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大典,来之不易

彭歌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姜姜湖/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多年不看书了,也谈不上不好学,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渐渐成熟,无意接受额外的世界观,懒得了解他人的情绪,不想玩味他人的人生,看科技书籍又看不懂,看历史书籍又怕杜撰,最后都把空余时间几乎都放在搜罗资讯和了解时政上。</p><p class="ql-block"> 然而,前一阵,机缘巧合结识了一位忘年交,让我必须再看几本书。</p> <p class="ql-block">  认识彭子诚老先生跟美食有关,是在一个文化宴品鉴会上。他看上去约摸70,真是老先生了。席间得知他是曾是名震四海的《体坛周报》主编,顿时肃然起敬。要知道《体坛》是当年体育爱好者的绝对圣典,坊间甚至传闻《体坛》记者当时稿费达一字一元五之巨,令一众同行好不羡慕。</p> <p class="ql-block">  又得悉彭老编撰的《中国湘菜大典》即将出版,耗时十数年,共四册240万字,当时就吓了一跳!心想一位老先生不做声不做气做出如此惊人之举,且不论作品本身如何,如此工作量能够完成需要极大的毅力和耐力!这些年我也陆续写了20万文字,个中辛苦心知肚明。</p> <p class="ql-block">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得半句空”,这是大典序言中的一句话,也是彭老对这套湘菜典籍的自我要求,更是我决定细细拜读这套典籍的关键。我知道,这套书对以后的文字工作帮助极大,写作时,关于湘菜的许多资料和数据将能触手可得。</p> <p class="ql-block">  干货不易,240万字的干货更不易。大典作者虽有二百余人,但彭老一人担负起了组稿、改稿、编辑、审校、排版、配图等工作,很多事做了并未署名,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也许只有一个优秀的记者、一个优秀且专业的编辑才有能力将此事做好。能力只是一部分,还需要一颗追求真理的心作原动力。</p> <p class="ql-block"> 仅仅是翻看目录,便知此著作来之不易。那些词条和数据,我想以老先生的为人都会要一一求证吧?我仿佛可以看到彭老背着相机,跋山涉水,在案前耕耘,想象那老骥伏枥的样子,让托着沉甸甸的四册典籍的我,顿生敬意。</p> <p class="ql-block">  同为记者出身的我,对彭老只说了一句:“不容易!”彭老话不多,答道:“嗯,是不容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