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甜甜的时光

天高云轻(拒私聊)

<p class="ql-block">那些甜甜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教工食堂新增了烙糖饼。只要时间充裕,我都会要上一个。糖饼圆圆的,呈金黄色,上面沾着满满一层白芝麻,散发着浓浓的香甜气息。轻咬一口,饼皮的酥脆、芝麻的浓香,还有饼里糖馅的甘甜,这么浓厚而多层次地味道在嘴里漫延开来。我细细的嚼着,慢慢地品着,在香甜的享受之中找寻着儿时那些和糖有关的甜甜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平常日子是吃不着糖饼的。只有我们生病了,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了,奶奶才会烙上那么几个。她拿掉压在盖帘儿上的砖头,从毛罐底儿上打扫出一小碗白面来。又从上着锁的小橱里拿出那个盛糖的玻璃瓶子,用长把勺子掏出点来,抓上把白面,搅搅,糖饼的馅就成了,然后包进发好的面里,上锅烙。不知道怎的,一闻到烙糖饼的香甜味,我们就觉得那病都好一半了。尽管吃到的只是有些甜味的面疙瘩,却是难得的美味,又是有着能治百病的神奇良药。</p><p class="ql-block">我能吃很多糖的时候,是我八岁的时候。由于营养不良,我得了肝炎。医生叮嘱要多吃糖。县食品厂生产的糖块,粘牙,人们说净是糖稀,没么营养。可当时合作社里只有这种糖块,于是娘又托人从外边给买糖块来。从那时起,我才吃到了玻璃纸包裹的桔子瓣糖,还有北京的酸三色水果糖。</p> <p class="ql-block">由于平日很少吃到糖,小孩子们都喜欢吃,所以糖就具有了更多的神奇功能,是哄孩子神器。孩子哭闹不止,嘴里抹上点糖,哭声立马止住。小孩嫌药苦,不吃。“乖乖,吃了药给你块糖。”再苦的药含着眼泪都能咽下去。</p><p class="ql-block">大人外出,小孩子揪着大人的衣服,非要跟着去,一句“回来给你买糖吃”,手立马就松开了。</p><p class="ql-block">糖还成了亲朋往来馈赠的礼物:亲朋好友家有做月子的,送去二斤红糖祝贺祝贺。从城市回农村,商店的糖果带上二斤,老家的人,从老到少家都高兴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糖是这么受欢迎,就连上了岁数的老人,嘴里没味了,含上块冰糖;心里发慌,够不着底了,用开水冲个鸡蛋,放一小把儿红糖,保准管用。</p><p class="ql-block">谁家老人要是能隔三差五地吃上个蒸糖包,喝上碗糖水,就是过上了好生活,享福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候有个笑话。有这么老两口,无儿无女,年岁大了,快挪蹭不动了,就是想过继个本家侄子,给养老送终。正好有个本家侄子到了娶媳妇的年龄了,可弟兄们多,家里就几间土坯房,媳妇儿总也说不成。眼看着小伙子岁数就要过坡了,一家人非常着急。正好这老两口有三间房,于是好心人就给往一块牵搭。小伙就问,您二老有什么条件没?老爷子说,保证俺们天天能喝上白糖水,听听戏匣子就行。那侄子一听,我的老天爷呀!天天儿喝糖水,那得是多高的生活呀?得花多少钱呀?我可养不起,于是拔腿就跑了。</p> <p class="ql-block">这糖还给村里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谁家娶媳妇,再简单也要给乡亲们买上斤糖块,让人们沾沾喜气。人们还会去逗媳妇儿要糖吃。不只这些,还逗新女婿呢。记得小伙伴的姐姐结婚三天回门,临近的几个婶子就去逗女婿,想逗几块钱买喜糖吃,这女婿是当村的,平时就嘎坏嘎坏的。这次让这几个婶子把女婿给摁住了,抱住胳膊的,压着腿的,掏兜翻钱的,真热闹!女婿挣脱跑了,几个婶子笑骂着追,惹得周围人哈哈大笑起来。后来竟也掏出钱来买了,我也分到了几块。</p><p class="ql-block">村里人盖房子,往打好碱墩儿的房框里装坯,这个活儿经常是赶在礼拜六、礼拜天村里孩子们不上学的时候干。中间歇着的时候,主家就会给帮忙的小孩子们分些糖块儿以示谢意。吃到了糖,小伙伴们传坯,搬坯,干得更欢了。足见糖的威力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到现在,糖果早已不是什么稀罕儿了,甚至人们都躲着糖了。老年人,怕血糖高,不吃;年轻人怕胖,不敢吃糖,小孩子怕坏牙,家长管着不让吃糖等等。而我这么多年了,爱吃糖、贪吃甜食的习惯怎么也改不了。平常自己就备着糖,不定哪天心情不好就大嚼几颗。单位同事结婚发喜糖了,我总是欢呼雀跃地跑过去,挑上几块,放在小抽屉里,留着日后慢慢吃。每次都会细细去品各种糖果的香甜,还有咽下去之后,弥漫在心底的那种舒服感。同时也在这种香甜中慢慢地回忆着过去的那些甜甜的时光,一如我现在吃着糖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