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务川工作部

早安,向日葵

<h3>  2021年3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疫情”打破了我们安静的县城,一夜之间,我们的城市就生病了,整个城市,一瞬间就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指挥下,各方倾力帮助,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病毒赛跑、为生命守护,正在打响一场全民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歼灭仗。</h3> <h3>抗疫我们在行动,加油!</h3> <h3>  为积极响应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疫情防控招募自愿者队伍的号召,我工作部在第一时间展开自愿者支援“疫情”工作计划,田春部长在工作群中呼吁:“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让我们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保护着我们爱的人和我们热爱的城市,请大家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者队伍。”“我参加”、“算我一个”、“我报名”等等,随着大家一声声不约而同的声音在群里踊跃,已经有15名名志愿者参与,迅速组建了一只有爱心、有担当的志愿者团队,并及时向相关部门申请报备,得到审批准许后,开始了一场“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的城市保卫战。 <br>  随即,按照县委防控办要求,田春部长开展了线上“疫情”工作安排会议,视频会议中明确了大家的工作职责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在总结了意见和建议之后,分别部署了相关工作的安排,一、做好线上宣传的招募和募资工作,做好爱心人士的捐赠台账,公平公开公正的发布明细账目情况。二、做好物资食品安全,杜绝一些不明人士和物资来源。三、做好开展线上开课工作,展开“三区计划”心理咨询的电话和视频援助咨询工作,四、保障线下的自身防护安全,并随时监测“两码”和核酸采样的健康体征。五、积极配合各单位“疫情”防范工作,有组织有纪律有责任的开展工作。<br>  一、齐心同抗疫,浓浓仡友情: “喂,你好,我是来自茅天的肖廷宪,听说你们在筹集物资,我夫妻俩想为家乡人民出一份力,愿意无偿捐献100吨水果”田部长在得知这批物资是年前3月初左右进入务川销售仓库,愿意将仓库内市值159.2万的香梨、苹果、甜橙全部无偿捐出,于是在第一时间随同社区及医务人员到仓库采取抽样检测,在采样之后均为正常,3月13晚上,田部长亲自带领志愿者团队连夜对此批物资采取一箱一箱分批检验并装箱,直到14日下午15时许,将第一批20吨左右的物资送往了茅天镇、柏村镇,交付镇人民政府并接收。</h3> <h3>我们在进行!</h3> <h3>  3月18日,按照分期分批的方式统筹规划下,在第一时间内,已经向城区各医院、隔离点、单位捐赠了第一批物资,共37.5吨。”田春介绍,3月21日,在县妇联的组织下,已分别为石朝乡、城区内中小学、南山社区、洪渡社区、务星鑫港物业送去捐赠物资共计42.8吨,剩下的水果将陆续送到疫情防控一线。</h3> <h3>县交通局现场</h3> <h3>民族中学现场</h3> <h3>研学基地现场</h3> <h3>务星鑫港社区</h3> <h3>二、3月21日,涪阳镇牧羊组村民捐赠整猪3头,大米,菜籽油,蔬菜等价值1.4万元,分别送往急需的都濡街道南山社区、务川民族中学、务星鑫港小区等。</h3> <h3>三、点滴献真爱 涓涓汇成河 <br> “喂,我要捐200”“我捐100”“我捐300”“……”。随着电话一个接一个,一声接一声的响,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务川工作部的自愿者忙个不停。 <br>  据了解,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务川工作部向协会会员发起捐款倡议,为抗疫一线献出爱心,并开通抗疫捐款热线电话。 <br>  田春介绍,截至3月22日,共接听人次达53人,收到捐款10332元。并及时向县工商联报备捐赠资金情况,为急需物资的职业中学隔离点送去医疗垃圾袋和两头猪,三中送去牛奶等物资。另一位来自遵义的爱心人士佘利辉捐赠了5000个口罩并已送到丹砂街道办事处。</h3> <h3>四、“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br>  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务川自治县教体局对住宿学生和校外学生分类施策,采取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br>  学生家长说:“我觉得我们家孩子在家学习不太专注,我现在也比较焦虑,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让他主动投入到网课学习里面去。”这是在务川自治县民族中学的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疫情期间负责心理热线的田老师正在用电话,为家长和学生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h3> <h3>田春老师正在接听家长的咨询</h3> <h3>家长陪伴孩子上网课<br></h3> <h3>五、加大线上心理咨询 助推三区计划实施 <br>  为严格按照县委政府及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各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缓解社区居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遵义市青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区计划”务川站联合务川自治县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丹砂街道洪渡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学会针对辖区社区开展应对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援助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免费服。<br>  “喂,老师,我有些烦躁,在家里面都快呆疯了,能不能向你咨询下。”“你好,很高兴接听你的电话,让我来为你解答。”协会会员潘老师正在耐心接听群众的来线。为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广大群众,可能会产生因恐惧、焦虑、害怕、紧张、坐立不安等情绪,也有作为家长,不知如何减少孩子在疫情期间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与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本次共接听人次42人,共378分钟的线上咨询。</h3> <h3>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又有多少的志愿者在背后默默的付出,每一个人都在用着属于自己的平凡,去保护着这个不平凡的城市,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才愿意自我牺牲,美好还在奔来的路上,虽然并没有期待中的美满,但幸福一定不会缺席,疫情终会散去。加油,我的务川!加油,我热爱的人!</h3>

疫情

务川

防控

物资

社区

田春

工作

捐赠

抗疫

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