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边的榕树上

小鱼儿

<p class="ql-block">  看到不少美友在写童年,我也想把我的童年故事撷取一二。</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大连中山区文化街,这条街的南端就是八七疗养院,在这里,我国著名的开国将领以及当时的国家领导干部都曾在这里疗养过,这里是日本殖民时期大连的高级住宅区,居住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庭院参差错落,半坡向阳,我们这个院落,五户同住。</p><p class="ql-block"> 打开刷着红漆的一对院门拾阶而下,水磨石的小路通向的地方是王姥姥的家,这是一个厢房,但是独门独户。正门的门厅左手右手各一户,紧里头还有一户,我们家在右手边和里面最后一家,两家共用厨房,地下室还有一户,也是独立的一户。</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父母都是双职工,工作的忙碌让他们无暇照顾我们姐俩,于是周边形形色色的邻居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了我深刻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王姥姥出身大户人家,给我的一个画面是,永远坐在床上戴着花镜,做着针线活,炉子上永远放着一个熨斗,所有穿的盖的都必须熨烫平整。她的儿子,我称呼舅舅,是个胖胖的家伙,风趣幽默,从事外贸工作。在那个年代,他就有个别人没有的将军肚,他媳妇儿我喊“舅妈”,舅妈如花似玉,身材窈窕,肤色白皙,那个年代常穿着漂亮的连衣裙,头发烫的大波浪卷,非常罕见。是我小时候的女神。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整洁,学到了优雅,学到了待人接物。</p><p class="ql-block"> 里面的一间住着一对小夫妻,已经有了第二个孩子,太太在大连海军水面舰艇学院的服务部工作,因此也能买到当时街面需要粮票才能买到的副食品,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偶尔能吃到松软的面包。他们经常让我姐帮忙照看孩子,但却不用我,经常领我姐到部队大院去看露天电影却不领我,我其实也不太想去,我胆子小战争片是万万不敢看的,所以对我的心灵伤害有限。</p><p class="ql-block"> 左手边居住的是小英一家,一家五口人,小英有两个哥哥,她长我一岁,比姐姐小两岁,是我们从小的玩伴,记得最有趣的事儿是,她在家里洗衣服,我和我姐在家里也赶紧洗衣服,像是比赛似的,看谁能先把院子里的铁丝全部"占领",我和我姐在家刷地板,她也赶紧回家刷地板,我们两家的地板总是刷得白白的。再者,小孩子经不住表扬,越表扬越起劲儿。</p><p class="ql-block"> 前院的包姥家是我小时候最羡慕的一家人,包姥有十个孩子,儿女齐全,家中孩子都有文艺细胞,他们会的乐器很多,有手风琴,笛子,二胡,小提琴等,这兄弟姐妹几个不仅乐器玩的溜,而且个个都像专业的歌唱家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几个孩子就能攒一场音乐会。小时候的我,听见音乐声,就赶紧放下碗筷,跑到院子里,不愿错过这一盛宴,最喜欢的是包姥的女儿手风琴自拉自唱的《敖包相会》,还有后来她兄弟加入的男女声对唱,那悠扬的歌声,绝对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在这个环境里,我不知不觉地得到了艺术的熏陶。</p><p class="ql-block"> 最让小时候的我感到神秘的是我们院门的斜对个,那个曾经是大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克的府邸,这是一个独栋的大别墅,周边树木参天,遮天蔽日,外人看不见它的真面目。靠近文化街的这一侧灌木,因为地势而向路边倾斜,使得我们在炎热的夏天也跟着主人家得到了不少清凉。</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常常在院门口玩耍,脑海里至今有这么个场景,每当对面的邻居上班或下班的时候,一辆黑色的红旗轿车,便缓慢地无声地滑入这条街,然后秘书下车迎接,下班的时候,秘书下车送行,胳膊下还夹着一个公文包,给人感觉拘谨而恭敬,送完领导,黑色轿车再缓慢地无声地滑走,消失在前面的拐弯处。</p><p class="ql-block"> 文化街住过大人物,也住了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小人物。就是这样热气腾腾的市井文化,给我的性格的塑造起了很大的作用,想到那里就想到童年。</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早已搬走,老家依然还在,我回过几次,但是已经破败不堪,她建筑的美在我的内心不断的加强加固,和现实的面貌有巨大的反差,看后令人心疼令人不胜唏嘘。</p> <p class="ql-block">写在后面:本文姐姐读后提供了我几年前拍的照片,这是大门,正门已被改成了偏门</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院子,宽敞的院子也被加盖的房子占了大半,让人极为不舒服</p> <p class="ql-block">这是正门,我们家在右手</p> <p class="ql-block">这个窗户就是我姥爷在的时候住的南屋。</p> <p class="ql-block">图片支持:田渤(摄影师)采风文化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