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智慧与胸怀②

潇湘居士

<p class="ql-block">  同治年间,曾国藩在两江总督任上的时候,老家的表叔被恶霸欺负;官司打到湘乡县府,县官拿了恶霸的好处,不但不为他做主,而且还把他打了一顿;表叔气不过,跑去找曾国藩帮忙。</p><p class="ql-block"> 看见表叔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曾国藩心里很不好受,但也没有说什么,嘱咐妻子安排表叔先住下。</p><p class="ql-block"> 这一住就是十来天,天天好吃好喝,帮忙的事只字不提;表叔心急如焚,就问曾国藩:贤侄啊,我那个事你是不是给忘了呀?曾国藩说:您老的事我怎么敢忘,放心,这一两天我就给你办。</p> <p class="ql-block">  两天以后,曾国藩大宴宾客,把两江地面上的达官贵人都请了过去。吃饭的时候,曾国藩把表叔请到了主位坐下,态度非常恭敬。曾大帅的亲戚谁敢怠慢呢!众人拼命的巴结。宴席临近结束时,曾国藩跟大伙说:老人家难得来一趟,我想送我表叔一份礼物,但本人为官多年,并无余财,只好把随身多年的折扇一把送给老人家,附庸风雅,烦请各位题个字留作纪念。众人见状纷纷夸曾大人有孝心;争着抢着在折扇上签名。</p><p class="ql-block"> 表叔走的时候很不高兴,嘴里嘟嘟囔囔的,给一把破扇子有屁用,早知道这样我就不来了。曾国藩装作没听见,曾国藩夫人小声告诉表叔说:这扇子大有用处,你回家后再去县衙告状,一定会赢的。</p> <p class="ql-block">  表叔回家后,想起侄媳妇的话,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那就豁出去试试。于是又来到县衙告状。县令一看,又是这老头,一声断喝:轰出去!表叔赶紧说:等等等等,我有一家传宝物请大人过目;说完拿出那把扇子,县令一看,吓个半死,那些题名签字的全是两江地面的大人物,随便提一个,自己都惹不起呀。结果,曾国藩的表叔自然是赢了官司。</p><p class="ql-block"> 曾国藩凭自己的智慧、谋略,既帮助了自己的亲戚,又没落下什么把柄,还维护了“领导”的威严,可谓一举三得,不服不行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