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里的茶香

春秋国画学院

<p class="ql-block">  茶,是中国文化里的奇葩。</p> <p class="ql-block">  几片貌不惊人的树叶,经过一番并不十分复杂的炮制,竟然被赋予了那么美好的诗情画意:人生如茶,禅茶一味。仿佛人生的哲理和智慧,都凝聚在这些神奇的树叶里,一旦遇到水,就会释放出惊人的神力。</p> <p class="ql-block">  茶,聚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啜一口,便有超越红尘的风雅;品一杯,瞬间能让你的心远离尘嚣,泊在禅意的清凉里无法自拔。所有的风雨坎坷,所有的辛酸怡悦,所有的喜怒哀乐,所有的爱恨情仇,所有的毁誉荣辱,都在一杯茶里远去了。无怪乎文人士大夫慨叹:“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品味的茶人,处处透着诗意和高雅:“松涛烹雪醒诗梦,竹院浮烟荡俗尘”,月静窗虚,焚一炉好香,抚一曲好琴,煮一壶好茶,让心在草木间歆享这份恬静与淡然,任时光流转,看世事浮沉,是多么幸福的事啊。</p> <p class="ql-block">  得道的茶人,往往流露着禅机和智慧。“茶版手擎童子净,锡枝肩倚老僧闲”,放下浮华和虚妄,让心徜徉在超脱和淡泊里,不忧不惧,不喜不悲。用一杯茶,温暖俗世的苍凉;用一杯茶,感悟生命的真谛。斟酌之间,万种闲愁化作朵朵莲花,半生坎坷顿作过眼云烟,无争无念,无事无非,不为成佛作祖,只为得道修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穿行在都市的喧嚣忙碌中,我自认是个俗人,谈不上什么品味,更算不上得道的人,于茶而言我是个妥妥的外行。茶在我眼里,与粮食蔬菜一样充满着烟火气息,粗茶一碗,不过解渴消食,绝没有茶道表演里那种风花雪月的情调。但我喜欢煮茶从沸腾到温和,从喧嚣到平静的过程,我也喜欢品茶从浓烈煞口到平淡,从苦涩到回甘的感觉。似乎,我们无处安放的人生,也会像茶一样,从奔波辗转、奋斗求索,到后来的随遇而安、不求闻达,从最初的雄心勃勃、挣扎沉浮,到最后的安稳平和,不起波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别人眼里,我把好茶都喝瞎了,而我浑然不觉,乐此不疲。有好多学生都送我茶,我坚信,那是他们能买到的最好的茶,也有人很认真地教我各种茶的喝法,听完了我就依法实践,约略弄懂了一些,却终是不精,算个半吊子。不过,这就够了,苏东坡“读书不求甚解”,我喝茶略通路径就心满意足了,多少品出点门道来,不至于彻底辱没了好茶。</p> <p class="ql-block">  所以,当有人问我平时喝什么茶时,我笑言只喝“腐败茶”——都是收礼收的。每当下来新茶,学生、朋友、亲戚,应季应时给我寄来,我全无拒绝,照单全收,相比于茶本身,我更看重这份赠予背后深深的情谊,那才是这红尘浊世里,最温暖最迷人的茶香。</p> <p class="ql-block">  茶本身没有什么文化,所谓的诗情画意、智慧禅机,都是人赋予的。喝茶本来也是很普通的事,平头百姓也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喝茶之所以变成了文化,是喝茶的人不一样了,喝茶的人谈论文化,茶便有了文化;喝茶的人参禅悟道,喝茶便有了禅茶一味。而我,不在乎什么文化不文化,我更看重的是,这杯茶和谁对饮,是谁送的这茶。</p> <p class="ql-block">  我爱的,是这红尘里的茶香啊!</p> <p class="ql-block">赵春秋,男,号南山子,中国民盟盟员,雪地皴法创始人。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获艺术硕士学位,菲律宾碧瑶大学教育学博士在读。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中心,现为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冰雪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理事,中国冰雪画研究会理事,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时晴堂艺术馆艺术总监,多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最美教育奋斗者”光荣称号获得者。</p><p class="ql-block">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并被多家媒体报道,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单位收藏悬挂,出版有《中国实力派美术家赵春秋》《赵春秋国画艺术》《赵春秋冰雪画选》《中国书画百杰赵春秋作品选》《中国当代画坛精粹---赵春秋》《当代百名书画艺术家---山水画家赵春秋》《大家风范——赵春秋作品》《逸品典藏——当代学术型画家赵春秋》《冰雪画教学》《春秋的歌---自选抒情诗》《春秋情怀---赵春秋散文选》《画家文丛——赵春秋卷》等多部专集,著有长篇小说《闯关东——一个画家的盲流生涯》《于志学传》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