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省委书记原型史向生

暖水瓶

<p class="ql-block">去年11月,电视剧《红旗渠》火遍全国。现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在下午一点又开始重播,足见其影响力。</p><p class="ql-block">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电视剧《红旗渠》中的河南省委书记方成东的原型,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后来担任国家水利部副部长的史向生同志。</p><p class="ql-block">1962年史向生看望红旗渠建设者。红旗渠绝大多数工程都下马了,唯独青年洞还在偷偷的干,在最为艰难的时刻,史向生到青年洞慰问鼓励他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在《我的父亲》一文中,曾经提到过史向生。</p><p class="ql-block">1937年,史向生到沁阳农工银行工作并开展地下工作,此时我父亲是沁阳师范进步学生,他们同时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p><p class="ql-block">当年史向生、王毅之及我父亲等当地青年学生伙同北京大学生李磐、田矢锋共同组织沁阳学生搞抗日学潮。9月,我父亲被组织指示去新乡“华北军政干校”受训,史向生也动员他的弟弟史定策、史定华一同前往新乡学习。我父亲毕业后任“太行南区游击队”第一支队政委,1938年10月患疟疾被留地方,此时史向生任沁济温孟中心县委组织部长,我父亲的组织关系就是由他介绍给孟县县委的,安排一个区委书记,开始地下工作。</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发表后,和几个当时我父亲同期革命者的子女建立了联系,其中史向生的嫡孙史兆强带了本《史向生》纪念文集来我家做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史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曾任中共林县县委书记,深知林县人民缺水之苦盼水之切,是林县修建红旗渠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强后盾。</p><p class="ql-block">当时为求得山西支持,他和时任河南省委秘书长、山西籍的戴苏理联合给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王谦写信请求支持。</p><p class="ql-block">信的大致内容是,林县系山区,水源很缺,农业和群众生活用水有很大困难,林县请求在山西平顺县辛安附近修建引漳入林渠道,希望支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林县“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人间奇迹,它除了经济价值,还铸就了红旗渠精神。</p><p class="ql-block">为林县红旗渠做出突出贡献的史向生同志,于2002年11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正部级干部。</p><p class="ql-block">(史向生陪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视察河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史向生一生高风亮节,留下了令人钦佩的老革命风范。其长子在他被批斗时受牵连,由干部身份被下放当了工人,他恢复工作后,至死没有再改变儿子工人身份。其嫡孙史兆强也只是一个科级干部,内退后在平平凡凡度人生。</p><p class="ql-block">史向生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勇于坚持真理,为人真诚,光明磊落,从政廉洁,克己奉公,艰苦朴素,作风朴实,平易近人,为党为人民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作风和思想品德,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与爱戴。</p><p class="ql-block">(史向生逝世后安葬在家乡济源坡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