叹息,但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h5><p class="ql-block"><br></p> <h5><b>整理仿写:</b></h5><h5>聊天时,日子从话语中溜走;</h5><h5>发呆时,日子从眉宇间溜走;</h5><h5>玩耍时,日子从欢声笑语中溜走;</h5><h5>晒太阳时,日子又在惬意中溜走;</h5><h5>体育运动时,日子却在汗水里流逝。</h5><h5><br></h5><h5>刷手机时,日子在无聊中划走;</h5><h5>写字时,日子从笔尖流逝;</h5><h5>晨读时,日子从朗朗书声中走过;</h5><h5>阅读时,日子在文字间穿行,便从书页上跳过;</h5><h5>学习时,日子又在努力中悄悄爬走。</h5><h5><br></h5><h5>拖地时,日子在能倒映出人影的地板上滑过;</h5><h5>在电脑前工作的时候,日子从屏幕前走过;</h5><h5>老师讲课时,日子从三尺讲台上消逝;</h5><h5>听课时,日子从思考过中走过;</h5><h5>思考时,日子又从脑海中闪过。</h5><p class="ql-block"><br></p> <h1><b><font color="#ed2308">仿写三</font></b></h1> <p class="ql-block"><b>原文:</b></p><h5>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h5> <h5><b>整理仿写:</b></h5><h5>过去的日子如一捧沙土,从指缝间滑落了,如河底的沙石,被河水冲走了。</h5><h5>过去的日子如枯叶,被秋风吹落了,如凋零的花瓣,被厚厚的冬雪覆盖了。</h5><h5>过去的日子如电影,被脑海抛弃了,如一场梦,一觉醒来就空了。</h5><h5>过去的日子如沙滩上的脚印,被海浪抹平了,如流水,一去再也不复返。</h5><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本文作者:范凤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2年3月26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