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收获

自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一次公开课都是一次在历练中提升教学能力的好机会。有了上一次公开课的经验,我这次从选题、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到课前准备更加得心应手,加上经验丰富的数学教研组<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师们的积极指导,完成了我的第二次数学公开课。</span></p> 选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考虑到学生们刚接触的第七章第一节《有序数对》充满了学习兴趣,课堂氛围活跃,新知识充满新的挑战,我相信《平面直角坐标系》会让他们更有学习激情。</p> 备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备课期间我认真专研教材,观摩优质课,并吸取上一次公开课“导入时间偏长”的教训,依据本课的特点,以实事热点新闻制作了失事飞机飞行轨迹的小视频引导思考学生如何快速定位失事地点导入本次新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简单新奇的导入方式能迅速抓住学生们的眼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一次公开课的“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缺乏联系”,于是我这次制作了简易马湾地图,通过快速定位马湾新篮球场坐标的方式,引出“平面直角坐标系”的概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熟悉的地方,有趣的方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p> 上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教学中,我与学生们一起理解“点的坐标”的意义、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描点。“重要的知识要说三遍”,为了让学生更加牢固的掌握知识点,我反复强调、演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次公开课“无板书”,这次,我在教学中非常注重我的板书内容和书写。</p><p class="ql-block"><br></p> 反思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对课本重难点的把握还有欠缺。</span>备课时选择的例2难度太大,导致学生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并不理想。</p> 评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课后,听课老师们一一评课,让我知道了在教学过程中的许多问题,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未强调坐标的书写规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未合理的运用教学技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未合理的安排例题的难易程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未演示平面直角坐标系的画法等。</p> <p class="ql-block">  感谢数学教研组老师们让我准确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后期教学中不断改进,不断成长。每次在准备公开课的过程中我都有新的收获,每次都会进步与成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帮助,感谢全体数学教研组不遗余力的帮助!感谢七年级教研组长刘志红老师每次的谆谆教导、鄢志君校长的真知灼见、魏采华老师的口耳相传、彭军炎老师的传道解惑、袁晶老师的日常提点、万凯老师的不吝赐教、严倩老师的金针度人、黄丽红老师的春风化雨。</p><p class="ql-block"><br></p>

公开课

老师

教研组

教学

直角坐标

学生

备课

平面

导入

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