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三峡(五)

大地

<p class="ql-block">文字:大地</p><p class="ql-block">编辑:大地</p><p class="ql-block">影像:大地手机自拍</p><p class="ql-block">散文:山峡游随笔(五)</p><p class="ql-block">音乐:你是船我是渡口</p> <p class="ql-block">☘ 最后一站 游三峡大坝,登坛子岭观景平台,参观大坝展馆。</p> <p class="ql-block">登上坛子岭观景平台,站在这里,气势磅礴的大坝像一条巨龙横卧在西陵峡江面上,五级船闸宛如一座城堡,神秘而又忠诚地守护在大坝右侧,大坝上游水面开阔,蓝天绿水,群山苍翠。两岸群山峻岭中,万木葱茏,有依山傍水粉墙黛瓦别致的村落,与自然风景相得益彰。雄伟的西陵峡大桥像一道彩虹横跨长江,记录了三峡大坝当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放眼东望,大坝下游岸边怪石嶙峋,石头上的绿苔别具一格也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巍峨的坝体稳固矗立在原本水流湍急的西陵峡江中,承载着最高175米的蓄水高度,其宏伟壮观让人始料未及。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我国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型工程项目,实在令人震撼!</p> <p class="ql-block">走进大坝展厅,一幅长200米,高2米的《绝世千里三峡图》吸引了我,在三峡大坝开工之前,我就和我爱人约定好到此一游,怕大坝修建后看不到三峡原貌,人生总有遗憾,因为工作等多种原因,一直没能同行,好在爱人借出差机会,游览了三峡的原貌,为此,使我终生遗憾!所以该画引起了我的关注。正当我全神贯注的看这幅画的时候,过来一位大约70多岁的老人家,老人家看我看的认真,便问我,大坝没有修建之前来看过三峡吗?我看看老人家,和蔼慈善的面容,回答:“没有来过,这幅画太赞叹了,画这幅画的人太了不起了,该画简直就是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老人家笑了,于是,老人家便和我聊了起来,他在画面上指指点点介绍了三峡工程蓄水以前,从重庆到宜昌长江沿岸被淹没的12个市县城市和被淹没的三峡景点的历史原貌。这位画家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赶在三峡被淹没以前,收集整理资料留下了这幅绝世图画。画中山势奇绝,川流飞溅,船头的浪花,摇曳的树木,都沉没在三峡170米的水位线下了。</p><p class="ql-block">我们正聊的起劲,过来一位美女展馆的工作人员,微笑礼貌的说道:“这位女士,您今天真是太幸运了,能有幸让我们的馆长也就是作者刘祚忠老先生亲自给你讲解《绝世千里三峡图》,刘馆长三个月甚至更久才来馆里一次,您真是太有福气了,我当时目瞪口呆,我还以为是和我一样的也是一位游客与我聊三峡历史,刘老先生笑呵呵的说没关系的幸会,我连忙抱拳说幸会幸会,随即展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刘老先生现已经80岁高龄,三十余年在三峡写生作画,搜集资料,素描及照片数万张,曾五次不顾生命危险,全程徒步跋涉三峡,花费了十八年的时间独自执着创作完成这一幅巨作,被称为三峡长画第一人,一生奋斗一幅画。这幅《绝世千里三峡图》,气势恢弘、气象万千,全面,真实,细致地描绘了三峡工程蓄水以前(1992年前)宜昌至重庆长江沿线12个县市城市和三峡旅游名胜风光及旅游景点的历史原貌。进大坝展厅,我只做了一件事,和刘老先生聊他的画,攀谈中了解到老先生已经80高龄,还坚守在自己一生热爱的事业中,希望更多人的能够了解三峡历史。</p><p class="ql-block">我现场购买了《绝世千里三峡图》画册,刘老先生非常开心还和我拍照合影,并爽朗的笑着说:“你这本画册很特殊,我给你签上我的名字留作纪念”,随即在画册封面上签上“刘祚忠”三个字。我非常感动和欣慰,珍惜与老人家萍水相逢的友谊。购买这本《绝世千里三峡图》画册的意义可以让子孙后代进一步的了解三峡历史。它的社会意义,可以让游客深入全面了解三峡的全貌及历史,更是刘老先生一生的心血,理解老人家,需要被世人认可的心愿,这幅珍贵的巨作,这份坚持和信念,实在是令人敬仰,这是我看到的最令人震撼的一幅画。它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仔细观赏……</p> <p class="ql-block">在浏览三峡风景之余,游轮内也是很好玩的,各种购物店,健身、娱乐场所设施齐全,晚上酒会也是很有情调,男生绅士,女生优雅,我被女儿妹妹强拉硬拽混了一会场,拍照留念,大部分人还是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三峡此行,收获震撼,记住导游对三峡总结的三句话:“中间泄洪,两边发电,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还非常幸运的遇到了《绝世千里山峡图》的作者刘祚忠老先生。</p> <p class="ql-block">旅途中,无论是喧嚣还是素静,都已经被岁月赋予了生命的味道,轻敲键盘留一笔纸短情长…</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3日13:3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