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 术

周 岳

<p class="ql-block">腿疼两个月了……</p><p class="ql-block">初始,只是感觉走路走多了,右腿小腿肚子疼,并伴有右腿膝盖后腿窝僵硬之症,未曾对出行和生活带来影响,所以并未在意。晚上临睡前每每在家烫脚休息,并自我按摩小腿以做放松。以上症状未曾缓解,时轻时重,我也大意麻痹啦。</p><p class="ql-block">半月前,晚上在家看着电视烫着脚,右手习惯性地游走在右腿上摩挲按摩,不经意间扩大了按压范围,右手拇指偶然触碰到右膝内侧的某一个部位,钻心刺骨地疼痛倏忽袭来,忍耐不住……待这股疼痛过后,自己思忖莫非是膝盖带来的腿疼❓反复触摸、按压疼痛点,带给我的是一次次一下下地刺痛;再反复细致地触摸按压右腿各个部位,除去找到的膝盖内侧的这一痛点外,再无任何不适疼痛的部位❗霎时醒悟:自己的腿疼莫非来自于膝盖之伤害❓❗</p><p class="ql-block">毕竟是第一次想到、牵扯了这个问题,自己就不断回想反思,腿疼之前和眼下,除去多年前4次大小不一的车祸曾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且未有明显伤害双腿的情节记载外,再未有伤及右腿的行为。现在右膝咋会出现疼痛状况呢❓不解❗</p><p class="ql-block">带着一丝迷茫,随意在家门口的街道卫生院挂了个号拍了两张片子,大夫查问下情况,说我可能岁数大了,膝盖软组织受损,滑膜炎可能性比较大,遂给我开了药,拿回家服用。</p><p class="ql-block">服用了一个礼拜,腿疼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并且逐步加剧,现在不单走路腿疼,坐、躺下起身也会带来腿部的撕扯疼,并且发展到影响到了睡眠和休息❗睡觉都会被明显加剧的腿疼折磨地坐卧不宁❗</p><p class="ql-block">不能再拖啦,必须正经、仔细地去医院检查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凌晨五时许躺在被窝里,打开中心医院app,预约挂了个上午十一时的关节运动医学科的号。待上午时辰到了,卡着点看了大夫。大夫结合我的情况分析:要么是韧带损伤要么是半月板出现异常,嘱我做个磁共振进一步探查。</p> <p class="ql-block">下午四时许做磁共振检查,片子未出,我便又跑回门诊复诊。先前给我做检查的那位主任从电脑中调出我的检查影像,检查结果印证了他的推断。</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哥们海波给我打电话,问我最近在家忙什么,我就把最近腿痛和昨日去中心医院做核磁检查的事情说了,我还说想进一步多找几个医院的关系帮忙看看并给与指导性意见。海波说我去接你。在来我家接我的路上,海波就热情地给他两个在医院工作的关系,电话联系好了上门叨扰的事宜。接上我他就告知了我,说市立医院的院长已经给联系好专家在医院等候啦。这办事效率不服不行啊。感激感谢弟弟!</p><p class="ql-block">到医院后,主任仔细看过我手机里有关我病情的资料(中心医院于主任操心发给我的),说我的半月板损伤已经是Ⅲ度了,采取手术应为最佳选择啦,并说为了保险起见,让我去中心医院取影像资料和结论。于是海波又开车拉着我去了中心医院将片子取出来。此时我突然想起应该再咨询一下市立医院药房部的主任、我的同学,人一听说这事果断地说你来我这里,我给你找李主任。干什么的李主任?“原来我们88医院的骨科主任,在省里甚至全军知名度都非常厉害”“我给你联系,让李主任给你做”!</p><p class="ql-block">听了这话,我对海波说:哪也不去了,就在市立医院找李主任手术!</p><p class="ql-block">再度返回市立医院,带着片子,在院长和我同学引领下去找了李主任。人家主任看过片子和检查报告,果敢地说“手术吧,我来做”!</p><p class="ql-block">就冲这话,毫不犹豫地决定办理手续,住院❗</p> <p class="ql-block">住院入住后,又查看了网上的相关介绍和资料,看了一则视频,更坚定了我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这个期间,海波认识的市中医二院骨科主任也来了电话,海波劝我去跟人见个面,一是出于礼节礼貌的答谢,再是也想听听人家的意见。</p><p class="ql-block">到地方后,主任细致、负责地问诊,附身检查,并针对我的自述,也给出了权威性的建议:关节镜探查、手术。</p><p class="ql-block">这也更坚定了我手术的决心。</p> <p class="ql-block">住院后,各项常规检查紧张有序地进行,为手术做准备。</p> <p class="ql-block">画手术标识,这也算是精准定位吧</p><p class="ql-block">两个❌,是标明刨刀和镜子的进入点</p> <p class="ql-block">3月24日</p><p class="ql-block">8:37/AM</p><p class="ql-block">手术室人、车到病房接我来了</p><p class="ql-block">核实病人身份</p><p class="ql-block">换好隔离衣,自行躺到转运车上</p><p class="ql-block">被推出病房,出科室,下电梯至4楼,进手术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00躺上手术台</p><p class="ql-block">再次核实病人身份</p><p class="ql-block">头顶上是两组圆形无影灯,还有一根支臂伸向我的右后方(我看不到),我的左前上方是记录手术过程映像的液晶屏幕</p><p class="ql-block">9:06注射麻醉药</p><p class="ql-block">注射前第三次核实病人身份</p><p class="ql-block">身体向右侧躺</p><p class="ql-block">弓腰</p><p class="ql-block">屈膝</p><p class="ql-block">右肩往后,头往胸前伏</p><p class="ql-block">感觉后腰部在消毒,擦拭的范围很大,弥漫了整个腰部和后背的下半部</p><p class="ql-block">开始注射麻药</p><p class="ql-block">感觉针是从我腰椎的第三节或第四节间刺入</p><p class="ql-block">微微地刺痛</p><p class="ql-block">随后是涨涨地侵入感</p><p class="ql-block">再随后酸、麻、涨的感觉同时袭来</p><p class="ql-block">感受到了右臀部麻涨并右下肢发热</p><p class="ql-block">麻药注射完毕撤除,让我调正身躯平躺在手术台</p><p class="ql-block">整个臀部麻木并下扩</p><p class="ql-block">双脚麻木</p><p class="ql-block">护士在我胸上铺上绿色的手术隔离消毒服并搭一架子,将我罩起来</p><p class="ql-block">随后视线被遮挡,看不见墙上钟表啦</p><p class="ql-block">手术开始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手术全程通过荧屏可视</p><p class="ql-block">手术由这个科先前在门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付主任主刀;权威专家李主任在一旁督阵、指导,与年轻同行相互切磋、技术辅助,还就我的病患之处对我进行细致讲解。</p><p class="ql-block">手术中,付主任用刀准确,在狭小的关节缝隙间游刃有余,施展着他的娴熟技艺,通过屏幕能看到刨刀在膝部关节中游走,这里吞吸关节缝隙间的杂质,那里电凝烧蚀附着在关节壁上的寄生,电刨刀的球端在镜下照射泛着金属之光……</p> <p class="ql-block">过来一位手术室护师,在我头后对我说“手术成功,一切顺利”,待她撤去我身上的隔离衣和支架后,墙上钟表显示10:20</p><p class="ql-block">10:40被推下手术台,下台换车推往外间,继而被推出手术室</p><p class="ql-block">回病房</p><p class="ql-block">将我倒至我的病床上</p><p class="ql-block">天曹地府走一遭</p><p class="ql-block">重回人间心欢畅</p><p class="ql-block">吸氧、监测监护、输液大刑伺候,一哄而上</p> <p class="ql-block">24日晚下床,金鸡独立,病患之腿不敢落地;</p><p class="ql-block">25日晨下地,但右腿不能挪移;</p><p class="ql-block">25日夜,海波烦劳媳妇送来单拐一根;借助此拐蹒跚学步;</p><p class="ql-block">26晨拄拐去洗漱室盥洗</p><p class="ql-block">早饭后已抛掉单拐颤巍巍地挪动碎步</p><p class="ql-block">输完液体后得以解放,起身去洗手间……</p> <p class="ql-block">阴沉多日的雨霁开始放晴啦!我的病也即将痊愈!待艳阳高照之日,便是我出院之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