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放风筝

晨曦

<p class="ql-block">作者:晨曦</p> <p class="ql-block">阳春三月,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春光明媚。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在我的家乡山东潍坊,正是人们放风筝的好时候。</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小的时候,每天下午放学以后,匆匆忙忙的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然后叫上几个跟自己要好的小伙伴们,带上自己或父辈给扎制的风筝和风筝线,到南场院里去放风筝。</p><p class="ql-block">南场院就在我们村南边,是三个生产队一字排开的三个场院。北面有几大间看场和存放粮食的房子,东、南、西三面都是庄稼地,没有一棵树,春天的场院都闲着,是放风筝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南场院里有好多放风筝的,放的风筝也是各式各样,有八卦,有蝴蝶、有蜈蚣、有古装人物,有燕子,有老鹰,还有裤子、桶等等,。其中八卦最多,因为八卦扎制简单又好画,放起来还最容易起飞。(我们叫肯起)</p> <p class="ql-block">我跟我叔伯弟弟放的风筝是蝉,是我的二叔给我们两个扎的。二叔心灵手巧,会扎好多样式的风筝。他做的风筝造型好,扎的结实,画的好看,起飞的高。他给我们扎风筝都是用最好的竹子,他先把竹子劈成跟筷子圆头一样粗的竹条,再用玻璃碴子把竹条刮的很圆滑。再用煤油灯烤,把竹子弯成蝉各部位的形状,然后用麻丕绑紧,涂上水胶,再糊上棉纸(因为那时候不知道用绢糊风筝最好,只好用类似于宣纸那样的绵纸来糊),糊好以后,蝉的形状就好了。有翅膀、有肚子,有头、有眼睛。等干了以后,再用各种颜色画蝉。最后用一号电池的纸壳截为两段做成蝉的眼睛,中间用很细的圆滑竹子做轴,给它按上,风一吹眼睛就会转,还会响。</p><p class="ql-block">二叔还给我们做蝴蝶碰子,蝴蝶碰子就是用竹子扎一个小型的蝴蝶,用玉米杆那么粗的木头做蝴蝶的肚子。把它的肚子掏空,按上滑轮。翅膀用白布糊好,再画成蝴蝶的样子。放风筝的时候,把蝴蝶碰子按到风筝线上,让它张开翅膀沿着风筝线顺风飞上去。等飞到风筝跟前时,蝴蝶碰子会碰到风筝,蝴蝶翅膀会闭上,就再沿着风筝线落下来,非常好玩儿。这种玩法,有一定的技术含量。</p> <p class="ql-block">放风筝开始需要两个人,一个人把风筝高高的举起来,一个人手里拿着风筝线拐子,(我们把缠着风筝线的东西叫线拐子,是用木头做的)先拉出十几米线来。手举风筝的人要把风筝摆正用力往上送一下,牵线的人需要边往后拽线,边往后跑几步,风筝开始慢慢的飞起来了,这时候就要慢慢的松风筝线,风筝逐渐的越飞越高,风筝的线就松的越来越长。不一会,风筝就飞的很高了。线也就松到头了。看到风筝不左右摇摆了,就是风筝到了稳风了,我们就可以找个地方坐下慢慢的欣赏天上的那各式各样、造型各异、五颜六色的风筝了。</p><p class="ql-block">风筝放飞到了稳风以后,我们就把蝴蝶碰子整理好,展开翅膀,把它挂到风筝线上,让它沿着风筝线顺风向天上的风筝飞去。眼看着蝴蝶碰子顺风向天上的风筝快速飞去,小伙伴们都开心的拍巴掌、跳跃。一会儿的功夫,蝴蝶碰子飞到了天上的风筝跟前,并碰到了风筝的脚线和风筝线连接处,小蝴蝶就啪的一声并上了翅膀,顺着风筝线滑了回来,很快就滑到了跟前。我们再一次的把碰子挂在线上,让它再飞一次。小伙伴们玩的可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放风筝的时候,也有不开心的事情发生。就是南场院里每天傍晚放风筝的人会有很多,飞上天去的风筝也是都挨的很近。这时候如果风向不稳定,风乱刮,天上的风筝有的会左右摇摆不定。有的会乱扎猛子,还有的风筝会越过别人的风筝线一个猛子扎下去。两个风筝的线会缠绕在一起,也许会是更多的风筝线纠缠在一起,转着圈的一起落下来。那样可就麻烦了,需要把缠绕在一起的风筝线慢慢的解开。</p><p class="ql-block">如果谁的风筝线不结实,还会断掉,那个断线的风筝就会被风刮到很远的地方再落下来。那个年代放风筝用的线没有现在的尼龙线,有一种结实的蚕丝线,我们小孩也没有钱买,所以有用做被子用的棉线的,(棉线只能放很小的风筝)有的用生产队里绑黄烟叶用的粗一点的棉线。我的风筝线是用我父亲单位发的白线手套拆开来的线,几副手套线接起来,再用蜂蜡擦一遍,这样会结实些,然后缠在风筝拐子上用。</p> <p class="ql-block">我二叔给我和我叔伯弟弟扎的风筝在所有放飞的风筝中是最好的。不但选材造型独特,画功也好,色彩得当,惟妙惟肖,一个大蝉,远看就跟真的一样。放的时候,飞的又高,又稳,是所有在南场院放风筝起的最高的。上下左右非常对称,从不摇晃摆动,起飞后会稳稳当当的飞在天上。</p><p class="ql-block">看着飞满天空的风筝,一起放风筝的小伙伴们也会叽叽喳喳的品头论足,这个说谁的风筝好,飞的高。那个说谁的风筝扎的不好看,画的不像,也不起。有时候也会争的面红耳赤。每当我听到他们异口同声的夸奖我的风筝好,我的心里美滋儿滋儿的,别提多高兴了。</p><p class="ql-block">放风筝时间过的特别快,眼看天色已晚,放风筝的人们陆陆续续的开始缠线收风筝。也有的小伙伴余兴未尽,会把放到天上的风筝牵回家去再看,我有时候也牵回家去看。那得绕过高房子,穿街过巷,避开大树,小心翼翼的把飞在天上的风筝牵到自家院子里欣赏。等到天快黑时,就把风筝收回来。但是可千万不要挂到树上,能顺顺利利的收回风筝来就非常完美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即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