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 而立(原创)

老鼠爱上猫

<p class="ql-block"> 少年常喜鸟生翼,</p><p class="ql-block"> 攀空嬉云无束缚。</p><p class="ql-block"> 白发方悲读书少,</p><p class="ql-block"> 跬步难量乾坤天!</p> <p class="ql-block">  记得还在幼小的年纪,几间土坯房抱成一个环形的院子,对面的一家我叫大叔,中间的一户叫大婆,三叔和我家各占两间房子,(二叔和四叔住在离我们隔几个田坎的新房),后院住着爷爷和奶奶,门前有两棵粗大茂盛的香橼树,常年碧绿,到了秋季挂果的时候,特别喜人,每年都会为家里增添可喜的收入。爷爷闲着的时候就在门前编织草鞋,然后到集市卖,奶奶裹着小脚,在太阳下吱吱呀呀的摇车纺线,而我就在旁边独自玩耍。</p> <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有三个女儿(最小的女儿很小的时候就送到离家五六十里叫桐车坝的地方),六个儿子,我是唯一的孙子,后来三叔家又添一个儿子,小我一岁,我俩就成了从小到大的玩伴,特别被疼爱。因为父亲在外工作,家境虽不富裕,却也是萝卜白米粥,在70年代还算过得去。母亲淳朴善良,一个人在家照顾我们几个孩子,在生产队挣着半劳力的工分。后来农改,土地划分到户,几亩田地,更是让母亲起早贪黑整天都忙忙碌碌,辛苦劳作,一条耕牛每到农忙的时候,三叔都会耕完自己的农田,帮助我们农耕,为了填饱肚子,大家都很忙。每到农忙收、种季节,大姑二姑子女众多,都会带上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浩浩荡荡前来援助,几亩农田倾刻间就结束战斗,那气势确实让乡邻羡慕,津津乐道。</p> <p class="ql-block"> 在外婆家上学的阶段,对外公我没有太深的印象,一个四合院,四方形的天井,一个石头打造的荷花池,中间有一排石阶,有几个大型的圆柱,圆柱下面有雕刻的石墩,四面木板雕花镶成的墙面,屋檐下有一个鸽子窝,成群的鸽子咕咕的叫,隔三差五外婆都会给我们炖鸽子汤,煎荷包蛋。走出四合院,正对门口有一个石条砌成的长阶,下面就是一个宽敞的院子,晚上就有许多大人,摇着蒲扇聚在一起聊天,而我们这群小不点儿,会拿着瓶子到处去捕捉萤火虫,还会被一群哥哥姐姐逗得嘻嘻哈哈。中午在离家不远的河道浅水处打水仗,桥洞下纳凉,听三五个婆姨洗衣服说家长里短……。</p>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上学,都是隔壁舅舅家的儿子喊我,冬天怕冷,我总是赖着不起床,幺姨总会帮我穿好衣服,拿好书包催促我上学,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过了一年,第二年一个烈日炎炎的夏天,土壳郎都晒得冒烟,下午放学的路上,走着走着我突然走不动了,同学们都走完了,一个人影都没有,原本几分钟的路程,对我来说似乎很漫长,晕晕乎乎中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幺姨背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  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在父亲的背上,还有随行陪护的大姑父,姑父心疼父亲要替换,我闹着要让父亲背,姑父无奈的摇了摇头。从他们的交谈中才知道这是去县城的路上,而这个地方就叫凤凰梁,那时候这样的穷乡僻壤也没什么交通工具,就一直由姑父和父亲轮换背着我徒步前往县城的医院。</p> <p class="ql-block">  我第二次醒来的时候,是在一个不大的二人病房,雪白的被子和床单,手臂上插着管子,一条腿被什么东西紧紧的拉住固定在床的另一头,身边放了好多好吃的东西,爸爸和叔叔们在聊天,还有许多亲人……,后来我才知道,头一天的晚上给我做了一个手术,在屁股上割了个口子,听大人们说,那天晚上我哭的很厉害,大姑妈在手术室外面的院子里悄悄的哭了,外面站了很多亲人。</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日子里,父亲每天都守在我的旁边,每天都会有叔叔阿姨和自己的亲人到病房来探望,有一天四叔带着香喷喷的烤鸡过来,馋得我直流口水,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几个长辈轻斟慢饮。闲暇的时候,父亲总是给我画王二小放牛,或冲糖水,剥橘子,而我的病情也时好时坏,肩胛处开了一刀,小臂处也开了一刀,由于麻药的原因,躺在床上,看医生忙来忙去,我却没有哭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医院过了一个阶段,我又能活蹦乱跳的玩了,父亲的同事开着敞篷大卡车送我回到了家里。就在家门前的学校读书。放学回来就经常和堂弟在一块玩,有时候追着比我俩大七八岁的幺爸后面一块放牛,在野外的草坪摔跤,打仗,捉迷藏,偷红薯,摘野果,而记忆中偷摘华叔家梨子的时候,堂弟爬树,我每次都是站在树下放哨,如果被发现,我就是溜的最快的一个了。到星期天我就和堂弟去大姑二姑家玩,摘大姑家房子后面的青杏,咬一口酸的皱眉裂嘴,惹的表哥笑骂,听二姑父眯着眼讲援朝中所见所闻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门前的那条小河,是灌溉农田唯一的水源,曲折绵延惠及数十里,自然也是夏天最好玩的地方,水质清澈,甘甜清凉,在这里游泳解暑是最遐逸的事情,一个猛子下去,冰凉刺骨可以清晰地看到,水底的植被和游来游去的鱼儿,大人小孩却乐此不疲。而三叔公家旁边的池塘,也是我们夏天去的最频繁的地方,塘为圆形,虽是黄泥,底质坚实,梯形结构,我们去玩的是最浅的地方,深不及腰,一阵扑腾,泥浆泛滥,却浑然不觉。</p> <p class="ql-block">  秋收的季节,一眼望去,黄澄澄的稻谷,颗粒饱满,随风飘香,个个抚着稻穗,脸上都乐开了花。下边院子有个老表,比我们要年龄大些,在村子的公房里有一台机器加工稻谷脱粒,有时候我就和老表住在一块儿。晚上,月光照着秋收后空旷的水田,象谁家打碎的镜子,我们几个小屁孩就晃着手电屁颠屁颠跟着大人们去捉黄鳝,一不小心惊动了田边硕大的蛤蟆此起彼伏呱呱的傻叫。无忧无虑的小学就这样快乐地读完了。</p> <p class="ql-block">  新的学年,新的学校,新的环境,距离家大概三公里左右,成为学校的住校生,宿舍很大,门口木板床一字排开,能容纳30多人,对面一行上下铺,两盏昏暗的电灯,这就是整个一年级的住校生舍区。很荣幸被分到了初中一年级甲班,望着同样陌生稚嫩的脸,茫然无措。每天早上,洗好自己带来的米装进刻上记号的铝制饭盒,送到校区后面的厨房统一加工,就餐菜是家中提前准备的。当然学校有菜,条件好可以偶尔补充。</p> <p class="ql-block">  在班级里,我算是乖巧的了,听课、作业都很认真,学习的成绩也还可以。离校区不远,有一座石拱桥,桥边有一棵大柳树,几张桌球,一个老爷爷,每天都在这里卖瓜子和零食。街上有许多商户,闲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来这里玩,显的特别繁华热闹。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石拱桥下游的小河,每当夏季涨水,惊涛骇浪气势如虹,而留在这里的故事历历如新……青涩而甜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学年的时候,学习基础不好,本就愚笨的我,住校无人管束,学习就更加吃力了,成绩一天不如一天,就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贪玩成性。时常和一些要好的同学,晚自习去河堤,向武侠小说里的偶像一样,前摔后仰,拍砖踢腿……,有时候也纵情撒泼豪饮,自然是功无所成。后期我们在学校隔壁的农舍,四个要好的同学租下了一间房子,开始自己做饭,喝了点小酒,竟豪气冲天的对天结拜,我自然是最小的一个……,到了中年每次见面的时候,却也是混的最差的一个,而自觉惭愧。</p> <p class="ql-block">  同村的权哥,性格粗犷豪放,行若风雷,天生神力。清身材高大,内敛儒雅,是众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女班长聪慧伶俐,巾帼不让须眉。其他暂不赘述。而萍身材高挑,清雅俊美,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曾经令多少男生心怀倾慕,怯弱情窦初开的我,却是最幸运的一个,时常得到她的关照,家里排小秧的时候,在她的提议下,十几个同学相约,仅仅一中午的时间,五六斤的小青苗就排列整齐地下田了,母亲和姐姐自然是在家里做饭,盛情招待这群不速之客,佳肴美酒,自是喝得痛快淋漓,返校途中,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萍脱下蓝色的运动外套替我挡雨,呼吸声彼此可闻,而我又担心被同学耻笑,竞全然不顾她的感受仓惶逃离……,情感单纯而率真。往事如斯,历久弥新,常萦于怀……。</p> <p class="ql-block">  中考成绩自然是一塌糊涂……,应同届同级同学的相约,骑着二八大杠,一行十几个人浩浩荡荡,吹着口哨,嘻嘻哈哈拐着麻花,直奔离县城十几公里的午指山景区游玩,山势陡峭,石阶曲折,蜿蜒而行,亭榭飞檐,松柏林立 遮天蔽日,一部傻瓜照相机,拍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稚嫩淳朴、青春而朝气,可惜的是后来没有好好的保存,竟无一张留存,耻为憾事。</p> <p class="ql-block">  一时的狂热过后,我也在不断地调整思维转换角色……,而我选定的目标,就是距家不远处的二分菜地。 出征先利器,我挑拣出一把轻重适宜趁手的锄具,打磨好手柄,一切准备就绪。第二天,天刚放亮,一番洗漱后,就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农垦,地里刺棘遍地,坎上杂草丛生。</p><p class="ql-block">一阵挥汗如雨的操作,自然是气喘吁吁,而这块菜地也换了一个新模样 ………</p><p class="ql-block"> 丝瓜、豇豆、四季豆、西红柿、茄子、莴笋,应有尽有。每天我都会去精心的照料,锄草施肥浇水,到挂果的时候,每次都要拿个大筐装满满的一筐,得到邻家大叔大妈的称赞,心里自然是乐呵呵的。</p> <p class="ql-block">  后来的农活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油菜苗栽种,天刚麻麻亮,我都会套上前一天干活的脏衣服,简单的洗漱,就直奔农田,手上的血泡真的很痛,我总是会习惯性的把一块农田分成几个小块,翻土倒行到指定的地方。可能是年轻的缘故,消化能力特别好,刚吃过的中午饭,不一会儿肚子都饿了,在就近的地里刨出马铃薯充饥,两颗碗大的马铃薯居然也被我这样消灭了,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我记忆特别深刻。</p> <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的劳动,手掌上的血泡,也逐渐完成了它的蜕变,生成了厚厚的老茧。等到小苗的生长缓过劲儿,就要把粪坑里的农家肥,挑到田地,一瓢一瓢的给小苗浇上,每一担都有六七十斤,一来一去要耗费20分钟,刚开始的时候仗着自己年轻,步履如风,短短的一段路却要更换几次肩,晚上才发现两个肩膀血拉拉的红,一次不小心,挑着担走在田坎上,脚下一滑一只脚就下了田坎,所幸的是担子没丢,农家肥没撒,硬生生的被我的指头牢牢的抠住,当时只是感觉有点痛也不是很在意,回到家才发现右手无名指歪了,我想可能是断了,就自己去削了两个竹板夹在无名指上,用线牢牢的缠住。可这样终究干活不便,没过多久我就拆掉了,而从此我的无名指就歪了,也成了我那段生活的见证。</p><p class="ql-block">3231</p>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的秋天,家里开始筹备建房,两个本家族会开四轮拖拉机的堂哥,负责从十几公里的砖场运回材料,亲朋好友和周边的邻居热情地帮助我们拆除原来的土胚房,每天都是繁忙的景象……,而恰在这时,我也接收到了顶招参加工作的学习通知……,再次回家,红砖碧瓦的新房巳经有了雏形……,参加工作后,我也时常骑着一辆合金山地自行车回家,途中有两公里的坡上行缓慢,到家一个单程就需要40分钟……。后来我把老人都接到身边,老房子和农田、林产就再没打理了,老宅也形同虚设,荒废至今。</p> <p class="ql-block">   而我所在的单位是隶属于地区的龙头企业,分布在各个县域繁华中心地带,人员关系庞杂,最早的组成部分基本上都是建国后复退军人,自幼小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公司严谨的管理,职员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素养和情怀……,那时车队的队长姓李,50左右微胖慈祥,军人出身,正直干练,站长是一中年女性,姓侯,短发、瘦长、高冷而严肃……</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还不满18岁,和所有的少年一样,年少轻狂,踌躇满志,带着朝气和青涩走进新的环境,步入工作岗位,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带着乡土的气息,懵懵懂懂走进一个未知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新来的领导姓郭,高大威猛,我自然投其所好,慢慢地时间一长,无话不谈相处甚欢,对我自然是关照有加。</p><p class="ql-block">我与同期入职的就渐渐地熟络了起来,身边众多的朋友,如影随形亲密有加,浑身活力而又不甘寂寞,三五成群,随处可以捕捉到我们的身影,虽然这时候每月的工资才59元,一份红烧肉2.5元,每餐我都独自两份,满足不了日常挥霍无度的开支,阻止不了青春磕磕绊绊的脚步,屡撞南墙,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90年代的山村道路,都是山石泥沙混合而成,雨天泥泞遍地,沟壑纵横,如果连续的晴天丽日,路上就会有厚厚的浮土,车行过来,扬起旳浮尘拖着长长的尾巴,随车沿山道逶迤如蛇而行,</p><p class="ql-block"> “蔽日风尘扑面来,</p><p class="ql-block"> 一盆泥浆换素妆”。</p><p class="ql-block">洗漱后,听听集市贩卖的各种吆五喝六,看看地摊上各式商品,山民的朴实和憨厚。傍晚的幽静,蛙鸣犬吠自然是另一番美妙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而我们这群穿着崭新制服,肩上徽章也压不住脸上稚嫩的小子,时不时的总会被年长的同事调侃和嬉逗,</p><p class="ql-block"> “初生牛犊不畏虎,</p><p class="ql-block"> 有志少年竞攀高。</p><p class="ql-block"> 不耻下问求真章,</p><p class="ql-block"> 艺成后生逐前浪!”</p> <p class="ql-block">  记得某年春运,车站人山人海,却运力不足,正逢我上班期间,偶遇两名同级女同学萍和莲,欲乘车到西安,却是一票难求,我自然是鼎力相助,甚至有些蛮横的要求安排他俩上车。时过境迁,今非昔比,可现在回想起来虽觉可笑,但因为年轻豪勇阳刚,狂放并不为过。</p> <p class="ql-block">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很多企业被冲击,受到政策制约,生产营销下滑。我也第一次决定南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1994年,在一个炎热的夏日,我上了南下福州的列车,48小时的颠簸,中午三点多,终于抵达这个陌生的城市,茫然环顾,一切都是那么新奇,……</p> <p class="ql-block">  初来乍到,寄住在远嫁的堂妹家里,学无所长,身无一技,一时很难找到工作,妹夫在工地领班,尝试着去干了几天,稍有空闲,就去附近寻找工作,运气不算太差,虽然工作不是很理想,但确实给了我一次锻炼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工厂内,每天都是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下班后又累又乏,躺在床上不想动,坚持到年底,临近春节的时候才辞工回家。在这期间工资也不是很高,可一个月抵得上在家两个季度的工资。对于初次打工的我,还是蛮欢喜的。</p> <p class="ql-block">  而此时公司的前任领导退休,新上任的领导是本地年轻貌美的女领导,以前在办公室,我参加工作以后就曾有幸多次和她去总公司参加学习,公司的效益也不景气,我一时也回不到工作岗位。在家的这段日子,父母就紧锣密鼓的给我张罗对象,而我自己也非常清楚,没有什么经济基础,对于相亲能否成功,我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就在离县城不远的地方,打工的梅也因为春节回家了,幺叔离得很近,就赶紧为我的婚事走动起来,就在春天的某个下午,在幺叔家我第一次见到了梅,梅穿白色的羊绒衫,墨绿色的连体裤,黑色的高腰皮鞋,长发披肩、温宛、秀丽、阳光……,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梅如约而至。初春的柳林绿草如茵,几朵盛开的野花给这里添了几份情趣,,初次见面有些羞涩和腼腆,几句交流过后,心情放松了许多,她讲述着她的故事,我诉说着我的境遇,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自然</p> <p class="ql-block">  一条马路由东而西贯穿城市,打开宿舍的窗,街上一览无余,车流如鲫,人似潮涌,来往不疲,曙光总会悄悄的把我唤醒……,沏上茶,临窗而据,时不时瞄一眼,期待着梅熟悉的身影出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很快,我俩相处的很愉快,关系也很融洽。</p> <p class="ql-block">待续……</p> <p class="ql-block">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