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季超:柳长忠搬到武汉去住了~~

管季超艺术评论

<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24日日记:网上看到长忠兄一幅字儿,忽然想起与长忠兄有关的那些往事~~</p> <p class="ql-block">进入退休生活模式以后,我习惯用美篇来写日记。</p><p class="ql-block">在美篇上写日记很方便,左手执手机,右手大姆指划拉字儿,想哪写哪,长短随意。如果是外出游玩,就会拍些照片视频,与简短的文字凑一块儿,读友看着也舒服。</p><p class="ql-block">近几日,我写了一组忆旧事的日记,都是事先无计划,灵机一动随机产生的。</p><p class="ql-block">我建的小微群《师慧园》中有一位群友,江西《教师博览》杂志社的方心田君近期在写《方家村纪事》系列忆旧文,己写了几十篇了,大家可以在《心田小语》这个微信公众号上去追看。方君是按时间顺序有计划地去写的,我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式的。</p><p class="ql-block">十分钟前刷手机玩儿,看到长忠兄一幅字儿,于是今天的日记就决定来写长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忠和我的交往史,假如按交流状态划分一下,可分为三个阶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个阶段,是1988年到1994年。这个阶段,长忠兄在大悟县县政府秘书科工作,我先是在孝感城区一所重点中学当语文教师后调孝南区教委办公室工作,我们地理距离上相距有一个多小时车程,订交之后,几乎没什么联系,他是早早在全国性硬笔书法赛事中获奖的硬笔书法高手,而我们那时代的年轻人,对这样的人,总是比较崇拜的,我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阶段,是1995年至《中国硬笔书法》季刊终刊这段时间。这时,长忠从大悟县政府调到孝感市政府政研室,我们两家住处骑自行车或打的十分钟上下就到了,经常在一起玩儿,合作编辑《中国硬笔书法》季刊啊,共同筹划孝感市书法家协会若干活动啊,就经常在一起。最密的时候,一周有三四个晚上在一块儿,周六周日成天在一起干活儿也常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阶段,是我辞去《中国硬笔书法》季刊文字责编工作至现在。目前的状态是,有联系,但无合作,也碰面极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阶段开端的标志性事件,是1988年秋我到大悟县参加一个教研活动,中间溜出来,专程到大悟县政府宿舍拜访长忠兄。</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早上我去时,长忠上街买早点去了。他啃着油饼,和我闲聊,然后应我的请求,找来一张挂历纸(铜版纸),在背面用醮水笔给我写了一首李商隐的无题诗。这幅字儿,至今还贴在我老家的书柜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阶段的标志性事件,是1995年我在孝感市政府轻印室巧遇长忠,叙完旧,我站在他的角度思考问题。撤地建市之后,孝感地区书协己经瘫患,新的孝感市书协正筹备成立,长忠那时却与孝感城区书法圈中并不熟悉,于是由我来作东,周末邀约了董晓、李耀华、刘建安等十余人在我家餐叙,长忠第二天又逐一到各家拜访交谈,由此开启了长忠兄作为孝感市书协活动核心人物的十年左右的活跃时期。</p><p class="ql-block">孝感市书协成立以后,市委副秘书长金先一先生任主席,长忠兄任副主席兼秘书长。说句公道话,金主席只是态度上很支持很关心,但书协的具体工作几乎全是长忠做的,我作为他的朋友,和小他半岁的老弟,几乎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被抓差帮他打下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阶段两人友谊得到升华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硬笔书法》季刊创刊号己出了彩喷清样稿,柳长忠、管季超、严海南、陆舍无、李耀华五个人那天晚上被长忠请到他家看清样稿,只有我一人在看过清样稿之后,从封面设计到内文版式设计再到某一两篇具体文章,全面予以否定!我坚决主张:杂志缓出,封面必须找人重新设计,现在的这个内文版式也得重新设计,有两篇文章要拿掉或替换。</p><p class="ql-block">我据理力争,寸步不让。长忠兄气急了,说:我请的是武汉知名设计师谁谁谁。我比他更固执,说:就是中央工艺美院院长亲自设计的,又怎样?我说不行,那肯定有我的道理。</p><p class="ql-block">一直吵到晚上转钟,几个人一起下楼去喝夜酒,长忠兄往我面前的玻璃杯里倒了一满杯酒,他也倒了一满杯,然后二人碰杯。长忠兄说:今天季超跟我吵架,功劳最大。</p><p class="ql-block">重新设计之后的《中国硬笔书法》季刊一炮而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第二阶段“蜜月期”,兄弟俩的相互信任和合作共事的战斗力,是很强的。</p><p class="ql-block">如果一个合作团队的成员,能相互信任,优势互补,就可以成事儿。</p><p class="ql-block">长忠兄长期在乡、县政府系统工作,后来又在市政府政研室工作,对于组织筹划活动,是比我们有经验有阅历得多。</p><p class="ql-block">我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于读书,在刊物创意,学术策划,文字修改审订方面,也许是要比长忠略胜几筹。</p><p class="ql-block">刊物办好了,共襄其事者都共享荣光,实在也不必去分谁干了啥活儿,时过境迁,知者早已知,不知者也无须去说了。</p><p class="ql-block">那一阶段,长忠兄凡遇上工作脱不开身,要信托一位朋友去干的事儿,几乎全是我去完成的。</p><p class="ql-block">~~1996年,我曾受长忠兄之托,作为孝感市书协的代表,去武汉请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金伯兴先生(现湖北省书协荣誉主席)、《书法报》社社长饶兴诚先生、总编陈新亚兄来孝感参加《六省六市书法联展》。这个联展的最初创想,来自于我和驻马店书协秘书长小张的一次展厅交谈。</p><p class="ql-block">~~我曾受长忠兄托,代表他主持《孝感市首届青年书法展》评审工作。</p><p class="ql-block">~~我曾受长忠兄之托,撰写《孝感市首届睡虎奖书法大赛》评论。</p><p class="ql-block">此类事太多,不一一列举了。</p><p class="ql-block">~~2003年,河南教育报刊社总编王源邀请我赴郑州参加河南省《书法艺术》地方教材小学版的编写工作,教材需要硬笔字范字,我向编委会力荐长忠兄来中州书写,吉欣璋、孟会祥两位编写组成员也认同了我的建议,所以现在长忠的个人简历史会有一句话提及此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个阶段的标志性事件,是我激烈地反对长忠兄将《中国硬笔书法》季刊变成“中硬协”的传声筒和附庸。管季超认为,目前《书法报》和《书法报》的子报,处理方式既正确又高明。书法媒体,当然可以报道协会工作,但媒体决不能成为协会的附庸,必须有独立的媒体判断和立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辞去《中国硬笔书法》季刊文字责编之后,该刊没干两期,就宣布终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打算在这里罗列长忠兄在书法圈的各种头衔,这没有意义!</p><p class="ql-block">长忠兄组织能力很强,担任湖北省硬笔书协主席这活儿,他干得了,也能做很多事儿,这我信。</p><p class="ql-block">长忠兄在中硬协也有几个头衔~~华庆哥的中硬协封人职衔太多,俺记不住~~,即或什么头衔也没有,长忠兄在硬笔书法这个圈圈里,当然书写水平算高的,他出道也早,不封个头衔,也对不住观众喔。</p><p class="ql-block">移居重庆己两年了,有两年多没见过长忠兄。知道他己搬到武汉去住了,省硬协活动肯定也会被他鼓捣得热火朝天的。</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年己花甲,鼓捣不了几年了。趁着身体还好,能折腾就折腾吧。</p><p class="ql-block">生命在于运动,人生必须折腾。</p><p class="ql-block">管季超</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24日下午写于</p><p class="ql-block">重庆沙坪坝第三军医大家属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附录:长忠兄的字儿</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益服务文化教育类学术网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师之友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www.jszywz.com</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8年3月10日创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站地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缘/版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迎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化江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汉语/版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教育动态信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教育理论前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言学与汉语教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教学艺术研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研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代的语文教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讯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语文:课程/教材/教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少儿口语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研究专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年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季超作文教学法~公益服务专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专题/版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文读库/人物网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校长网刊/校园文化实务/校本课程开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班主任顾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名师品牌传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民办中小学发展动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辑热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外及台港澳地区教育情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季超工作室~动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学联盟秘书处/版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联盟成员交流专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八届墨点杯在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跨界/版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跨学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育样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境/版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小学艺术教育动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院@展馆观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苑/版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艺评论集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代诗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说读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散文家沙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材信/胡成佳作品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化动态/姓氏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2021/4/18,本站共存帖132076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保障网站学术品质,本站己关闭自由注册功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站收稿邮箱:xnjyw123@163.com</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站保留对来稿(弃而不用/删改)的权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来稿,均须附作者实名/单位/联系电话,以便作核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师之友网》创站者/管理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季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拜告知诸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