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带鱼

木呆呆

<p class="ql-block">本文纯属调侃娱乐,只为带鱼经常得罪我。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现在就报。</p><p class="ql-block">矮肥圆是我初中同学,那时还不叫矮肥圆,叫带鱼,(姓戴,名鱼)。</p><p class="ql-block">初中三年,我们在一个教室度过,经常一同放学一同上学,因为我们同是西门人,他家在干桥口这里,我家在城墙大埂这里。翻过大埂就是城西街道,城西街道就是干桥口的管辖。现在城西街道和南门街道合并为胭脂山社区在老法院的院子的。干桥口的名称改没改就不知道了。如今西门拆迁,我家的门牌号是南湖村四号如今已不存在。所以我很少回去,回去也只能做为过客而已,入目皆回忆,无人恰似你,徒增伤感罢了。</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带鱼长得很周正,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不高不矮的个头干干净净,学习挺好的,话不多,笑起来有浅浅的两个酒窝。同学说带鱼根本就没酒窝,可我分明能看见酒窝,不知道咋回事。</p><p class="ql-block">放暑假的时候,带鱼喜欢挖点蛐蟮到我家小塘里钓海虾。只要钓到海虾,他就兴奋的喊我看,我坐在屋檐下晒太阳仰头听风在树梢上荡来荡去,然后就看见了他浅浅的酒窝盛满了灿烂的阳光,心里像开了一大片的垂丝海棠花。</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他会偷偷塞给我几块牛奶糖,也会塞给我一本琼瑶的书,让我慢慢看,然后神秘的掏出情书让我帮他改。原来,初三时,我们刚刚对异性懵懂有点情窦初开,他偷偷喜欢上了我们班的班花袁媛,和我一个姓,只不过她是班花,我是班泥,带鱼虽然学习挺好,但写情书却没天赋,经常写好让我过目一遍然后修改,最终由另一个同学巧克力送去给班花。每次巧克力都踊跃的送情书,因为能得到带鱼的半个苹果。而我每次修改好情书,都觉得牛奶糖一点都不甜,连狗屎糖都不如。</p><p class="ql-block">唉……</p><p class="ql-block">眼看着带鱼天天穿他哥哥的白衬衫,头发也理得整齐,眼睛里都是小星星。放学上学也不和我一起走了,海虾也不来钓了,我孤独的走在砖井巷里大声地唱歌,然后拿本书蹲在红草湖里读,读累了就发呆,累呆了就看天空蓝蓝的有很多灰喜雀飞过,还有蒲公英落在草叶子上,那么纤弱,风一吹就飘远了。等到蒲公英飘远了,我的头发上就落了一层草屑子。</p><p class="ql-block">初三最后一学期了,班主任让我们好好读书,班上某些人的小动作请收收叠叠拿起来。我看了看带鱼,又看了看书里压着的那封没修改的情书,默默的把它撕了粉碎扔到了窗外,像雪花一样。然后画了一头猪给他。</p><p class="ql-block">没几天,放学上学又看见带鱼了,他头发不整齐了,更看不见那浅浅的酒窝了,只看见他垂头丧气背个黄书包又塞给我几块牛奶糖,让我陪他砸河。那一晚,我陪他坐在我家小塘边砸了一夜的河,把我爸准备用来打墙根的石头籽子砸了一半到小塘里。被我爸知道后,我爸揍狠了我一顿,把我揍的头昏眼花,让我书别读了,赶紧回家养猪。</p><p class="ql-block">眼看就要初中毕业,我们碰见的机会也少了,彼此都故意躲着,只能在班上装作不认识,各自埋头学习。后来,他考上了高中,我真如我爸说的回家割草养猪。所以直到现在,我都怀疑是不是那次被我爸揍狠了把脑子揍坏了才没考上大学的?其实我学习蛮好的呀,不然带鱼也不会让我帮他改情书。再后来,他考上了大学,我也渐渐遗忘了他,遗忘了那段十六七岁青春葱一般岁月。</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年因疫情,有些同学在外发展的都回了家乡,提议让我们好好聚聚,毕竟同学一场,弹指一挥间,都快老了,聚一聚,看彼此都还好么,还是当年的那个他她么?还能一口喊出当年的那个绰号么?于是,同学们蜂蛹地聚到了一起。</p><p class="ql-block">天长不大,圈子不大,有些同学平时还是能碰面的,所以感觉彼此变化不大。那些久不见的同学,有些变化就太大了,要把眼睛揉几遍才能找到当年一丝半点的影子。特别男同学,头发稀疏了,肚子挺起来了,赘肉长脸上了,肥头大耳油滋麻汤的。总之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不留情。</p><p class="ql-block">我只想看看带鱼啥样。一屋子的同学,我找了半天,才找到那个拐阁拉子里的头发快謝了一半的男生,他也正好盯着我看。巧克力告诉我,那就是带鱼。我在心里暗暗叫了一声,那就是喜欢钓海虾的带鱼?那个穿白衬衫头发整齐塞给我牛奶糖的带鱼?那个让我帮他修改了一学期情书的带鱼?我把头皮抓了又抓,愣了半天。真是一站有一站地风景,分明又矮又圆还肥了吧唧戴了厚底圆眼镜,二寸长的兔腿要是跑个马拉松不愁跑到天亮哦。</p><p class="ql-block">岁月不声不响,而带鱼的样貌发生着又慌又乱的变化,终究矮、肥、圆,像秋天落霜的冬瓜,一刀下去就是一个正方形。曾经在情窦初开时就埋下的话语就忘了在。现在我只想赶紧一个人逃,逃的远远的再也不想要他塞给我的牛奶糖,呵呵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