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陀螺课堂反思:二下1-5《做一个指南针》

小陀螺

<h1><b>一、教材分析</b></h1><h3><br>本节课指导学生经历制作磁针、安装磁针、轻放磁针于水面、确定方向、标出南北的过程,完成水浮式指南针的制作,最后引导学生课后试着去制作悬挂式指南针、立式指南针等更多形式的指南针,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更好地理解指南针的工作原理。</h3> <h1><b>二、教学反思</b><div><br></div></h1><h3><b>聚焦:</b></h3><h3>复习导入,指南针是利用磁铁能够指示南北方向的性质制成的。提问:那指南针可以用在哪些方面呢?引导学生思考指南针的实际应用。正因为指南针的用途广泛,我们都应该学会制作指南针,以备不时之需。在这个环节我让学生列举了很多用到指南针的领域,比如:军事、航海、旅行、野外探险等,学生只有在意识到指南针对我们生活、工作都很有用,才会有迫切想要去了解它、制作它的欲望,也正符合科学应用于生活的教育理念。</h3> <b>探索:</b><div><i>1.准备材料:</i>引导学生回忆上节课学习的指南针的构造,结合水浮式指南针的图片,说一说制作水浮式指南针所需要的材料。</div> <i>2.制作过程:</i>如何让学生更有效地听讲和制作?三个班级我试了三种方式,第三个班级的方式效果最好。第一个班级,我讲一个步骤让学生操作一个步骤,发现课堂有点乱,要让二年级学生反复在听和做的过程中切换,实在是太难了;第二个班级,我先把五个步骤全部讲解好,再让学生操作,发现我讲的注意点学生都已经忘记了,效果不佳;第三个班级,我将五个步骤分成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制作磁针”和“安装磁针”,先讲解,然后让学生领取钢针、磁铁、回形针、吹塑纸进行制作;第二部分“轻放磁针”、“确定方向”和“标出方向”,也是先讲解,再让学生用磁铁和回形针来换取装水的塑料盒和指南针,学生能更有效地完成制作,纪律也好了很多。 <i>第一步:</i>制作磁针。这个过程每个孩子都很有兴趣,因此,我让小组内的每个孩子都按要求摩擦钢针10次,不让孩子因为没有得到这个操作机会而情绪低落,这个过程还需要强调安全问题,防止钢针扎手。但是这个环节有个很尴尬的事情,个别学生发现钢针本身就是有磁性的,让整个磁化过程失去了意义。 <i>第二步:</i>安装磁针。要把磁针装在吹塑纸的正中间对于学生来说是有难度的,我先让学生观察课本中的图片,再强调磁针穿进穿出的两个点前后左右都尽量对称,接着让学生在活动手册上画一画,最后再动手操作。还要提醒学生,穿好磁针后,要尽量把吹塑纸拉平,防止下面的步骤中因吹塑纸不平使磁针往一个方向运动,碰撞容器内壁。 <i>第三步:</i>这个环节要提醒学生等到水面平静时,用手捏住磁针有孔的那一端轻轻放入水中,让磁针自由转动,等待磁针停止转动,多次进行实验,磁针可以顺利指示方向。 <i>第四步:</i>确定方向。在这个环节中,很多学生因为熟悉教室的方位,在没有用真正的指南针确定方向前就已经完成了第五步,我觉得也是可以的,顺势再指出,当我们在不确定方向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真正的指南针确定方向后再标出南北。这个过程中也发现小部分学生还不能熟练地使用指南针,我巡查过程中再次指导。 <i>第五步:</i>标出南北。再次让学生将磁针放回水面,用自制的水浮式指南针指示方向。 <b>研讨:</b><div>建议学生课后去做一做“悬挂式指南针”或者“立式指南针”。立式指南针的制作有一定难度,可以选择不做。</div> <h1><b>三、爱牛材料点评</b><div><br></div></h1><h3>1.塑料盒高度足够,可以有效防止水洒出。</h3><h3>2.钢针本身带有磁性,可以吸引回形针,让学生磁化钢针过程失去了意义。</h3>

指南针

磁针

学生

制作

钢针

方向

班级

吹塑

浮式

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