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战友的军校生活

在水一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在水一方</p><p class="ql-block">图:原创,网络(致谢原创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85年我们脱下穿了十几年的六五式军装,换上八五式的新式军装,无论男女都是大沿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在那年我和战友们滿怀激情踏上军校学习的征程,来到河南平顶山军医学校检验班(原武汉军区军医学校)。与昔日的战友、同事以及来自不同单位的战友相伴一年多,成为军校中的同窗同学,结下深厚同学情,共度难忘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四队检验二班同学:前排左一为班长张文霄;后排右三为作者</b></p> 军校生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入校后紧张的军校生活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无论你是干部还是战士均一视同仁,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校学员”。我们检验班为干部四队,队长是南方人,高大魁梧,黑黑的脸庞,走起路来昂首挺胸,说起话来声如洪钟,掷地有声,典型标准的军人形象,严肃而不失善良。由于他总是板着脸很少有笑容,同学们既钦佩又从内心惧怕。老远看到他就赶紧绕路走开,规定校园内不允许穿便衣,不充许不请假外出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我们这批学员的年龄平均在30岁左右,但队长要求非常严格,学习全过程是军事化管理,与年轻学员队同等待遇。队列训练是必修课,每天清晨要围着学校操场跑千米,跑步的步伐要求整齐划一,跑出“咚咚咚”带有节奏感的声音,不充许有踢踢踏踏的杂乱声音,比刚入伍的新兵训练严格的多。三班的一位女同学因身体不好,跑步跟不上队伍,跑下来气喘吁吁,满身大汗,但她仍然以坚强的毅力努力咬牙坚持。同学们通过区队长与队长沟通请求免除她的晨跑训练,在同学们的努力争取下,队长给她以特殊照顾,允许她不参加晨跑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令人兴奋的事是在学校集会时每个队之间的拉歌场景。军医队和护理队大都是18,9岁高中毕业入伍的年轻人,青春靓丽,朝气篷勃,风华正茂。我们干部队也不示弱,药学班同学中的文艺骨干,能歌善舞,毫不逊色。“革命歌曲大家唱,你不唱歌我来唱,要唱我们大声唱,唱的不好请原谅”,“谁英雄谁好汉,咱们拉歌比比看”,整个会场呈现歌的海洋,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初到学校时我的体重是138斤,入校3个月后1.66米的身高体重降至102斤。高强度的军训和紧张的学习不仅锻炼了自已的体能和意志,自然减肥成功。不用担心失眠,头沾枕头就能入睡。担心太瘦会影响学习和健康,悄悄在晚自习时间和同学跑到学校后门小吃一条街去改善一下生活,当然不能被队长发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专业知识学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检验班的课堂是在教学楼阶梯教室内,授课老师都是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员和教授。我和同学们都从事检验工作多年,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欠缺,有机会到学校学习深造是个难得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踏着整齐的步伐,手提学校统一配发的黑皮书包,一路唱着军歌,进入教室那一刻心情格外激动,一生有军校学习经历无比荣幸和自豪。课堂上认真听讲,做笔记写心得,不懂的地方下课请教老师,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同学们经常为一个或几个问题争论不休。最爱上微生物课,因临床检验工作中微生物是我的弱项。对临检课的老师印象深刻,南方地方口音浓重,同学们都听不太懂,但他非常认真,不厌其烦的为同学们解答问题,正值夏季酷暑,老师汗如雨下,这种一絲不苟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年多的理论学习收获满满,丰富了理论知识,开拓了视野,最重要的是结识了许多新的战友、同学和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济总检验和药学班的同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前排左起:邹仁敏,戚瑞香,马云宝,黄土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后排左起:孙晓明,罗南萍,李世国,尹秋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难忘的记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学校组织蓝球比赛,队长看我个子高,让我参加训练,压根我就不会打蓝球,只好硬着头皮去参加训练。因为不懂规则,经常带球走步,三步上篮成二步或四步,屡屡犯规最终被裁判罚下,队长看我实在不是那块料也就作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抜河比赛,眼看我队就要赢了,因用力过猛没站稳一下坐在地上,后面的同学跟着我一起倒下,即将到手的胜利鸡飞蛋打,队长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学校组织我们去少林寺参观旅游,在返程路上途经一个水库,组织会水的同学下去游泳,我和孙晓明兴致勃勃的下水游向深处,队长在岸边拼命的喊:赶紧回来!不要到深水区!我和晓明听到呼喊赶紧往回游,不料右脚缠上了水草,越紧张缠得越紧,向前看晓明已离我有5米左右距离,她不知道我的状况还向我挥挥手示意我向岸边游。周边没有同学,紧张之余我憋住一口气潜入水中,将脚上水草扯断,上岸后残留水草还挂在脚上。很长时间心情难以平静,回想起来非常后怕,如果不幸溺水身亡,烈士肯定算不上,顶多是个事故。担心惹事生非,队长知道会严历批评,将这件事深深埋在了心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 、那年春节学校放假乘火车回家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队长将全体学员送到许昌火车站,站台上人山人海,那个年代的火车都是绿皮车厢。列车进站后,车厢如果没人下车车门不开,队长急了,指挥大家分开行动,只要车门打开就往上冲。我和同学们走散了,看见一节车厢的窗户打开,有旅客从窗户爬出来,等他下来后我奋不顾身也顾不上军人姿态了,拼命的往窗户里面爬,同学马云宝在下面用劲推着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进车厢,军帽不知掉落何地,队长又将马云宝托了进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进到车厢里脚还没站稳,被人推搡倒在两排座位中间,身后有一个纸箱子,我仰面头朝上跌倒,肚子在箱子上,头和肩部在车厢的地上,还有人往我身上扔行李,顿时压的我喘不上气,觉得全身的血液涌入心脏。那一刻有窒息的感觉,拼命的喊救命,没人听见。车开始启动,我抓住座位边一个人的裤腿,使劲往下拽,那人发现了我并将我拉起来。此时脸色煞白,呼吸困难,好在马云宝和另一名同学将我搀扶着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没有水有旅客拿来一瓶啤酒,喝下去后半个小时才慢慢缓过劲来,继水库事件后又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后听说有一半的同学没上火车,有的人上去了,行李没上去。因为是过年,同学们采购了很多物品,松花蛋,香油,芝麻糖等,碾转多日收到后全都面目全非了。而队长将最后一位学员送上火车后,直至凌晨才离开站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首军校那段学习、锻练和生活经历,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紧张而开心的军校生活。虽然在校仅是短暂的一年多时间,但每一天都过的非常充实且趣事多多,令人回味无穷。回到单位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天各一方,但当年纯真的友谊和同学情永远铭记在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