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说🌟的美篇

🌟视频图说🌟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们:大家好!广州朗读者阅读会组委会决定4月29日晚上19点30分举办“庆五一,颂祖国”诗歌朗诵晚会(线上)此次晚会是一场高品质的视听盛宴,期待老师们的精彩演绎!</p> <p class="ql-block">主办方及时间地点</p> <p class="ql-block">晚会组委会成员</p> <p class="ql-block">晚会节目主持人</p> <p class="ql-block">节目单(一)</p> <p class="ql-block">节目单(二)</p> <p class="ql-block">晚会前期宣传</p> <p class="ql-block">嘉宾致词:</p> <p class="ql-block"> “五一”朗诵晚会致辞</p><p class="ql-block"> 李福春</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好运来会长、尊敬的麦兴平老师、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大家晚上好!</p><p class="ql-block"> 在百花盛开花团锦簇的美好时刻,我们即将迎来鲜红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自全国各地朗诵精英欢聚一堂,共同“迎五一,颂祖国”,用美妙的声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是李福春,来自宁夏银川市军休所战友艺术团,是一名军休干部。今晚有幸参加这场晚会,我谨代表我们战友艺术团向晚会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p><p class="ql-block"> 在此,首先感谢广州朗读者阅读会的各位老师和同仁们精心组织策划这场晚会,在作家与诵读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暖心的桥梁。这是一场视听盛宴,全国各路精英荟萃,大咖云集,相信有您的精心组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晚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p><p class="ql-block"> 感谢作家麦兴平老师,为了讴歌塞上江南——宁夏的风采,默默耕耘,勤奋写作,撰写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让海内外更多的仁人志士了解宁夏、投资宁夏、开发建设宁夏,麦老师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此向麦兴平老师致敬,我们能够诵读麦老师的佳作深感荣幸,祝愿麦老师有更多的新作问世;</p><p class="ql-block"> 要衷心感谢积极参与这次晚会的各位老师们,愿你们以最佳的状态取得优异的成绩;感谢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优秀企业家积极关注参与这次朗诵晚会,有您的支持和关注,晚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各位领导老师们来宁夏亲身见证体验宁夏的风土人情!</p><p class="ql-block"> 预祝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节日愉快,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 2022.4.29.晚</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五一”晚会致词:胥秀琴(好运来)副会长,主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尊敬的各位领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尊敬的著名诗人作家麦兴平老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尊敬的央视主持人姚科、陈兵、春风拂面老师、尊敬的军休领导李福春老师和战友们、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路朗诵大咖们、亲爱的广州朗读者阅读会的家人们、朋友们大家</p><p class="ql-block">晚上好!</p><p class="ql-block">热烈欢迎大家来到</p><p class="ql-block">广州朗读者阅读会</p><p class="ql-block">晚会现场!</p><p class="ql-block">我是胥秀琴,</p><p class="ql-block">在这黄花满地堆积</p><p class="ql-block">绿树成荫</p><p class="ql-block">百花争艳</p><p class="ql-block">芳草如碧的暮春里</p><p class="ql-block">迎来了广州朗读者阅读会晚会</p><p class="ql-block">愿您在这里度过一个温馨的夜晚</p><p class="ql-block">今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共同敞开心灵之窗</p><p class="ql-block">望天空闪烁的星辰</p><p class="ql-block">去寻觅远方渴望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今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共同挽起友爱的臂膀</p><p class="ql-block">让皎洁的月光來听我们人生旋律的唱响</p><p class="ql-block">让歌声送走您的忧郁</p><p class="ql-block">让春雨洗掉您的烦恼</p><p class="ql-block">让月亮为您带来温馨</p><p class="ql-block">让朋友情为您带来温暖</p><p class="ql-block">让亲情为您带来力量</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p><p class="ql-block">在上辈子的五百次的回眸</p><p class="ql-block">能够换来今生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在上辈子一千次的回眸</p><p class="ql-block">能够面对面坐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成为朋友是一种缘分</p><p class="ql-block">其实有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有的朋友选择是财富</p><p class="ql-block">有的朋友选择是健康</p><p class="ql-block">有的朋友选择权利</p><p class="ql-block">有的朋友选择金钱</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今天晚上</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朋友选择</p><p class="ql-block">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开心”</p><p class="ql-block">祝愿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朗读者:胥秀琴(好运来)</p> <p class="ql-block">中国至上</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朗诵:胥秀琴(好运来)</p><p class="ql-block">我在人民的万岁声中出生</p><p class="ql-block">母亲早已为我</p><p class="ql-block">烙下了炎黄子孙的印痕</p><p class="ql-block">我在长河落日圆的塞外</p><p class="ql-block">放飞过一只金色的蝴蝶</p><p class="ql-block">父亲说遥远的北京有我最骄傲的色彩</p><p class="ql-block">我是白山黑水间的一棵不老的树</p><p class="ql-block">祖国至上</p><p class="ql-block">我用一生为我的祖国青绿</p><p class="ql-block">我是天山脚下一只翱翔的雄鹰</p><p class="ql-block">祖国至上</p><p class="ql-block">我用一生捍卫着母亲脚下的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我是江南水乡最美的绣娘</p><p class="ql-block">祖国至上</p><p class="ql-block">我用一生为我的中国锦绣出最美的画卷</p><p class="ql-block">无论贫穷和富贵</p><p class="ql-block">既然是父亲炉火里炼出的一块好钢</p><p class="ql-block">我就是黄河的儿子我就是万里长城里最坚实的一块砖</p><p class="ql-block">只要祖国需要</p><p class="ql-block">我生是中国人,</p><p class="ql-block">死是中国魂</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分离</p><p class="ql-block">无论饥饿还是富裕</p><p class="ql-block">无论战争还是灾害</p><p class="ql-block">既然母亲为我烙下了一个不朽的中国印痕我就是长江里的一朵浪花</p><p class="ql-block">我就昆仑山上的一株小草</p><p class="ql-block">站着是中国人</p><p class="ql-block">躺下了也是铁骨铮铮的炎黄子孙</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中国心心相连</p><p class="ql-block">不要说我的中国是只睡狮</p><p class="ql-block">既然觉醒了</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就是一辆永往直前的列车</p><p class="ql-block">不要藐视我十四亿中华儿女</p><p class="ql-block">五千年中华文明养育了一个优秀的民族</p><p class="ql-block">她一定是伟大的,</p><p class="ql-block">一定是光荣的既然走过了历史的沧桑我们就是泰山,</p><p class="ql-block">就是一条条汹涌澎湃的大江大河</p><p class="ql-block">俯看世界风云</p><p class="ql-block">中国至上</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就是一条腾飞的巨龙</p><p class="ql-block">就是世界的舞台这里的每一座山脉</p><p class="ql-block">透着父亲脊梁一样的钢强</p><p class="ql-block">每一条河流奔腾着母亲一样的纯朴善良</p><p class="ql-block">这里每一个炎黄子孙就是一只高飞的雄鹰</p><p class="ql-block">一只金色的凤凰</p><p class="ql-block">一个站在世界中央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一个大写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祖国至上</p><p class="ql-block">中国至上</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伟大的中国这是一个不朽的中国这是一个十四亿中华儿女</p><p class="ql-block">一刻也不分离的中国祖国至上</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我可爱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2朗读者:宋维东</p> <p class="ql-block">春天里的中国</p><p class="ql-block"> 麦兴平</p><p class="ql-block"> 我想,坐在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上,来说春天里的中国是最好不过了。</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的南方春色正浓,她水绿如蓝,落红如雨;她姹紫嫣红,碧波涟漪;她草长莺飞,柳丝拂堤;她生机盎然,润物如酥。此时,经历了一冬的蛰伏,我的海南风清雨柔,我的广州春暖花开,我的上海,我的长沙,我的南宁,我四季如春的昆明,贵州已山花烂漫,此时,我想用一首诗来抚摸我的台湾,我的香港,我澳门的俊秀,却找不出一段深情的词语来对白。</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时,我的长江两岸山清水秀,我的江南水乡阡陌如画,小桥流水,绿树环抱的村寨,弥漫着孩子的欢笑和老人们的笑颜,一幢幢高楼,一街一巷,云蒸霞蔚,千万个工厂星罗棋布。此时,这是多么水润,秀美的江南啊!亭台楼阁,雨燕高飞,油菜花开,蝴蝶翩翩,数不清的蜜蜂舞动着翅膀,在一簇簇娇艳的花瓣间舞蹈。这应该是一幅画啊!从幽静的乡村到沸腾的城市,到处都是春天的一幅画啊!</p><p class="ql-block"> 此时,如果把我的南方比喻成一首诗,一幅画,一首歌,那我的北方就仿佛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她婉约,腼腆,她纯洁剔透,她脉脉含情。此时,冰雪消融,万物苏醒,此时,我的北方数不清的河流泛着金色的波光,数不清的小溪跳动着细碎的浪花,那蛰伏一个冬天的鱼儿一定苏醒了,它们在暖暖的阳光下,在吐着嫩牙的水草边嬉戏,恋爱,彼此诉说着一个冬天的爱恋。此时,应该有无数只大雁飞过蔚蓝的天空,飞过高山,飞过无数条江河。此时,广袤的田野应该散发着泥土的馨香,垄边的小草努力的生长着;此时,一片片望也望不到边的草原上,应该有无数只牛羊,无数只野兔,无数只鸟儿吧!,它们或追逐着,或戏闹着,或一块儿飞过那雪白的云儿,叽叽喳喳地吵闹着这里的沉寂。此时,黄河两岸一定铺满了暖暧的阳光,在柔软的泥土上,一定有许多人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耕耘着希望;此时,应该有微风轻轻吹过,吹过山岗,吹过丘陵,吹过柳梢,吹过清澈的河流,润润的拂过人们的笑颜;此时,我白山里土的东北,我天山南北的新彊,巴蜀大地,我无数个雪山和无数个湖泊的青藏高原,还有我父辈厚重黄土高原一定歌的海洋,信天游弥漫在山坡,花儿飘过山间,藏家女孩悠扬的牧歌回荡在雪山之上。此刻,一定有一轮皎皎的月亮挂在天空,马头琴悠扬的琴声在额吉毡房边摇曳。此刻,我的北方一定是幅画,是首诗,是一首天青色烟雨的千年老歌。</p><p class="ql-block"> 哦!我的南方,我深邃的北方。无论我坐在长江大堤,遥望长城行云,还是倾听黄河滔滔的流水;无论我站在雪山之巅,俯看江南的水秀,聆听鸿雁北归时的呢喃,总有一首昂扬的歌,为您澎湃,为您激情。</p><p class="ql-block"> 这是多么美丽的春天啊!这是中国的春天啊!,牵一手阳光,那是心中最美的涟漪,撕一片祥云,那是我十四亿中华儿女心中最眷恋的一幅动情的画啊!这就是我春天里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3朗读者:朱辉(网名)阿辉</p> <p class="ql-block">巜早安 中国》</p><p class="ql-block"> 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我们所站立的这个地方叫中国 </p><p class="ql-block">我们怎么样 </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便怎么样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我们便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中国一刻也不分离</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荣耀,是自信,是骄傲,是信仰 </p><p class="ql-block">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温馨花园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长江,是黄河,是长城,是泰山 </p><p class="ql-block">是五十六个民族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p><p class="ql-block">中国应该是父亲 </p><p class="ql-block">为我们撑着天 </p><p class="ql-block">给我们太平和祥和 </p><p class="ql-block">中国应该是母亲 </p><p class="ql-block">她伟大,慈祥 </p><p class="ql-block">把世间最帖心的关怀给了她的人民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应该是寄托,是希望,是暗夜里一盏明灯 </p><p class="ql-block">中国应该是我们心田里最鲜红的一面旗织 </p><p class="ql-block">最大的依靠</p><p class="ql-block">不要去议论我的中国 </p><p class="ql-block">正如每个中国人从不议论自己的父母一样 </p><p class="ql-block">不要怀疑我的中国 </p><p class="ql-block">十四亿优秀的中华儿女 </p><p class="ql-block">每一个中国人都爱着自己的祖国 </p><p class="ql-block">无论贫穷,灾难和瘟疫 </p><p class="ql-block">即然父辈为我们烙下了中国印 </p><p class="ql-block">我们就是站直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大写的中国人 </p><p class="ql-block">这是中国的正气 </p><p class="ql-block">这也是一个伟大民族的气节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就是一棵撑天的大树 </p><p class="ql-block">一个暖暖的臂弯,一顶顶温暖的帐篷 </p><p class="ql-block">一张张从不过期船票,一双双温暖的手 </p><p class="ql-block">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一面面五星红旗就是一双双深情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们的恩人,贵人,跌倒时扶我们人 </p><p class="ql-block">饥寒交迫时为我们披件衣服带我们回家的人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们病了 </p><p class="ql-block">躺在医院最安心的一张床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们老无所依时 </p><p class="ql-block">供我颐养天年的一张存折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们百般呵护的孩子,是我们父母,是我们亲人 </p><p class="ql-block">更是我们的脊梁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们生生相息,不离不弃 </p><p class="ql-block">胸口上一张最美的名片</p><p class="ql-block">不要怀疑我的中国是否能经得起一次次挫折 </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困难都是下一次的奋进 </p><p class="ql-block">不要议论我的中国是否经得起这场考验 </p><p class="ql-block">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我们跌到了哪一次不是咬着牙爬起 </p><p class="ql-block">即然我的中国已经站了起来 </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坎坷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寄托,是依靠,是希望,是灯塔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呱呱坠地时烙下不屈不挠中国印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十四亿中华儿女最爱的家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为之奋斗而自豪的荣耀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一首诗,一首歌,一幅画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中国是我们虽不富裕,我们正走向富裕 </p><p class="ql-block">虽不强大,我们正走向强大的一种使命 </p><p class="ql-block">早安! 中国 </p><p class="ql-block">中国,早安 </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天空最蓝,云朵最白 </p><p class="ql-block">这里青青草原,野花芬芳 </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江河清澈 </p><p class="ql-block">一沟一壑,一山一川俊秀 </p><p class="ql-block">早安!中国 </p><p class="ql-block">中国,早安</p> <p class="ql-block">4朗读者:鲁凯</p> <p class="ql-block">《请别嫌弃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曾经,一顿饱饭便是我的理想</p><p class="ql-block">曾经,一件新衣服就是妹妹的奢望</p><p class="ql-block">曾经,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茅屋为秋风所破歌</p><p class="ql-block">曾经,泪眼婆娑</p><p class="ql-block">多少孩子夭折在母亲的怀里</p><p class="ql-block">多少女人挂满了眼水</p><p class="ql-block">多少汉子跪拜这千年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多少双干瘦的双手无助地伸向天空</p><p class="ql-block">曾经我五千年悠久历史的祖国母亲啊</p><p class="ql-block">不应该是鸦片战争的《南京条约》</p><p class="ql-block">不应该是甲午战争的《马关条约》</p><p class="ql-block">不应该是八国联军侵华的《辛丑条约》</p><p class="ql-block">不应该是南京大屠杀那歇斯底里的哭泣啊</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纵然一次次跌倒</p><p class="ql-block">只要滔滔滔的黄河水日夜奔流</p><p class="ql-block">我,我和我的先辈就从未嫌弃过我深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五千年风风雨雨倒下的只是先辈干瘦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动摇不了的是华夏儿女生生不息的忠诚</p><p class="ql-block">五千年的风霜雪雨泥淖成殇的是一个民族前赴后继的永恒相伴</p><p class="ql-block">是渗透在我身体里滚烫的血液</p><p class="ql-block">是跳动在心中的那团烈火</p><p class="ql-block">是烙在躯体上的黄色的皮肤</p><p class="ql-block">请别嫌弃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乌苏镇伊利嘎山顶那流连忘返的雪景</p><p class="ql-block">是东方第一哨所里面墨绿色大理石的纪念碑</p><p class="ql-block">是红日探出江岸光芒的福临</p><p class="ql-block">是绿水穿过一排排红瓦白墙摇曳着碎花残红</p><p class="ql-block">是江南女子蓦然回眸的暗香弥漫</p><p class="ql-block">是塞北黄沙漫漫又见一朵马兰花的婉约</p><p class="ql-block">是无数座高山,无数座丘陵湖泊荡漾出最迷人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是纤夫的号子溅起浪花的跳跃</p><p class="ql-block">是辽阔草原上骏马奔跑串铃清跪的声响</p><p class="ql-block">是东北广袤的大地和一田田馨香的稻花</p><p class="ql-block">是散发着无与伦比韵味的江南水绣</p><p class="ql-block">是青藏高原上吉祥的云朵</p><p class="ql-block">是燕赵大地上一田田金色的麦浪</p><p class="ql-block">是情窦初开的少女站在青藏高原双眸中含不住的俊秀</p><p class="ql-block">是无数座城市,无数个乡村一扇扇透着灯光的窗户</p><p class="ql-block">让我深切感动的</p><p class="ql-block">不是五十六个民族挺过了无数个贫穷和灾难</p><p class="ql-block">不是中国高度,中国奉献,中国博大</p><p class="ql-block">而是,从盘古开天辟地的那一刻起</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先就没嫌弃过我们深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我先辈的灵魂</p><p class="ql-block">这里每一滴水珠都是十四亿中华儿女的情思</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们生命起源</p><p class="ql-block">也是我生命的终结</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们从未嫌弃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从未嫌弃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请尊重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请尊重我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5朗读者:赵雅玲(娴静)</p> <p class="ql-block">《感恩中国》</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朗诵:赵雅玲</p><p class="ql-block">我感恩天空</p><p class="ql-block">天空给于我蔚蓝和幻想</p><p class="ql-block">我感恩海洋</p><p class="ql-block">海洋孕育了多彩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感恩一春一夏,一秋一冬</p><p class="ql-block">春让我如花绽放,青春永在</p><p class="ql-block">夏让我生机盎然,激情涌动</p><p class="ql-block">秋让我成熟长大,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冬让我静守一地暖阳</p><p class="ql-block">期待一场满天飞雪</p><p class="ql-block">我感恩每一缕阳光</p><p class="ql-block">每一滴露珠</p><p class="ql-block">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生我养我的父母</p><p class="ql-block">陪我长大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教我成人的老师,父辈</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生命</p><p class="ql-block">给予我一个思考和改变世界的大脑</p><p class="ql-block">一双欣赏世界的眼晴</p><p class="ql-block">聆听小鸟歌唱的耳朵</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生命中的每一寸时光</p><p class="ql-block">感恩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p><p class="ql-block">我感恩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我感恩一路风雨走来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祖国</p><p class="ql-block">祖国给于我们祥和的天空和大地</p><p class="ql-block">无论贫穷还是灾害</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如慈祥的母亲一样呵护着她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从没未放弃</p><p class="ql-block">我感恩中国</p><p class="ql-block">从那一声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声起</p><p class="ql-block">我父辈低垂的后背不再弯曲</p><p class="ql-block">我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再被践踏</p><p class="ql-block">我辽阔的中华大地如巨龙一样</p><p class="ql-block">屹立于世界东方</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祖国</p><p class="ql-block">祖国给我带来喜庆,诗意,遐想</p><p class="ql-block">无论风风雨雨</p><p class="ql-block">祖国的热土上都浸透着我的希望和幸福</p><p class="ql-block">我感恩中国</p><p class="ql-block">十三亿华夏儿女以豪迈激昂的歌声</p><p class="ql-block">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p><p class="ql-block">金色的理想,亘古不变的民族信念</p><p class="ql-block">是泰山挺起不屈的胸膛</p><p class="ql-block">是奔腾的长江</p><p class="ql-block">滔滔黄河卷起最美的浪花</p><p class="ql-block">是天山南北</p><p class="ql-block">蒙古草原上深情的马头琴声</p><p class="ql-block">是雨巷江南</p><p class="ql-block">塞外戈壁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人间天堂</p><p class="ql-block">我感恩</p><p class="ql-block">我感恩天空,我感恩大海</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父母,我感恩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祖国,我感恩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p><p class="ql-block">我感恩我伟大而又强盛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无论贫穷和灾难</p><p class="ql-block">无论风风雨雨,坎坎坷坷</p><p class="ql-block">我感恩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我感恩</p> <p class="ql-block">6朗读者:赵新民(新心民敏)</p> <p class="ql-block">《大写的中国》</p><p class="ql-block">作者: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用纤细的笔墨勾勒你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当我用 蹩脚的方言 诵读你的名字 </p><p class="ql-block">当一首首赞美的诗篇涌出我的笔端 </p><p class="ql-block">我多想说,</p><p class="ql-block">我是如此地爱你,我的祖国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大写的中国 </p><p class="ql-block">是大片肥沃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开出鲜艳的花朵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富强的中国 </p><p class="ql-block">是千年文化的滋养,</p><p class="ql-block">结出文明的硕果 </p><p class="ql-block">我的书页里,</p><p class="ql-block">常扬着祖国最悠远的诗歌 </p><p class="ql-block">那是唐诗宋词和元曲里最经典的韵仄 </p><p class="ql-block">我的书桌上,</p><p class="ql-block">铺展着祖国最厚重的宣墨 </p><p class="ql-block">那是汉隶(lì)、小楷、行草龙飞凤舞的集合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是三月里鸟语花香的南国 </p><p class="ql-block">她有着碧波滚滚的稻田,</p><p class="ql-block">鱼产丰硕的湖泊 </p><p class="ql-block">她是青砖黛瓦、是雕梁画栋 </p><p class="ql-block">是每一户院落里都生长着诗意盎然的传说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是十月里 大雪纷飞的北国 </p><p class="ql-block">她有着幅员辽阔的森林,</p><p class="ql-block">连绵不尽的巍峨 </p><p class="ql-block">她是秦砖汉瓦、是茶马古道 </p><p class="ql-block">她每一座山峦上都刻着自强不息的气魄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是用大写汉字 铸就辉煌的中国 </p><p class="ql-block">五千年积淀的横平竖直、挥毫泼墨 </p><p class="ql-block">不仅传承给亿万炎黄子孙诚实、善良的品格 </p><p class="ql-block">更激励着华夏儿女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是黄河冲积的平原上一首气势磅礴的歌 </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是长江贯穿的城市里一条蜿蜒曲折的河 </p><p class="ql-block">当我用温情的手掌触摸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p><p class="ql-block">心中涌起的热血再一次叩击着我跳动的脉搏 </p><p class="ql-block">祖国, </p><p class="ql-block">你是母亲绣篮里五彩的丝线 </p><p class="ql-block">祖国</p><p class="ql-block">你是父亲笔触中最后的回峰 </p><p class="ql-block">祖国</p><p class="ql-block">你是一笔一划大写的方块字 </p><p class="ql-block">祖国 </p><p class="ql-block">你是花鸟工笔汇聚的中国风 </p><p class="ql-block">哦,我的祖国 </p><p class="ql-block">请允许我们向您深情告白 </p><p class="ql-block">我爱您! </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写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7朗读者:山泉</p> <p class="ql-block">《今夜不想回家》</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 朗诵:山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不想回家,一个人,一个人在山坡坐坐,乏乏地看落日余晖,听山风长长的哀叹。</p><p class="ql-block">今夜不想回家,静静的一个人坐坐。让烟儿在发梢间散去,烦烦地想一想走过来的艰辛。半辈子啊,跌跌爬爬走来,一脸的酸楚说给谁听?</p><p class="ql-block">今夜不想回家,一个人,一个人在田野边走走,看小草低低地哀怨,听虫儿在麻雀嘴边的哀鸣。拾一叶草尖,吹一首哀伤长调,苦苦地回忆这些年的苍凉。一路走来不容易呀,一万个伤心,只有泪泪地哭给自己听。</p><p class="ql-block">今夜不想回家,想给自己放一个懒懒的长假。这么多年不容易啊,孩子哭了,孩子笑了,父母老了、父母病了,哪一样都挂在心尖上。这些年真的好累好累,是一辆有病的车,在路上从不敢停歇地奔波。</p><p class="ql-block">今夜,我不想回家,找一个,找一个孤独的地方,好想好想大哭一场,让委屈和辛酸在眼泪中变成一场暴雨。</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真的不想回家,静静的找棵老柳树靠靠,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去挂念,只想抱抱自己憔悴的双肩,心疼的说:歇一夜吧,歇一夜吧,明天的太阳依旧会冉冉升起。</p> <p class="ql-block">8朗读者:春风佛面</p> <p class="ql-block">9朗读者:宁卫</p> <p class="ql-block">《这是多好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多好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黄色的皮肤黑色的头发</p><p class="ql-block">一颦一笑 绕一眉梢的温柔</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喜欢的模样</p><p class="ql-block">长城,长江</p><p class="ql-block">黄山,黄河</p><p class="ql-block">指尖上的笔画不出她的俊秀和温婉</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嗓音诵不完她的美丽和富饶</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喜欢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 长裙依依 旗袍丰韵</p><p class="ql-block">宛然一笑</p><p class="ql-block">几分羞涩,几分成熟</p><p class="ql-block">一双水润润的双眼</p><p class="ql-block">一弯皎皎的月光</p><p class="ql-block">五千年的中华文明</p><p class="ql-block">从祖先的心间一直温润了一个不朽的东方丰韵</p><p class="ql-block">这里啊,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母亲的慈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喜欢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娇艳的玫瑰哪有这般优雅与高贵</p><p class="ql-block">广袤的田野绣着一条金色的东方巨龙</p><p class="ql-block">纤尘不染</p><p class="ql-block">只与阳光明媚,只与日月相依相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喜欢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浩瀚的宇宙从第一颗中国卫星升起时</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如同一列风驰电掣的列车</p><p class="ql-block">世界的舞台就有了无数个中国第一</p><p class="ql-block">氢弹,原子弹惊醒的不仅仅是一只东方雄狮</p><p class="ql-block">它唤醒的是一个伟大的民族</p><p class="ql-block">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p><p class="ql-block">这是多好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蔚蓝的天空总有一群白鸽自甴飞翔</p><p class="ql-block">浩瀚的大海上到处都是一艘艘中国巨轮</p><p class="ql-block">崇山峻岭间高铁从这里走向世界</p><p class="ql-block">田径场上一次次义勇军进行曲热了谁的眼,又湿了谁的芳心</p><p class="ql-block">宽畅的马路上车来车往勾出一条江一条河的神韵</p><p class="ql-block">广袤的田野那是谁绣出的一幅画</p><p class="ql-block">那又是谁捧起金灿灿的稻谷</p><p class="ql-block">这是多好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万家灯火</p><p class="ql-block">每一扇窗都洋溢人们欢乐</p><p class="ql-block">每一张脸上都挂满了华夏儿女的笑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巨龙腾飞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即然站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历史的舞台就有十三亿中华儿雄浑的歌声</p><p class="ql-block">不忘初心</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已经走进了时代前沿</p><p class="ql-block">我将和我伟大的中国大步向前</p><p class="ql-block">一同走向兴旺</p><p class="ql-block">一同走向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祖国万岁</p><p class="ql-block">中国万岁</p> <p class="ql-block">10朗读者: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作者:林徽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笑响点亮了四面风;</p><p class="ql-block">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p><p class="ql-block">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p><p class="ql-block">黄昏吹着风的软,</p><p class="ql-block">星子在无意中闪,</p><p class="ql-block">细雨点洒在花前。 </p><p class="ql-block">那轻,那娉婷,你是,</p><p class="ql-block">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p><p class="ql-block">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p><p class="ql-block">雪化后那片鹅黄, 你像;</p><p class="ql-block">新鲜初放芽的绿, 你是;</p><p class="ql-block">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p><p class="ql-block">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p><p class="ql-block">是燕在梁间呢喃, </p><p class="ql-block">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p><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11朗读者:海韵</p> <p class="ql-block">《溪流》 作者:贾平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愈来愈爱着生我养我的土地了。就像山地里-纵纵横横的沟岔一样,就像山地里有着形形色色的花木一样,我一写山,似乎思路就开了,文笔也活 了。甚至觉得,我的生命-我的笔命,就是那山溪哩。虽然在莽莽的山的世界里,它只是-那么柔得可怜,细得伤感的一股儿水流。</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这么想:天上的雨 落在地上,或许会成洪波,但它来自云里;溪是有根的,它凉凉地扎在山峰之下。人都说山是庄严的,几乎是死寂的,其实这是错了。它最有着内涵,最有着活力;那山下 一定是有着很大很大的海的,永远在蕴涵的感情,永远是不安宁,表现着的,恐怕便是这小溪了。</p><p class="ql-block">或许,它是从石缝里一滴儿一滴儿渗出来的;或许,是从小草的根下一个泡儿一个泡儿冒出来的。但是,太阳晒不干、黄风刮不跑的....。天性是那么晶莹,气息是那么清新;它一出来,便宣告了它的生命,寻着自己的道路——要流动了。....</p><p class="ql-block"> 它在流着,流着。它要流到哪里去呢?我想,山既然给了它的生命,它该是充实的,富有的;或许,它是做一颗露珠儿去滋润花瓣,深入到枝叶里了,使草木的绿素传送;或许,它竟能掀翻一坯污泥,拔脱了一从腐根呢。那么,让它流去吧,山地这么大,这么复杂,只要它流,它探索,它就有了自己的路子。</p><p class="ql-block">  我是这么想的,我提醒着我,我鼓励着我,我便将它写成了淡淡的文字,聊作这本小书的小序了。</p> <p class="ql-block">12朗读者:李维</p> <p class="ql-block">《请相信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如果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p><p class="ql-block">有一束桃花绽放</p><p class="ql-block">请相信中国的春天已经来到世界的中央</p><p class="ql-block">如果十三亿炎黄子孙</p><p class="ql-block">有一位英雄儿女站在世界之巅</p><p class="ql-block">请相信我的中国已走进了时代的前沿</p><p class="ql-block">如果,如果全世界都可以淡忘</p><p class="ql-block">请相信中国</p><p class="ql-block">黄色的皮肤</p><p class="ql-block">黑色的头发</p><p class="ql-block">水润润的双眼</p><p class="ql-block">他们和万里长城永存</p><p class="ql-block">他们血液里永远是长江的汹涌</p><p class="ql-block">黄河生生不息的澎湃</p><p class="ql-block">请相信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就算全世界都荒芜溃疡</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云儿洁白天空蔚蓝</p><p class="ql-block">这里的青山翠绿江河清澈</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一街一巷一山一水</p><p class="ql-block">透着春天的丰韵秋的馨香</p><p class="ql-block">请相信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她是东方腾飞的巨龙</p><p class="ql-block">她是清晨雄鸡嘹亮的高唱</p><p class="ql-block">她的身体里蕴含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p><p class="ql-block">她的骨头上烙下的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p><p class="ql-block">她是华夏儿女的脊梁</p><p class="ql-block">她是世界心灵港湾</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地球不再阴霾</p><p class="ql-block">世界不再荒凉</p><p class="ql-block">这个时代到处都是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高铁拉近了心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一带一路如霞光万丈</p><p class="ql-block">温润了一个伟大的时代</p><p class="ql-block">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p><p class="ql-block">请相信我的中国吧</p><p class="ql-block">就算全世界都可以放下</p><p class="ql-block">因为一个东方巨人的崛起</p><p class="ql-block">世界少了贫穷和饥荒</p><p class="ql-block">每一条江河每一座山脉洋溢幸福的笑颜</p><p class="ql-block">每一寸土地都透着父亲的伟岸母亲的慈祥</p><p class="ql-block">如果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p><p class="ql-block">有一束桃花绽放</p><p class="ql-block">请相信中国的春天已经到来</p><p class="ql-block">世界的春天已经山花烂漫</p><p class="ql-block">如果全世界都荒芜溃疡</p><p class="ql-block">请相信 !请相信</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已走进了世界的舞台</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已站在了时代之巅</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就是世界的中央</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就是一轮红日</p><p class="ql-block">温润了世界温润了一个伟大的时代</p><p class="ql-block">请相信</p><p class="ql-block">请相信一个伟大的中国</p><p class="ql-block">一个可爱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13、朗读者:孟昭臣</p> <p class="ql-block">其实,从屋檐滴下的一颗水珠里</p><p class="ql-block">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那是由屋顶的积雪融化而成的水珠</p><p class="ql-block">当你伸出手掌</p><p class="ql-block">那颗水珠就在你的手心眨动</p><p class="ql-block">她明亮的就像春天的眼睛</p><p class="ql-block">于是你听到了风的歌声慢慢暖了</p><p class="ql-block">于是你看到了地的画布渐渐绿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柳丝在舞、燕子在飞</p><p class="ql-block">于是桃花红了、杏花白了、油菜花黄了</p><p class="ql-block">于是姹紫嫣红、流光溢彩</p><p class="ql-block">中国在写着一首关于春天的诗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从劳动者脸上的一颗汗珠里</p><p class="ql-block">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因为它更像一颗沉甸甸的种子</p><p class="ql-block">因为无数颗汗珠一旦播洒</p><p class="ql-block">就会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就会稻花飘香、麦浪滚滚</p><p class="ql-block">就会有郁郁葱葱的森林绿海</p><p class="ql-block">就会有果实累累的大厦天堂</p><p class="ql-block">其实,从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笑容里</p><p class="ql-block">你都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它是温馨的,闪烁着梦想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它是自信的,绽放着人生的豪迈</p><p class="ql-block">每天,太阳照常升起</p><p class="ql-block">而与太阳一同燃烧的</p><p class="ql-block">是笑容里的灿烂,是怒放中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是工厂熊熊的炉火</p><p class="ql-block">是人们心头永远不会熄灭的</p><p class="ql-block">对美好生活的憧憬</p><p class="ql-block">其实,中国的诗意无处不在它折叠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风雅里</p><p class="ql-block">它呈现在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的宣纸上</p><p class="ql-block">它起伏在高山流水、响遏行云的旋律中</p><p class="ql-block">它奔腾在大风起兮、千古风流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其实,中国的诗意无时不在</p><p class="ql-block">它融化在风清日朗、芙蓉出水的意境里</p><p class="ql-block">它渗透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色里</p><p class="ql-block">它浪漫在花好月圆、民安国泰的祥瑞中</p><p class="ql-block">它辉煌在江山锦绣、分外妖娆的壮美中,</p><p class="ql-block">其实,从你回眸的那个眼神里</p><p class="ql-block">我就感受到了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因为从你的眼里</p><p class="ql-block">我读到了优雅的气质</p><p class="ql-block">读到了幸福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p><p class="ql-block">你的眼里,正在大步流星地</p><p class="ql-block">走着一个</p><p class="ql-block">器宇轩昂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14、朗读者:海上君子兰</p> <p class="ql-block">《月光下的中国》</p><p class="ql-block">作者:欧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她宁静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喜欢她温柔中的强大力量</p><p class="ql-block">在夜色里她银装素裹</p><p class="ql-block">仿佛无数雪花的绽放</p><p class="ql-block">散发着梅的清香</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故乡在江南的古镇</p><p class="ql-block">我曾生活的那个老街</p><p class="ql-block">就像一片茶叶</p><p class="ql-block">浸泡在如水的岁月里</p><p class="ql-block">即使到了子夜</p><p class="ql-block">在银色的月光下</p><p class="ql-block">青石板上依然有异乡的游客</p><p class="ql-block">用稀疏的脚步独自品尝</p><p class="ql-block">明月当空其实无需举头仰望</p><p class="ql-block">只要透过柳树的发丝</p><p class="ql-block">看一看小桥下的流水</p><p class="ql-block">月亮就会与你脉脉对视</p><p class="ql-block">让你感到怦然心动</p><p class="ql-block">让你情不自禁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近处的长亭远方的古道</p><p class="ql-block">那些美丽的传说,真挚的友情</p><p class="ql-block">纯贞的爱情</p><p class="ql-block">那些倾国倾城的美人</p><p class="ql-block">那些临别折柳相逢一笑</p><p class="ql-block">就像一首无谱的音乐</p><p class="ql-block">在月光下随风起伏</p><p class="ql-block">我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p><p class="ql-block">月光下的中国 大河奔流</p><p class="ql-block">白浪溅起满天星星</p><p class="ql-block">月光下的中国长城巍峨</p><p class="ql-block">绵延万里的巨龙</p><p class="ql-block">砖的鳞甲闪着银光</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站在城墙上</p><p class="ql-block">还依稀可以听得到遥远的回声</p><p class="ql-block">那些兵器的撞击</p><p class="ql-block">那些战马的嘶鸣</p><p class="ql-block">英雄逐鹿</p><p class="ql-block">万丈豪情快意人生</p><p class="ql-block">壮士报国一腔热血化剑为犁</p><p class="ql-block">五千年仿佛就是一夜之间</p><p class="ql-block">哀草枯杨淹没了多少王朝的背影</p><p class="ql-block">明月清风中走来的是家国的兴盛</p><p class="ql-block">再悠远的历史折叠起来</p><p class="ql-block">不过就是一本线装的古书</p><p class="ql-block">不必红袖添香</p><p class="ql-block">因为在月光下会阅读的更加清晰</p><p class="ql-block">因为月亮还是那轮月亮</p><p class="ql-block">千年万年她都始终高悬天空</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p><p class="ql-block">这个夜晚</p><p class="ql-block">我在北京 在一家酒店的房间</p><p class="ql-block">凭窗眺望</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到了中国的心跳</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车水马龙流光溢彩</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月白风清一扫阴霾</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崛起的城市万家灯火</p><p class="ql-block">在月光下做着同一个晶莹的梦</p><p class="ql-block">我在憧憬着</p><p class="ql-block">一个纯净的崭新的黎明</p><p class="ql-block">诞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夜晚在北京</p><p class="ql-block">我为月光下的中国写着一首诗</p><p class="ql-block">窗外的月亮正在上升</p><p class="ql-block">如挂起的云帆</p><p class="ql-block">驶入我的心海</p> <p class="ql-block">15、朗读者:青青草(刘芳)</p> <p class="ql-block">《就这么静静地想你》</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 </p><p class="ql-block">朗诵:青青草</p><p class="ql-block">夜深了</p><p class="ql-block">望着星空,想你了</p><p class="ql-block">我说过不再想你的</p><p class="ql-block">可,可我,,,</p><p class="ql-block">对不起,</p><p class="ql-block">我又想你了</p><p class="ql-block">就这么静静地想你</p><p class="ql-block">这个夜晚</p><p class="ql-block">想知道你在做什么</p><p class="ql-block">想知道你有没有在想我</p><p class="ql-block">想知道当你凝视星空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你的眼前是否划过我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夜深了</p><p class="ql-block">就这么静静地想你</p><p class="ql-block">静静地想你</p><p class="ql-block">站在落地窗前</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平淡的深夜</p><p class="ql-block">因为想起了你</p><p class="ql-block">这个夜晚变得美丽而忧郁</p><p class="ql-block">想你了</p><p class="ql-block">静静地想着你</p><p class="ql-block">夜深了,夜深了</p><p class="ql-block">星空很远却又很近</p><p class="ql-block">好想,好想</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看见最亮的一颗</p><p class="ql-block">想你了,</p><p class="ql-block">对不起,我又一次想你了</p><p class="ql-block">我祈求</p><p class="ql-block">祈求这一刻的宁静变得永恒</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繁星闪烁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样想你</p><p class="ql-block">让自己的心有了柔柔的疼痛和幸福的甜蜜。</p> <p class="ql-block">16、朗读者:卓成</p> <p class="ql-block">少年夫妻老来伴</p><p class="ql-block">作者:卓成</p><p class="ql-block"> 恩爱的父母一直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偶像。二老感情特别好,相濡以沫七十载,同甘苦共患难,为爱相守一辈子。前两年,老两口还经常手牵手、说说笑笑地去街上散步,一起去公园赏景儿,真有一点儿谈恋爱的感觉,令很多人羡慕呢。</p><p class="ql-block"> 父亲病重住院,母亲每天都想到医院看望,走起路来比我还快呢。父亲看到母亲来到病房,那高兴的样子就像一个孩子。即使因为某一天没去医院,他们俩也要打电话互相问候,聊上几句,真所谓“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有句歌词唱得好: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微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p><p class="ql-block">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赖以生存、能够源远流长的重要根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让我们用爱陪伴好父母,用真情照顾好父母的晚年生活,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让他们幸福地活在我们的孝顺和爱义中,能够理解和包容父母在老去路上的一些言行,不给父母脸色看,给子女后代做好的榜样,做一个孝老敬亲的模范。</p> <p class="ql-block">17、朗读者:谢克(网名)天寅</p> <p class="ql-block">昨天挺好,今天很好,明天会更好</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朗诵:天寅</p><p class="ql-block">人生不过如此,一晃就大,一晃就老,一晃就是诸多生离死别,人生没必要计较,说到底,人生无非就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p><p class="ql-block">昨天已经过去,老去的故事不会发生,错过的人不会重来,后悔的爱已经死去。</p><p class="ql-block">明天太远,爱情会变,亲情友情也会变,好比草木,今天还枝繁叶茂,春暖花开,眨眼之间就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p><p class="ql-block">人生也是如此,无论你多努力,也活不过千年,人生就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困住一个人的,从来不是年龄和身份,而是格局和观念。</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今天都是恰到好处的自己。每个人的昨天都是今天的回忆,再美好也是历史。是历史就一定有缺憾,一定有痛苦,一定也有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无论你在乎与否,它终究是你人生中渐行渐远的一段路程。如一把抓在手里的沙,指縫太宽,岁月太瘦,你抓的越紧,越纠结,就会越遗憾。</p><p class="ql-block">鱼那么信任水,水却煮了鱼。叶那么信任风,风却吹落了叶。人心的冷暖决定着你的今天,你的现在,甚至决定着你活的这一刻,这一秒。永远不要因为昨天的纠缠,毁了你今天的璀璨。</p><p class="ql-block">今天很多,多到数不清。今天很少,少到一眨眼就没了。昨天还年轻的人,一晃就大了、就老了,一晃就没了……</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三万六千多的今天是一个富足的日子,可又有多少人就在这三万六千多天不在拥有明天。</p><p class="ql-block">时间在走,岁月也在走,当我们真正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时,似乎为时已晚了。所以请珍惜我们的每一个今天吧!你我很穷,只有一个今天。</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明天的昨天,今天是明天回忆,明天很多,多的让你幻想,多的让你忘记了今天,多的让我们每个人只为了明天而活。</p><p class="ql-block">明天,你也许会变得很有钱,很有权,很有名,很风光,可是,当你有了钱才想起孝敬父母时,他们或许已经老了,又或许就是永远的回忆了。</p><p class="ql-block">明天一定很美,但它只是一个梦。当你用最真实的今天去赌那个没了边际的明天,当明天真正到来时,你或许才明白,蹉跎的不是青春,不是岁月,而是我们自己。</p><p class="ql-block">房大车好如何?功名利禄又如何?错过了风景,你我就不在是风景了。好好的活好今天比什么都强。或许今天很艰难,很痛苦,又或许今天很开心很幸福。</p><p class="ql-block">痛苦的时候恨不得今天走的快一些,快快翻过去,开心幸福的时刻又巴不得把今天留住,但是你错了,今天永远是今天,只是一个心态,与拥有无关。</p><p class="ql-block">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明天,更不是昨天,而是今天,是当下,是今天的一分一秒。一分钟能做什么,一秒钟又能做什么?</p><p class="ql-block">在生命的轮回中,一秒钟意味着生、意味着死,更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一种重生!</p><p class="ql-block">于是,活在今天,活在当下,活在属于自己最真实的一秒钟吧!昨天太瘦,别去留恋,明天还长,别去幻想,把今天的事做好,把今天活好,开心点,快乐点,自信点,明天的事交给明天,你只负责做好当下,活好今天。</p><p class="ql-block">花开不是为了花落,而是为了绽放!人生不长,只有三天,优雅一点,淡定一点,心有阳光,必是晴天。</p><p class="ql-block">只有开心认真的过好每一个今天,大气潇洒的迎接每一个明天,岁月便不会老去,愿你我行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p> <p class="ql-block">18、朗读者:徐婉铭(龙之女)</p> <p class="ql-block">《中国,我爱你》</p><p class="ql-block">作者:麦新平</p><p class="ql-block">朗诵:龙之女</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爱着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就像第一声啼哭划过那寂静的天空</p><p class="ql-block">就像依偎在母亲怀里吸吮着乳汁</p><p class="ql-block">就像蹒跚学步时</p><p class="ql-block">跌倒了又爬起</p><p class="ql-block">踩在那厚实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爱着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就像坐在暖暖的土炕上</p><p class="ql-block">听奶奶说起从前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就像爬在父亲的后背</p><p class="ql-block">摘下的那束馨香的沙枣花</p><p class="ql-block">就像坐在老屋门口</p><p class="ql-block">看着田野里那只白色的蝴蝶飞过那新绿的禾苗</p><p class="ql-block">就像小溪里那快乐的鱼儿</p><p class="ql-block">就像找了一千万个理由去爱着那个女孩</p><p class="ql-block">我大大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忽闪怱闪地</p><p class="ql-block">却没有一个借口去轻轻表白</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爱着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仿佛一片叶子迷恋着一棵树</p><p class="ql-block">仿佛一朵深情的云</p><p class="ql-block">爱着蓝天一样</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哟</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一滴水</p><p class="ql-block">您就是长满青绿芦苇的小河</p><p class="ql-block">就是小河里那潺潺流水</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泥土</p><p class="ql-block">您就是无数座高山和丘陵</p><p class="ql-block">就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吉祥的晨阳</p><p class="ql-block">如果让我把您比喻成母亲</p><p class="ql-block">您比母亲还要伟大</p><p class="ql-block">如果让我用一辈子把您书写</p><p class="ql-block">唐诗宋辞也只是方块字里沧海一粟</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哟</p><p class="ql-block">呢喃在您的怀里</p><p class="ql-block">纵然我是青藏高原上的一只高飞的雄鹰</p><p class="ql-block">我的翅膀下也是您深邃的目光</p><p class="ql-block">纵然我是白山黑土上那挺拔的松柏</p><p class="ql-block">我的根永远深埋在您肥沃的泥土里</p><p class="ql-block">祖国哟!我的祖国哟</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巴蜀大地上的一株青竹</p><p class="ql-block">您就是江南的细雨</p><p class="ql-block">北方那深情的祥云</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长江里的一朵浪花</p><p class="ql-block">您就是大海</p><p class="ql-block">就是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上闪烁的灯塔</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爱着您啊</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从黎明到每个血染的黄昏</p><p class="ql-block">从年少到白发苍苍</p><p class="ql-block">就像每一次推开门叫的那一声娘</p><p class="ql-block">就像坐在父亲的庄稼地里摘下的那朵花</p><p class="ql-block">就像回眸时眼角里的一滴泪</p><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p><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不忘的是</p><p class="ql-block">天涯海角</p><p class="ql-block">我也是您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哟</p><p class="ql-block">把我带到这个世界的是母亲</p><p class="ql-block">养我长大的是您啊</p><p class="ql-block">无论岁月的长河里有过多少苦难</p><p class="ql-block">陪我走来的是这五千年饱经沧桑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无论时光的轮回中还有多少选择</p><p class="ql-block">我的骨头上既然烙上了中国印</p><p class="ql-block">我的血管里永远流淌的是黄河,长江的激流澎湃</p><p class="ql-block">祖国哟!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您是我嘴角里藏不住的一缕微笑</p><p class="ql-block">是皱纹里含不住的一滴泪水</p><p class="ql-block">我是您心田里的一棵禾苗</p><p class="ql-block">是您放飞的一只风筝</p><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行走过许多小河的青青小舟</p><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看过无数次白云的倦鸟</p><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喝过许多酒还清醒的少年</p><p class="ql-block">走过了,路过了</p><p class="ql-block">也只是一个孩子</p><p class="ql-block">在正好的年龄遇见最好的您啊</p><p class="ql-block">祖国哟!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爱着您啊</p><p class="ql-block">就像战士守护着家园</p><p class="ql-block">守护着身后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就像您一直爱着我一样</p><p class="ql-block">哪怕才带着那些话穿过时光</p><p class="ql-block">掠过春秋</p><p class="ql-block">在山与海之间</p><p class="ql-block">在遗忘的那块青青麦田边</p><p class="ql-block">在攥了半辈子小纸条的字里行间</p><p class="ql-block">我只想和你说一声</p><p class="ql-block">只为花儿盛开的那一句</p><p class="ql-block">只为夜漫过的那一句</p><p class="ql-block">中国,我爱你</p><p class="ql-block">我爱您!中国</p> <p class="ql-block">19、朗读者:陈兵</p> <p class="ql-block">  巜我于今天重生》</p><p class="ql-block"> 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我结婚那天</p><p class="ql-block">你们都来了</p><p class="ql-block">一个个还年轻也很漂亮</p><p class="ql-block">五块,十块凑个份子</p><p class="ql-block">围着一张桌子</p><p class="ql-block">将碟子舔的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然后,抽出二支廉价的香烟</p><p class="ql-block">一支夹在耳朵上</p><p class="ql-block">一支叼在嘴里</p><p class="ql-block">吐着一串串青涩的烟圈</p><p class="ql-block">显的不那么成熟却很帅气</p><p class="ql-block">那天</p><p class="ql-block">我们说的最多的</p><p class="ql-block">还是理想和将来</p><p class="ql-block">奢望最多的是</p><p class="ql-block">有那么一天</p><p class="ql-block">我们有钱了</p><p class="ql-block">喝最好的酒,</p><p class="ql-block">抽最好的烟</p><p class="ql-block">然后,</p><p class="ql-block">美美地上一桌丰盛的大餐</p><p class="ql-block">那天</p><p class="ql-block">有人提起那个大个子张老师</p><p class="ql-block">我们只是说一说</p><p class="ql-block">也没把他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那天</p><p class="ql-block">好多女同学还没嫁人</p><p class="ql-block">好多男同学也刚谈着恋爱</p><p class="ql-block">只是大家挤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谁都想把自己画在相片里</p><p class="ql-block">我孩子结婚那天</p><p class="ql-block">你们也来了</p><p class="ql-block">二百,三百还是凑着份子</p><p class="ql-block">围在一张桌子</p><p class="ql-block">菜多了,酒多了,好烟也不少</p><p class="ql-block">只是没人装酷再吐着烟圈了</p><p class="ql-block">那天</p><p class="ql-block">我们说的最多的事是等我们老了</p><p class="ql-block">那天</p><p class="ql-block">有人也说起那个大个子张老师</p><p class="ql-block">我们笑着笑着</p><p class="ql-block">笑到最后全是含着泪水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孩子的孩子结婚时</p><p class="ql-block">那天的那天</p><p class="ql-block">还是忍不住</p><p class="ql-block">想给那些还没从电话本里</p><p class="ql-block">划去名字的你们</p><p class="ql-block">挨个儿打了个电话</p><p class="ql-block">一千,一万也不需要那个份子了</p><p class="ql-block">只希望有空你们过来坐坐</p><p class="ql-block">围在一张桌子</p><p class="ql-block">能吃的吃点,</p><p class="ql-block">能喝的喝点</p><p class="ql-block">能抽烟的就抽点</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了</p><p class="ql-block">就喜欢看你们</p><p class="ql-block">吐着烟圈笨笨的样子</p><p class="ql-block">那天的那天</p><p class="ql-block">一定有人还会说起</p><p class="ql-block">那个大个子张老师</p><p class="ql-block">一定还有人讲起</p><p class="ql-block">中学时他追过的女孩</p><p class="ql-block">一定还有人说起</p><p class="ql-block">那些已经走了</p><p class="ql-block">再也回不来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一定还有人抹着眼泪</p><p class="ql-block">没得关系了</p><p class="ql-block">谁到了这个年龄</p><p class="ql-block">谁都有几件伤心的事</p><p class="ql-block">只要,只要我们于明天老去</p><p class="ql-block">心如止水</p><p class="ql-block">只要,只要我们于明天死去</p><p class="ql-block">走时心如止水</p><p class="ql-block">那么,</p><p class="ql-block">那么我们于今天重生</p><p class="ql-block">来时心怀暖阳</p><p class="ql-block">来时</p><p class="ql-block">心怀 暖阳</p> <p class="ql-block">20、朗读者:张军丽(一袖白云)</p> <p class="ql-block">21、朗读者:赵扬</p> <p class="ql-block">《我出嫁的那年》</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 诵读:赵杨</p><p class="ql-block">我出嫁的那年,雨水特别多,天阴沉沉的,晴一天,阴三天,就像蹲在墙角边,愁眉苦脸的父亲,抽着旱烟不知干些啥,又想干些啥。</p><p class="ql-block">娘手巧,很早就想给我绣一对鸳鸯枕头。我告诉娘,百货商店里的枕头很漂亮,不让娘费心了。娘不依,还是一针一线给我绣了对鸳鸯枕头。我知道,娘不是省钱,娘是想把她的心,也绣了进去。</p><p class="ql-block">出嫁那天,雨还是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娘一边给我收拾着嫁妆,一边抹着眼泪问我:"丑呀!帮妈苦了这么多年,还想要些啥,给娘说,娘给娘的丑带上"。我知道娘舍不得我,含着泪水我说:"娘,丑啥也不想要,就要娘给丑绣的鸳鸯枕头"。娘背过身说:"委屈丫头了"。那个瞬间,我知道她又哭了。</p><p class="ql-block">刚出家门,父亲蹲在墙角边抽着旱烟。我低着头走了过去。父亲急忙站了起来,只看了我一眼就转过身。我抽泣着:"爹,我走了"。父亲低着头,半天才哽咽说道:"丑呀!出门时,别回头"。我"嗯"了一声,爹又说:"到了别人家,自己照顾好自己,丑啊!别像在家,老有人护着你"。</p><p class="ql-block">那一刻, 我的眼泪哗啦啦地落了下来。</p><p class="ql-block">隔着车窗,望着送亲的人群,找了半天也没看见父亲。</p><p class="ql-block">鞭炮响过,车缓缓地走了几米,我还是忍不住回过了头。</p><p class="ql-block">那个时间,雨停了。可是,远远地,还是看见了父亲流着眼泪站在门口。"爹,爹",那个瞬间,我的泪水一下决堤了似的,稀里哗啦比早先的雨水还多。</p><p class="ql-block">"爹!丑走了,丑走了,爹!丑走了,丑走了,爹呀!"。</p><p class="ql-block">22号时光不老,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 </p><p class="ql-block">朗诵:铿锵玫瑰 </p><p class="ql-block">别问我芳龄几何</p><p class="ql-block">斜阳下七彩的云朵告诉你</p><p class="ql-block">妩媚的云霞里我是最美的一朵</p><p class="ql-block">别问我是否年轻</p><p class="ql-block">银色的头发依旧那么婉约</p><p class="ql-block">掬ju一棒青春的笑颜</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p><p class="ql-block">我依旧是少女的mu模样</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我一脸皱纹里</p><p class="ql-block">藏进了多少老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年轻时,</p><p class="ql-block">我在广袤的田野耕耘了希望</p><p class="ql-block">一田田青绿,一田田稻花飘香</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挥汗如雨</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撕下了最好的ch晨阳</p><p class="ql-block">我们和我年轻的共和国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老照片里那个可爱的少女</p><p class="ql-block">去了何方</p><p class="ql-block">她们在祖国广mao袤的田野</p><p class="ql-block">她们在神州大地的机器旁</p><p class="ql-block">她们在边疆哨所的星空下</p><p class="ql-block">她们 在祖国的四面八方</p><p class="ql-block">在中华大地的每一条战线上</p><p class="ql-block">她们如同我</p><p class="ql-block">和我千千万万的姐妹一样</p><p class="ql-block">将青春juān kè镌刻在</p><p class="ql-block">祖国的一山一sh水中</p><p class="ql-block">别问我是否后悔</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永远属于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可爱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我芳龄几何</p><p class="ql-block">银色的头发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我无悔的青春烙进心田</p><p class="ql-block">刻在一脸皱纹里</p><p class="ql-block">别问啊,别问</p><p class="ql-block">是否后悔那蓦然回首的</p><p class="ql-block">青春韶华</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的年龄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只要,只要</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p><p class="ql-block">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依旧和我伟大的中国一样</p><p class="ql-block">朝气蓬勃!青春靓丽</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22朗读者:徐丽华(铿锵玫瑰)</p> <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 </p><p class="ql-block">朗诵:铿锵玫瑰 </p><p class="ql-block">别问我芳龄几何</p><p class="ql-block">斜阳下七彩的云朵告诉你</p><p class="ql-block">妩媚的云霞里我是最美的一朵</p><p class="ql-block">别问我是否年轻</p><p class="ql-block">银色的头发依旧那么婉约</p><p class="ql-block">掬ju一棒青春的笑颜</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p><p class="ql-block">我依旧是少女的mu模样</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我一脸皱纹里</p><p class="ql-block">藏进了多少老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年轻时,</p><p class="ql-block">我在广袤的田野耕耘了希望</p><p class="ql-block">一田田青绿,一田田稻花飘香</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挥汗如雨</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撕下了最好的ch晨阳</p><p class="ql-block">我们和我年轻的共和国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老照片里那个可爱的少女</p><p class="ql-block">去了何方</p><p class="ql-block">她们在祖国广mao袤的田野</p><p class="ql-block">她们在神州大地的机器旁</p><p class="ql-block">她们在边疆哨所的星空下</p><p class="ql-block">她们 在祖国的四面八方</p><p class="ql-block">在中华大地的每一条战线上</p><p class="ql-block">她们如同我</p><p class="ql-block">和我千千万万的姐妹一样</p><p class="ql-block">将青春juān kè镌刻在</p><p class="ql-block">祖国的一山一sh水中</p><p class="ql-block">别问我是否后悔</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永远属于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可爱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我芳龄几何</p><p class="ql-block">银色的头发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别问啊</p><p class="ql-block">我无悔的青春烙进心田</p><p class="ql-block">刻在一脸皱纹里</p><p class="ql-block">别问啊,别问</p><p class="ql-block">是否后悔那蓦然回首的</p><p class="ql-block">青春韶华</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的年龄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只要,只要</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p><p class="ql-block">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依旧和我伟大的中国一样</p><p class="ql-block">朝气蓬勃!青春靓丽</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我依旧是少女的模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