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的日子

浅若夏沫

<p class="ql-block">3月20日</p><p class="ql-block">也许左手烟火,右手拈花是我一直的人生常态,由于疫情临时管控,物业每天四点统一派送网购东西 ,整栋楼的人都在群里风风火火的每天买很多吃的喝的,因为一直是缺乏忧患意识的人,觉得确实没有什么可买的,就买了几束鲜花,如同我无法理解别人每天购买大量的各种食物一样,别人也无法理解我的行为,看到群里说请大家尽量买生活必需品,才惊觉自己做的不对,疫情当下,人力物力短缺,我确实在浪费资源,自责,自省了好久,连花儿也失去了往日的娇媚,花事未满,春分两半,一半似锦芳华为我浓烈的释放,一半如烟忧愁在冰凉的躯体里腐烂,就这样淡笔勾勒一阕花落花开的轻叹,只能以清风二两,月色三钱,勾兑一壶淡酒,抚慰工作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已表歉意[合十]</p> <p class="ql-block">3月22日</p><p class="ql-block">“我大约是个两栖动物,既是水生的,也是陆生的。有时候,我热爱孤独,不愿意被人打扰;有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一缸葱翠的荷叶,身边有一缸默默无言的菱在陪着。</p><p class="ql-block">在最热闹的场合,我是一座最寂寞的岛屿,独自怀拥万千孤独、只与头顶的星光相望。</p><p class="ql-block">在最孤独的光阴里,我努力长成一缸茂盛的荷叶,放在最热闹的地方,也不张扬。”</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无聊的居家日子里读到让自己最心动的句子,冷暖无常,疫情的反反复复,没有春色的撩拨,却给了阅读充裕的时间,就这样去造访与自己的思想和视野维度一致的作者。</p><p class="ql-block">再读许冬林的《养一缸菱,养一缸荷》心情十分愉悦,这属于我喜欢的作品,总是那么波澜不惊,清清浅浅,却直抵人心底最真实的地带,词句让人久久难忘。</p><p class="ql-block">这些年读书从来不被谁的文字俘虏,欣赏却从未崇拜任何作者,感谢他们教会我理性思考,更珍重生活,并做好心理准备接受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种种荒唐和无常。</p><p class="ql-block">窗外小草和枝桠的嫩绿探头,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去踏春,只能想象中去触摸它们,那是另一种阅读。祈祷不要再一次错过烟花三月和桃李聒噪的春色,</p><p class="ql-block">喜欢三月的感觉,那是眸中清盈水,心里馥郁花,是不可复制的春天的感觉,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热闹,也是秀外慧中的缄默。</p> <p class="ql-block">3月25日</p><p class="ql-block">迷迷糊糊醒转,又到了晚饭时间,想到这句“生活不只需要打鸡血,喝鸡汤,也需要葛优躺和小确丧”真的是很会心。一道封禁的命令,阻止了互通的道路也把我们全关在了家里,电梯关闭,真正的要求足不出户。</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样的时间也还是美好的,整栋楼建立了一个群,才发现原来我们每天生活的地方居然有几百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说老实话,连对门邻居长啥样都不太清楚邻里关系,因为这个临时组建的群,把一直以来形同陌路的人们一下子拉近了,大家这次放松了人人自危的心,一边反思,一边关爱,把口号换成真心地祈祷,相互鼓励,帮助,谁家缺点啥,其他人都非常热心的无偿奉献,虽然只是网上交流,东西由志愿者来回传递,居然有了小时候那种串门的感觉,非常的暖心,也许这就是特殊时期特殊的一种感情链接。放下浮躁,用心做餐饭。唤起初心里那份温暖和善良。</p><p class="ql-block">窗外,依然是沙尘暴的灰霾,不知道院子里是桃花开了还是落了,疫情当下,最美的时光莫如虚度光阴,开窗邀来一缕还属于三月的风,或许桃花总是牵情,好似嗅到了桃花的香息,突然喟叹,只要花在枝间,云在风中,见与不见,只是机缘迟早,换一种角度思考心情也是美好的[坏笑]期待我的人间,你的四月,依然桃花悠悠流水迢迢,低眉一阕如梦令,碧草春波红衣冷,踏花归去马蹄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