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回新村

孔庆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新村是三亚市回族人聚集地方,全村3.6平方公里,全村有1100多户,人口5000仟多人,流动人口却有2万多,地理位置优越,离三亚湾海边很近,离凤凰机场不远,离火车站也很近。说它是村庄吗?它又怀抱在三亚市区里。两条主干道路边和公寓房楼顶,鲜花绽放,最大忆恒主题亱市,广百纳超市也在它跟前不远,亱晚燈光璀璨,照亮了宽窄街巷的景影,公交綫路十几条,从它的巷口经过。它是村,可又融入市区的繁华里。村里十条路口曲拆婉蜓,撗七竖八巷很多,我和老伴每天行走在这些巷,有的巷,就象我走在老家古城礼拜寺巷,(回族)它的环境雖没有旑旎风光,但它交通旅游餐饮购物方便。我住在海新公寓,凉台前面可看回新路街景,后面可看缘色海洋,眺南边是凤凰岛,西眺是西岛,当夕阳西下看夕陽也是最佳位置。</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事王淑萍婦夫,住在三亚湾优美环境的景观房,还羡慕我这里交通购物方便快捷。</p> <p class="ql-block">  观海巷是最热闹的一条巷,全村各巷,和旅居在回新路公寓的游客,去海边必经之路。每当早晨,下午,夜晚这个時段,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狹窄巷拥挤不堪,因路窄主要交通工具是电动三轮车,去海边,回村,只花五元,巷子深要花十元,相当方便。冬天短天黑的早,我就坐过两次。</p> <p class="ql-block">赶海,看夕阳的人回来,为避开巷口拥挤,社区打通刚修好通往三亚湾一节很短的路,老人游客走在路上舒适安全。</p> <p class="ql-block">  回新村它以独特地域优势,乘着改革东风,党的惠民政策给村民,带来了富民之路,政府为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充许农村宅基地转让,鼓励农村民宿经济,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以自己平房,宅基地为资本,与开发商联合开发小产权式公寓楼,拍卖租赁,双方赢了滿贯。村民早已脱贫,从传统回族渔民小村,转型为现代旅游聚集之地。</p><p class="ql-block"> 吸引 了外地人前来购房居住,开店,租房康居,打工,旅游。特别是它的宗教文化和飲食习惯,也吸引了不少新疆维吾尔族人,这些人的到来,带来了新疆舞的兴起和饮食文化。满街满巷隨处可见卖馕,卖烤包,新疆特色小吃。真让你难己置信,它的摊位和铺面密度之大。有人说三亚东北人多,我说回新村新彊人多。</p> <p class="ql-block">  在餐厅吃饭,认识了我们师图市51团十连职工达吾提,听说我在师部很高兴,在边干边聊的微笑中知他在这餐厅先是打工,现另起炉灶烤包,烤羊排,我问他生意怎样?比种地强,现没錢,等掙了錢也开个店,把十连巴郎子弄俩个过来。我说好,祝你梦想成功!他去过上海,南宁,武汉,乌鲁木齐,石河子。算得上东西南北维吾尔族打工者。</p><p class="ql-block"> 还认识了师公安退休的阿尔肯,就在我居住跟前的一个餐厅当老扳,2018年来三亚玩,经朋友推荐,在这里开起餐厅,舖面不大,大师傅徒弟都是喀什人,餐厅只卖三样,烤包,烤肉,拌麵,味道不错,你不说?还真有点喀什味道,很受欢迎。</p><p class="ql-block"> 在聊聊过去的往事中,在说说退休后这里开店的生活中。听了很高兴,觉得这里的故事真是多,它充满了喜和乐。</p> <p class="ql-block">  回新村有着浓郁伊斯兰教色彩,和文化生活习俗。大街小巷,小店地摊可见妇女头戴蓋头沙巾,素净衣服,小院干净利落。门口开个小店,摆个地摊,卖卖蔬菜水果之娄生活用品。住在这里外地人,走一批来一批,都能尊重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与他们融合,加强了团结,推进了这里文旅融合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 尾声</p><p class="ql-block">气温开始攀升,避寒过冬的候鸟人,开始北迁。此时我也有太多的不舍和留念。</p><p class="ql-block"> 椰 树,海浪,沙滩,景观,琳浪满目的热带水果,活蹦乱跳各种海鲜,满目翠绿的各种植物,绽放的三角梅,火焰花,故事。作个美篇让朋友,网友,与我分享,你喜欢,就关注,留言,转载,谢谢!</p><p class="ql-block"> 於2022年3月25回新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