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扣林山的战斗生活故事(二)一一团长和我一起修猫耳洞

户外风

<p class="ql-block"> 1982年3月的一天下午,我在扣林山1682.3主峰前沿阵地上修筑猫耳洞时,团长带着一名警卫员,突然出现在我的猫耳洞前。我也来不得更多的考虑,便指着猫耳洞前右边的一个石头说,团长您坐。这个石头是我放在洞口的一个石凳,平时坐在这里休息,供我日常生活学习中使用,很是方便。现时的条件就是这样,洞前是堑壕,宽不过一米,洞内不足叁平方米,且低矮潮湿,战壕两边全是地雷。只有平时防炮和作简短休息时才能进洞,活动地点极度受限。这次团长到前沿阵地来,对我来说非常的突然。因为事前,团、营、连里没有任何领导通知我。当时我是前沿阵地总负责人,时任连副政治指导员,这次团长上阵地检查工作,我心里毫无思想准备。还好是先前我在团新兵连训练新兵时,认识团长的。那时我担任新兵连指导员,团首长和各部门领导不断到新兵营、连检查指导工作,我才有机会接触认识他们,不然的话也不会认识他。团长的到来,我也不知来意,只知道让团长坐下来休息。这时团长看着我笑起来,我知道自已的军容不整,为修猫耳洞,跪在地上爬来爬去,穿着军装是不卫生,也舍不得,怕把军装弄脏弄烂。上身赤背,下身只穿秋裤,很失大雅风度。团长作简短休息后说,我看你在修猫耳洞,这样吧,我给你搬石头,你来砌。我说团长这样不行啊!这么又脏又累的活怎么能让你干呢?我今天干不好,明天干。说啥也不能让团长您干。说着团长就往主峰阵地周围去找石头搬,我是很不好意思。他的警卫员在一旁站岗放哨!我俩个干着,大约干了两个多小时,时间在五点左右,我说团长天色不早了,你该下山了。离团部还有八十多公里山路,道路崎岖不平难行。团长说好吧!我走了,代我向战士们问好!你们要守卫好阵地,注意安全。我还会再来的,我说团长欢迎你!就这祥团长离开了我们,向远方的团部走去!这一天我很是高兴和自豪!没有想到在扣林山前沿阵地上能有这样的机会和方式和我的老团长见面。这是我一生的荣耀和自豪!团长的实干精神,为人师表,爱兵情怀激励和鼓舞了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团长李清云,云南曲靖师宗县人,1938年生,1956年入伍,曾历任:战士、侦察员、参谋、股长、付参谋长、副团长、团长、西双版纳分区副司令员、德宏军分区司令员等职。</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23日于开封发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