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的妙处

悬铃木

<p>  生活在这个1+1不一定等于2的社会里,你若想不被别人伤害,也不愿意伤害别人,适当地说点“谎言”,是非常有必要的。</p><p> 我一向不喜爱饮酒,若是请别人吃饭,不饮酒便显得不太礼貌,所以请别人吃饭对我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痛苦不是因为舍不得花钱,而是因为要饮酒的缘故,每次请人吃饭,一轮酒敬下来,我便是脸红脖子粗的造型,再饮就是舌头根开始打结了,出门的时候再把路上的小石头踢的满地乱滚,这种造型的好处就是别人不会再来找我,算是一种自我保护。</p><p> 若是别人请我吃饭,事先我会找一百二十分的理由来推脱掉喝酒这件事,除非对方太过盛情,不喝似乎不给面子的那种。有次中午,一朋友请吃饭,我十一点就到达指定酒店,我们这吃饭之前流行打掼蛋(一种牌),一边打掼蛋一边等待其他的客人,我则一边打掼蛋一边思索如何才能不喝酒的心思。好不容易熬到吃饭的点,客人们陆续入座,朋友安排好主席位,我是陪席,便也不是特别地紧张,因为喝酒很少有人盯着陪席的,除非你逞能。朋友开始轮番倒酒,到我的时候,我急忙用手捂住酒杯口,说下午有事。朋友则用怀疑的眼光盯着我,他反驳我道:大周末的能有啥事,喝酒才会说真话,你要是喝一杯再说这话我信。我说,你还不了解我,我喝不喝酒说的都是大实话,下午答应开车带女儿出去踏青。朋友便不再坚持。</p><p> 哎,其实还是怂在不爱喝酒上面,为了不喝酒,谎言就随口而出了。</p><p> 还有一天下午,我午觉刚睡醒,便看到高中许同学发来的微信:你家装净水器了吗?许同学和我高中同桌,曾经关系非同一般,现在在老家卖家电,我第一反应是,他在向我推销净水器。同学关系好归关系好,但他让我买的净水器是我不需要的,我还是会坚持原则的。我半晌没有回他信息,因为我怕说真话伤了同学的感情,但不回信息似乎也不太合适。等了好一会,我终于忍耐不住,还是回复道:额?我家在网上买了一个迷你净水器,装在水龙头上的那种,几乎不记得用,老同学。</p><p> 许同学立即回我道:那个是群发的广告,不用理会。</p><p> 或许是群发的广告,或许是许同学已经从我回复的信息中捕捉到我所表达的意思了,长期混迹商场的人,那个不是人精。半年多没有联系的同学,或许都在用“谎言”来掩饰现实的尴尬。</p><p> 记得,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最完美的结束语: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人生。</p><p> 那么,学会合理地利用“谎言”,也是游离于现实社会的一种良方吧。</p><p> 文:悬铃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