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上级

秦人月〈大路朝天〉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个上级</p><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秦人月</p><p class="ql-block">工作三十年了,前后跟过九任局长。印象最深的,还是我的第一个上级H局长。</p><p class="ql-block">初见H局长还是在街道里。H局长身材高大,表情严肃,肩膀上挑着烤花呢大衣,戴一副黑框茶色石头眼镜,腰板端直,步伐矫健,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凛然不可侵犯的威严之气。</p><p class="ql-block">后来听亲戚讲,H局长是县里少见的硬气干部。据说H局长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去县委书记家谈工作。县委书记正在卧室睡觉,书记老婆挡住他说,“你叔乏了,让他睡一会。有啥要紧事你给姨说。”他昂昂气壮地说,“我找县委书记说工作,给你说,你是个做啥的?”书记老婆弄了个大红脸,再不敢作声。书记在里面听见了,赶紧起来接见。</p><p class="ql-block">夏收前,县上召开制止三夏公路碾麦会。县上领导安排完工作,问大家还有什么意见?H局长站起来说,“成天把车开着到处胡跑呢,趁这机会给群众捎带碾一碾麦,这是好事,为什么要禁止?纯粹是闲得没事干!”大家听了哗然大笑。县上领导也没有人吱声,就这么散会了。</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礼拜天没什么要紧事,H局长会叫上几个老伙计局长,在局会议室一边掀花花,一边值班。有一次没烟了,喊我去买烟。烟买回来,H局长给我烟钱,我再三不收。他沉下脸说,“你这娃娃,才上班能挣几个钱?快拿上!”吓得我赶紧接住。</p><p class="ql-block">有一回,县医院的一个老干部给H局长写信,反映他住房困难问题,H局长安排我去调查。原来这名老干部是河南人,老八路出身,没儿没女,住的房子离公厕较远,老两口起夜不方便,希望往近调整一下。房管所所长嫌老干部多事,成天反映,干脆置之不理。我调查清楚后给H局长做了详细汇报。H局长看了调查材料勃然大怒,立即给所长打电话说,“简直没良心了,老八路的问题都不解决,要你们干啥呀。三天以内解决不了,把你的单元房腾出来给老汉住!”后来,这件事只用了一天就解决了。</p><p class="ql-block">那年冬天,我得了感冒,请假休息,吃了药一个人躺在宿舍里。中午11点多,H局长突然推开门进来了。他问我吃药了没?吃什么药,感冒有没有缓解?在宿舍看了看,又说门窗关的太严,小心煤气中毒。临走时,H局长顺手把我的蜂窝煤炉子提到了走廊里。</p><p class="ql-block">前年为一个什么事开证明,需要找H局长签个字,去了他家。H局长还住在三十年前的老安置楼里,五六十平方米的小两室干净整洁,他的身板还是那么硬朗。H局长问清情况,戴上老花镜,认真地签上他的名字。他的字还是那么遒劲有力,挥洒大方,全不像是八十五六岁人写的字,这让我打心底里暗自佩服。</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光阴飞逝。跟H局长在一起虽然工作了不到一年半时间,但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终生难以忘怀。真心祝愿他老人家身体健康,生活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