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三门无眠

陈肯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夜,三门无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直以为,真实的新冠肺炎离我很远,哪怕是2020年初,武汉疫情汹涌;哪怕去年,邻市宁波有过多例新冠疫情确诊;哪怕平时学校组织几次新冠疫情实战演练。昨天(3月22日)中午,有关三门有新冠患者的消息在坊间流传,下午该消息被坐实。因为该阳性感染者已被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台州、三门市县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对其活动场所进行环境采样检测及消杀,对相应区域已实行管控措施。我坚持以为,那不过是一起病例而已,很快就会过去的,我只管照样吃香喝辣过日子。但昨晚,这一切竟真实在三门滨海新城上演,三门的平静被彻底打破,容不得我半点质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为该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现住址海润街道西严村。根据国家、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专家研判,决定自2022年3月22日19时起,划定“三区”范围如下:封控区——海润街道西严村;管控区——海润街道叶家村、后林村、园里村;防范区——海润街道。我所在学校就位于海润街道的滨海新城,所以,晚自习没结束,消息灵通人士就告知我,滨海新城要被封禁了:防范区实行“非必要不出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控措施。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公共场所暂停营业,从严规范农贸市场等经营管理,企事业单位提倡线上办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封禁?我立刻联想到两年前,武汉封城被按下暂停键那一刻的沉寂,不禁不寒而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出校园,大街上警车穿梭,还有许多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旗海路和泰和路十字路口交通指示灯全部亮起红灯。因出城道路全部被封,所有想出城的车辆拥堵路口,无奈坐等指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上九时,我接到全城核酸检测令,赶紧来到指定的核酸检测点。候捡队伍呈Z字形迤逦而进,足有一公里之长。经严格流程,我走进校园,谢卫民院长坐镇指挥,程志勇校务委员等校领导、各分院院长及所有值班老师都在校内检测点维持住校生检测秩序。晚上十一点,我再次回到美汇多超市门口的核酸检测点,队伍依然“遥遥无期”,询问在滨海新城其他检测点的同事,答案雷同无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上十一点半,接到校内同事电话,有上级领导要来校督查工作。我以为是县里哪位领导,到校一问,才知道是台州市委副书记林毅来校了。向谢卫民院长现场了解情况后,林毅放心离开,往别处检测点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顺便在校内作了核酸检测,我返回住处,半夜早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喂,没打扰你休息吧?”是教育局一老同事的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咋会这么晚还不睡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教育局给我们全部工作人员分组划片,督查各校学生今晚核酸检测落实情况,是挨家挨户的那种。现在我正在前往一个学生家路上,想必你一定没睡,就偷空给你打电话,了解你们学校该情况,到底你们学校是全县学生规模最大的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简单交流之后,我问:“那你今晚几点能回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概要三点左右吧!不再打扰,晚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晚难安!你开车注意安全!”合上电话,凌晨一点。简单洗漱,我才上床安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过了多久,“嘭嘭嘭”的敲门声突然惊醒我。我一骨碌爬起来,打开半门一看,却是两个社区工作人员。我头一懵,以为是自己核酸检测报告出问题,被找上门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请问你今天做核酸检测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晚做了。”我随口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晚检测了不作算,今天要重新检测,请马上随我们去检测点作检测。”我马上穿好衣服,拿起手机一看——凌晨两点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就一个多小时前做过检测的啊,咋会现在又要去呢?”我大开房门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你刚才说昨晚检测的?既然凌晨刚检测,那就没事。”原来我们对话时,发生了时差上的误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谢谢提醒!你们辛苦了!”虽然因被吵醒而心生一丝烦恼,但我还是真诚向他俩道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谢谢理解!这个时候能向我们道谢的实在不多。”工作人员边说边往别处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重新躺下,竟睡意全无。打开手机一看订阅号,“掌上三门”已连推几条疫情信息了。这些信息都是县委县政府发布的,我知道县府大楼一定灯火通明,县里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也是彻夜无眠,因为每一条指令的发布都需要科学研判,集体决定,且字斟句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早上七点醒来,我看到学校党员志愿群已有新动态出现,原来是轮值的党员志愿者屈创、金回央、王小舍等老师已经按时到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小区不远,即见昨晚的出城口依然有十多个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把守着,路旁一辆警车里,几个警员挤堆在里面休息——一夜无眠,他们应该是刚被同事换岗下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过学校党员志愿者第2执勤点,屈创老师告诉我:今天值勤一个重要任务是,提醒每一个行人佩戴好口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校门口有程志勇、娄才送等老师和学生会同学守关,他们一脸疲惫,却又不得不打起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晚完成最后一例检测是什么时候了?”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两点半多一点。”程志勇答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你们一晚没睡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啊。谢卫民院长也是一宿没睡,现在刚回办公室。多亏第一轮核酸检测全部阴性,这也是最令人欣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的课应该有许多不正常,这么多学生留校,咋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问题,学校已经让各分院统筹解决。首先,课必须正常开起来,不能让学生无事可做;至于上什么课,那可以灵活机动,譬如一些趣味课,防疫知识普及课,安全教育课,实训课、室外课、心理疏导课等;通宿生少的班级,文化课可以正常开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打开手机一看,“掌上三门”果然已有“三门县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消息,“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的通告、疫情防控倡议书、“客运、公交、物流及出租车停运”通告等系列消息接踵而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平常日子里,睡个安稳觉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可在疫情突发的时候,有责任在身的岗位人,睡个囫囵觉也是奢求。昨夜,三门无眠!不知今夜,我们又将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历昨晚一个特殊的夜,使我们每一个公众,更懂得了责任和珍惜!祈愿疫情早日平定,还三门人一个踏实的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