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任何事,都要从正面和善意的角度去解读

👍相信自己💃✨吴振芹

<p class="ql-block">稻盛和夫:任何事,都要从正面和善意的角度去解读</p><p class="ql-block">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从正面和善意的角度去解读。这点非常重要。</p> <p class="ql-block">一,保持乐观开朗</p><p class="ql-block">凡是人生一帆风顺之人,必定乐观开朗。</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现象。反之,如果是内心阴暗、心怀不满且满嘴牢骚之人,其势必无法拥有精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当然,“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的“耐力”是必不可少的。</p><p class="ql-block">但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拥有乐观,时刻坚信自己的未来和人生一定会得到幸运之神的垂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不过,当我呼吁大家要相信自己的未来充满幸运、自己的人生终将精彩时,或许有的人会认为这样的想法太过天真——“谁都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你叫我怎么能做到如此乐观开朗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但事实就是如此——人人都能拥有精彩的人生。首先要坚信这点,然后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那么你的未来必将变得美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坚定的信念。要相信自己的人生必将灿烂,不向艰难困苦低头,努力描绘自己的未来愿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现实的残酷往往容易让人垂头丧气,但我们一定要不断激励自己,并保持乐观开朗的处世态度。</p><p class="ql-block">只有这样的状态,才能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p> <p class="ql-block">二,以善意,乐观的角度看待人和事</p><p class="ql-block">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从正面和善意的角度去解读。这点非常重要。</p><p class="ql-block">图片</p><p class="ql-block">如果以负面情绪看待人和事、感觉一切都充满恶意,则人生就会渐渐陷入黑暗。</p><p class="ql-block"> 即便别人真的对自己抱有恶意、想陷害自己,也要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一笑了之。就算别人觉得自己“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也无所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以这种方式处世的人,或许会遭到别人的蔑视——“那家伙真是个傻瓜,居然碰到这样的事都不发火”。</p><p class="ql-block">这种充满恶意的中伤之语其实无聊至极,完全不用在意,一笑而过即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话虽如此,但我自己也还未能达到这样的境界。被人嘲笑或蔑视时,我也会心生恼怒。</p><p class="ql-block">但我一直在努力,尽量不把人和事朝着坏的方向解读——“那个污蔑我的人多么可悲啊。他也许是因为精神世界贫乏,所以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吧”。</p><p class="ql-block">像这样,把对别人的愤怒转化为对别人的怜悯,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像这样以乐观开朗的视角看待人和事,是我们需要具备的美德。</p><p class="ql-block">不管身处何种逆境,不管遭遇何种艰辛,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满怀理想和希望,坚韧不拔,努力奋斗,这才造就了今天的京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人生充满着光明和希望。“我一定会迎来辉煌的人生!”时刻抱有这样的信念十分重要。</p><p class="ql-block">不要牢骚满腹,不要消沉郁闷,不要憎恨别人,不要妒忌别人。这类消极情绪将使人生暗淡无光。道理很简单。</p><p class="ql-block">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乐观开朗,积极行动,这是促使人生和事业顺利发展的首要条件。</p> <p class="ql-block">三,描绘梦想</p><p class="ql-block">现实很严峻,或许度过今天一天都很难。但是,就在这严峻的现实中,面对未来,能否描绘出梦想,将会决定我们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对于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希望自己做成那样的事”。就是说,具备一个很大的梦想、树立一个很高的目标,这点很重要。</p><p class="ql-block">京瓷从创业开始就提出:“首先是西京区第一,接着是京都第一,再接下来是日本第一、世界第一”。</p><p class="ql-block">不断描绘这个梦想,并持续付出相应的努力,这才有了今天的京瓷。</p><p class="ql-block">描绘远大而美好的梦想,用一生来追求这样的梦想。这就体现了人生的价值,人生也会因此幸福快乐。 描绘梦想非常重要。</p><p class="ql-block">在创业初期,我经常向员工们讲述自己的梦想。不管在事业方面还是家庭方面,我都把自己称作“追梦的男人”,使自身永远保持“追梦青年”般的年轻心态。</p><p class="ql-block">我是如何成为“浪漫的追梦者”的呢?</p><p class="ql-block">究其原因,可以追溯到我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当时正值日本战败投降后的第4年,由于战时的空袭,鹿儿岛市内仍旧满目疮痍、遍地废墟。</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就读的高中校舍,其实就是市内海岸附近的棚屋茅舍。站在校舍,能直接看到对面樱岛(樱岛火山位于日本九州的鹿儿岛县,是一座活火山。——译者注)上升起的火山烟云。</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语文老师是个浪漫主义者。在那个教材缺乏的年代,他会选取知名作家的小说等文学作品,每天给我们讲各种有趣的内容。</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对我们说:“我每天都在谈恋爱。”当时的我听到这话,一头雾水,他解释道:</p><p class="ql-block">“我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途中看到樱岛,我每天都在和她谈恋爱。她那雄伟壮阔的岛影,滚滚奔腾的烟云,似烈火般的热情,让我憧憬神往。”</p><p class="ql-block">战后的那段岁月,日本遍地废墟,人们的温饱都成问题,可那位老师却描绘着浪漫而美好的梦想,还把梦想传递给了我们这些学生。</p><p class="ql-block">那位老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人生观,此后,我觉得自己也要像他那样,以乐观开朗的态度面对人生,描绘充满希望的梦想。</p><p class="ql-block">直至今日,我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想必大家也有所了解,在我年轻时,人生可谓灰暗。小学高年级时,我身患肺结核病,差点送命;在旧制中学升学考试时,二度落榜;高考时也曾名落孙山;大学毕业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p><p class="ql-block">我的青少年时寸代真可谓是诸事不顺、挫折不断。多亏了那位老师的熏陶,使我能够在挫折面前不怨天尤人,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p><p class="ql-block">不管现实多么严酷和灰暗,都务必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要以乐观开朗的态度,描绘充满希望的梦想,这点至关重要。</p><p class="ql-block">在充满挫折的青少年时代,我仍然坚持梦想,点亮充满希望的人生明灯,因此在踏上社会后,我才能够度过精彩纷呈的人生,进而成就今日的自我。</p><p class="ql-block">只要不断在心中描绘梦想,梦想就一定会成为现实。希望大家务必理解这个道理。我在这里所强调的“描绘梦想”其实就是人生方程式中的“思维方式”。</p><p class="ql-block">换言之,如果心中充满“浪漫而美好的梦想”,人生就会变得精彩纷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