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有人味儿吗

金生金世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年,我偶然去了亲属家,她给予的最高规格的接待,让我至今难以忘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我生活在农村,住土房,走土路,日子紧紧巴巴。她家在城市,住高楼,走马路,衣食无忧。生来愚钝的我,连楼都不认识。那天办事,顺便去了她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好像下午,我一进屋,女主人一激灵,下意识地躲到了一边,然后像狱警接收犯人一样,把我上上下下地审视了一番。那目光如刀子一样,刺得我瑟瑟发抖,手脚无处安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怎么走进的屋呢?不知道。我把三角兜塞到了一个角落,恭恭敬敬地坐在了主人指定的凳子上。她们一家三口都在家,几句应酬后,嘴巴好像都贴上了封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发现女主人继续深情地斜视着我,那傲慢而洞察一切的目光似乎撕掉了外裤,看到我洗掉了色的具有悠久历史的线裤和几元钱一件的心爱的裤衩,看到了我多少天没洗过澡的本来就不白皙的肌肤,看到了我仅有的一点点自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刚才进屋换拖鞋时,露着脚趾头的袜子被她看到了吧?她不会认为我穷光蛋的,她会夸我节俭的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刚才见我拎着三角兜,进屋连脚都不会迈,此刻,又一身土气,局促不安,她纯洁的心灵将遭受怎样的摧残啊。我不禁生起了恻隐之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大会儿,她就打听起我家的收入来,话里话外没离开过钱字。我一五一十地告知。我虽说囊中羞涩,却不是为钱而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又说了会儿,便提及她家的屋子如何窄,卧室如何窄,住起来多么不方便。哦,这不是撵我走吧?第一次登门,又是实在亲戚,她不会这样不近人情的,人家可是有身份的人啊。可是,我没有傻到听不出来的份儿。怎么突然感觉自己像流浪犬呢?当时,心拔凉拔凉的,感觉自己这张老脸火烧火燎的,努力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个地缝儿,人家的楼房就是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个不要脸的人,锥子也扎不透的;我也很馋,好久没吃肉了;我也渴望住楼做梦,梦中大把钞票飞来。于是,我决定装傻充愣,顽固到底。更想见识一下,她还有哪些高超的演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见我不识抬举,没个眉眼高低,就只有做饭了。那天晚饭没有特意做什么,大鱼大肉我连影子都没看到,我的吃梦首先破灭了,那时我多想跳下去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睡觉前,女主人嗔我去之前没打招呼,意思是冒冒失失地闯进了她家,毫不客气地鄙夷地数落了我几句。接着便是千叮咛万嘱咐,下次来一定提前打招呼。这时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粗俗不堪的人啊,白念了那么多年的书,连起码的礼仪都不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睡前,她给我在狭小的客厅临时安排了一张单人床,拽出了陈年老“褥”,扔给我一条毯子,就头也不回地进卧室了。你别说,这毯子多好啊,我还没见过呢,好柔软,好温暖,好舒服,这是世界上最宝贵的毯子了吧?这样想着,我美出了鼻涕,甚至想,一定能做个美梦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大会儿,卧室里就传来了他们夫妻的对话,大概意思,他们认定我是来借钱的,男的叫女的考虑好,借不借她自己定。看看,住楼的人,有身份的人,就是不一样,多么富有想象力呀!多么会为他人着想啊!多么会保护自己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美梦易醒。第二天,没心没肺的我吃了一口稀罕的早饭后,急急忙忙地滚了出去。我没敢碰人家的门槛,弄脏了怎么办哪?我这人平时不好串门,第一次去这个亲戚家,就享受了如此高规格的接待,我是多么幸运而又幸福的人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多年过去了,美好的记忆又怎能忘却。我的好亲戚,如果因为我的突然出现,让你们后悔和我成了亲戚,那也没事,我们可以一刀两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我不会忘记那两顿人间美味,不会忘记你用羞辱为我营造的睡眠氛围,不会忘记你那让我瑟瑟发抖的深情的温柔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眼里只有金钱时,心灵会被染成一片漆黑,对于亲人你再也不会发光,而自己最终会被金钱加速拽进坟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你还有人味儿吗?我扪心自问。</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