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雨征稿•春色潋滟幻成歌】陌上花开, 春归来

夜阑(谢绝鲜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原创文字:夜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影:沧海一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出镜:唯我独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一句青春之言踱入眼底,恍如一帘幽梦被掀开了云烟般的珠帘,帘后的戏目熟悉又遥远。不禁扪心自问:什么样的城值得终老?又须什么样的人可以白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日你来,陪我闲步春陌,竟像久别的故友。相识至今,如此心平境和地信步谈燕却是史无前例。你说这小城敦厚,很适合终老。第一次听你说出与我同负一轭的话语,如同偶然得到老师奖励的孩子一样受宠若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换作从前,你断然不解我乘桴浮海的风情。现在竟然愿意倒戈卸甲同我一起像对凡夫俗妇,驮着朝阳,饮尽黄昏。是不是“失去”割伤的疼痛让你懂得了软语温存?就像我,以为摆脱了围城之困,会脱离出情枷爱锁的苦海,殊不知,却是真正尝试被生活灼伤的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那样端详你,几分挑衅,几分试探。实不知你白净俊逸的外表之下到底隐藏了怎样一颗碧血丹心,可以为生活持戈执戟,亦能为道义阵前倒戈。在我离经叛道的日子里,你又是以怎样一种不懈的秉性守护着内心一轮红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尚记得去年也是这样樱花动城的时节,我如舞过城池的樱花,一心想随风逐天涯。你以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震撼了日月星河,却撼动不了我欲乘风归去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花三月下扬州,花未溅泪,鸟未惊心,更无枫叶荻花瑟瑟秋,唯见长江天际流。“我知道你从未真正开心过,如果可以,希望你能够快乐!”你掷地之声穿透宇宙层云,砸落我身,宛如千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素知情海泊舟有两味苦:一味情深缘尽,阴阳相背;一味落花有意,以菲薄的欢喜呈接薄性的刀刃。我将所受之苦押注于你,也于心不忍,却收拾不了落花残红的局面,只能视若无睹任凭你来背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此薄情寡义,实是我向来未正视过围城里你悉心雕凿的风景,也未把你当作此生的一部分。这些,足以让月迷津渡的我不管不顾地落荒而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世事沉着于心,风烟俱净的静,已然成为波澜不惊的修行。往事也带着褪色的标点渐次落幕,我的舞台人去楼空,蛛网封尘。你却带着倦色跋涉而来,憔悴的样子竟叫我心疼。可你什么也不说,只是照旧做了我的执戟侍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春去,春又归。窗前的几案,玫瑰日日朱颜玉色,你日复日地供养春色,不供养焉得心安。仿佛是想以秋水的情怀弥补多年以来的脉脉不语,又似是想以盈眸的红燎原我赤地千里的心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玫瑰花语,我又焉能不知你的思谋。虽因父母之命而结缡,但经年累月的相与,你禀挚之性我是熟稔的。我也恒常想起你往日种种无言的顾惜,幡然醒悟恍如隔世。如今看来,你是人为安排,或是天命所归,都是此生最好的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日踏春归来,你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p><p class="ql-block">“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我讪笑,借此掩饰内心涟漪潋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既胆敢拿余生下注赌我半世光年,我便敢赔上一生晏然,又何须赘言。前尘似梦,半生无常已渡,你若惜我如常,我愿陪你人世风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笔笺相逢,一句词也跃然纸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谓圆满,注定需要一些过错、一些遗憾来成全。就像春天,必需要渡过萧索的秋、冷冽的冬来抵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了,季节的流转永无止息,春去春会归来。陌上花开,灯火阑珊,都是三世一心的排练。当你气度澡雪容我百度归心,我已手刃半世虚妄,共你情长。并将诏告天下:我有一城可以终老,有一人可以白首。</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