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里,你是我笔端最暖的感念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行旅匆匆,春光不负。生命里总有一些人,是你旅途的光、生命的暖。愿繁华落尽,你依然是我笔端最暖的感念。</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结束一切检查,身心终于静了下来。肠镜是最耗精气神的一项检查,前一天的饮食就得有所限制了,清晨五点起来开始吃泻药,待八点多排泄彻底后便开始等候检查。轮到我时已近十一点。加上肠内息肉的剔除,出来时已近十二点了。由于自己要求不用麻醉,故检查过程中除了有身体上的难受外还有心理上难抑的恐惧,加上昨晚的整夜难眠。出来等结果的时候已经是又饿又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好,总算完成为期十几天的所有体检。期间等待结果的焦心、知道结果后的低落以及等候检查中的煎熬,实在是件让人心力绞碎的事情。情愿体力上吃点苦,也不要进医院。这不仅是个花钱如流水的地方,更是个让人特别压抑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总算结束一程,中间的感动是我一直想记录下来的。母亲过世后,不再敢奢求别人对自己好,也做不到全心全意地去对别人好。不是不愿意,而是害怕自己不能胜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曾想,喧嚣的尘世里,依然还有那么些人温暖地活在我的生命里。</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首先说说我的知交——王医生。虽然此时的她正身处异国他乡,但只要我有所求,她必是有求必应,解我燃眉之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那天,丈夫拿回我的体检报告神色疑重地对我说“大把问题哦,你自己看吧!”听了丈夫的话,我忐忑地拿起报告。一看,确实好像有很多问题的,特别是肝、肺部的结果。心绪随即也低落下来。虽然,我不害怕死亡,但毕竟才这个年纪就触碰到这个字还是让人倍感寒碜的。这一遭实不易,刚从俗世间滚打摸爬上岸,就要告别了,确实有些不舍。看看墙上的时钟,得知远在大洋彼岸的王医生那里是白天。于是我把检查结果发了过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立马就有一条信息秒回了过来。还没来得及点开,王医生的语音电话又打过来了。王医生是个急性子且特别有责任心的热心肠人。她未出国前,每次去她院复查,只要我提前告知一声,她便会帮我挂好号,排好所有需要排队的检查。待我到达医院时只要挨着去做各项检查就可以了。来去三四百公里的复查路程,赶上忙碌的时期,我完全可以一天往返。不忙碌的日子,我也会留下来,蹭蹭她家的吃喝,跟着她逛逛省会的大都市,听她分析大都市的楼市房价的起落。每次相处,我总能从王医生身上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她的可贵一直让我心心念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王医生看完我的结果,急性子的她害怕信息回复太慢,或是担心信息解释不清,就直接打语音过来了。她一项一项给我解释,一点一点帮我分析。许多自己理解不了的生僻医学术语,经王医生的解释后,一切了然于胸。先前认为再大的事,经她和风细雨般的解说后,也变得云淡风轻。忧伤一下午的自己,突然有了失而复得的欣喜。不禁由衷感慨:生命中能遇如此暖意融融的人,该是我几世修来的福气啊!</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春节过后,要好的几个姐妹们开始轮流请年饭。每个做东的姐妹皆极尽之所能事地做出各自的拿手美味来款待我们。平日忙碌的我们难得这么清闲的坐在一起吃吃喝喝、唠嗑家长里短的,可谓不亦乐乎。那是星期四,轮到M妹妹做东了,这天我正在医院,由于初次筛查情况不太明朗,医生建议需做进一步检查。带着忐忑的心情我在群里请了个假:家里突然有点事,不能赴宴,望众姐妹们原谅。信息发出不久,姐妹们便陆续在群里关心问讯。唯独H姐姐没有一点回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个小时后,我收到H姐的个人视频聊天请求。接通后,姐姐把声音压得很低:“领,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失信于人不是你的个性。你一定有什么事吧?告诉我,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什么。我一直在忙,现在才看到信息……”她就是这样一个姐姐,毫不起眼,却又让人感觉特别温暖。平日里,只要我有个不顺意,哪怕只是一个细微的变化她都能感应到,然后及时给予宽慰与帮助。这是心灵上的,遇到身体力行上的,那更是不在话下,她能做到和不能做到的,只要她一出手相助总能带给我一种久违的母爱般的温暖和力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H姐温婉的质问下,我把检查的事告诉了她。姐姐第一句便是:“吉人天相,你会没事的,不要有压力哈,就算有事,现在医学也能解决的。你明天再去广州检查看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次日清晨,H姐又来信息了,问我有没去广州。她做了艾叶粑让我带些路上吃,还说等我回来,她一定要给只鸡我补补身体。姐姐的话顿时让我泪眼迷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H姐是个典型的勤劳质朴的客家女性。两儿子虽已成家生子,但都没分家。家里十几号人的大家庭在她的把持下,和睦共处其乐融融。我曾不只一次地感慨:H姐不仅是最伟大的母亲,更是最伟大的奶奶(她的孙辈已有九人之多)。每日的她忙上忙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却甘之如饴。H姐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她的大度与贴心总能让人如沐春风。这些年,正因有这样维护我的好姐姐,才让我一次次走出人生窘迫。此可谓:人间万事尽消磨,惟汝温情似昔时啊。</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香是我患难与共的高中同学。她曾多次在我的文字里出现过。母亲去世后,她是唯一让我有回故乡念想的人。说到我的复查,她好像比我还紧张。在我面前却表现得云淡风轻。但每次必默默跟踪到底,直到知道我没事方罢了。这次也不例外。断断续续十几天的检查,她好像一天也没轻松过,每天都要我把检查指标发给她看,她百度弄不明白的又跑去诊所咨询,可是为难了她。我知道后更是羞愧难当,而她却甘之如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各自忙碌的日子里,我们有时长达几个月都不会联系,有联系的时候,都应该是我的事。每次回故里,第一个要到的地方便是她家。首先她家离车站近,来去转车方便。其次也是主要的原因:我们俩有太多想要对彼此说的话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很多平日里说不出的话,却能在她那儿一股脑儿地倾泻出来,然后便有前所未有的释然。就好像委屈的孩子见到妈妈时哇哇大哭后的舒怀。我们没有他人接风洗尘的隆重仪式,有的只是一杯茶一憚饭的简单对坐,这样就很好。我们对物质方面没有要求,而精神层面的相互取暖更让我们心心念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重逢的那晚,我们往往会说到很夜,直到她丈夫发话才不情愿地终止。说话的期间,她也不会闲着,瞧瞧这看看那的,看见我身上有违和的地方就动手帮我收拾,比如帮我修眉,敷面膜,拔白头发等。相处的短暂时间里,我们形影不离,基本上都在听或被听。离开她家回故乡的几天里,她必会每天跟踪我办事的进展,她太想知道我的返程的时间了。这样她就不会错过我返程前的一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学校里,我们结下过同病相怜、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这种情谊就是几十年来始终连接我们的友情线,即使天涯海角也从未断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她不曾缺席过我的所有悲欢。如在得知母亲去世消息的那刻,她竟然失声痛哭,大众广场的她全然忘了自己是一个老板娘的身份。她关注我的一切,小到我的每次复查、出行。在我孤单落寞时,她总会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像一束温暖的光,默默地温暖我前行的路。</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昨夜的风雨很大,而我的内心却出奇的宁静。我喜欢独处的雨夜,静而且不被打扰。回首回故乡的这趟路,一时感慨万千。几年不回,惊闻熟悉的亲友走了好几个。感慨世事的无常,感慨人生的匆忙。我很庆幸自己还健康地活着,更庆幸在这孤独匆忙的一程里,还有那么些专门为我亮着的灯,照亮我每个踟躇不前的黑夜。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春风里,让我深深感恩——那些生命里给予我光的每一个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20px;">2022-3-23于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来源:QQ好友,感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