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富有传奇色彩的毕业照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绵阳南街幼儿园大班的毕业照。照片是好多年后,经过好多朋友之手,辗转来到我的手上。这是我人生中第一张毕业照,也是“年纪”最长的一张毕业照,距今已经快一个甲子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孙女也到了读幼儿园中班的年龄,我让她在截图中找出奶奶爷爷,居然真的让她给找出来了。可见,那一群幸福如花骨朵儿般的幼童,已经基本长成了模样。由此,我从照片上也辩认出了我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同窗,以及后来人生路上同行的朋友。但照片中的大多数小朋友,在脑海里则如云烟般全无印象。但对幼儿园老师的印象却出奇的清晰,拿到照片的第一天,妻子就脱口叫出了每一位老师的姓氏。</p><p class="ql-block">毕业照中最传奇的同学莫过于我的妻子李捷小朋友了。幼儿园的同学成就了终身姻缘,这是何等的缘分啊。这段同学缘我是记得的,那年我们同住一个大院,一起同路上学、放学。后来在朋友间谈起这事,大家都调侃地说:你俩醒事真早啊。</p><p class="ql-block">现在有时拿着照片就会想,那些已经被遗忘姓名的小朋友都在哪里?他(她)们现在都好吗?我想,只要这帧照片还在眼前,往事就不必如烟。如果这帧照有幸传到照片中的某位小朋友手中,请您不要忘记在美篇的评论区内留言啊。</p><p class="ql-block">60年前的小朋友能在一张照片里同框,而且能保存流传至今,而且还能借助Al修复软件,清晰还原60年前老师和小朋友的影像,这也算是人生奇缘吧。健在的老师和小朋友们,且行且保重!</p> <p class="ql-block">齐永康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徐明章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谢崇能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梅晓玲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罗永红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林刚(黎)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刘涛小朋友(游仙区政法委)</p> <p class="ql-block">陈先华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邓永红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钟跃进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梁隆生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周志平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王涛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刘涛小朋友(中心医院)</p> <p class="ql-block">邓少波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李捷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王少工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何辉骏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马敏华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方跃平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沈秦荣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宋明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胡健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陶刚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顾老师(班主任)</p> <p class="ql-block">冯老师</p> <p class="ql-block">吴老师</p> <p class="ql-block">刘老师</p> <p class="ql-block">毛老师</p> <p class="ql-block">邓老师</p> <p class="ql-block">薛老师</p> <p class="ql-block">彭老师</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p> <p class="ql-block">【后记】这张照片是沈秦荣同学转给我的;沈秦荣说是梁隆生同学转给他的。再往上追溯就未知了。照片转到我手里的两三年时间里,我都一直在想如何将这张照片推出去,让更多的我们那一年的南街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和老师看见。直到今年3月份,有朋友推荐了一款人工智能修复软件,才想到用照片截图修复的方式来推送。</p><p class="ql-block">从这张合照中一共截出了48张师生的照片,其中老师9位,小朋友39位。迄止4月3号,老师中已知姓氏的8位,小朋友中已知姓名的20位。能否将这些空白的姓氏和姓名补齐喃?一切随缘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