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洛阳东站的唯一一次交集

如烟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说起洛阳东站,我们都听说过,但是因为住在涧西,很少涉足那里。无论是从武汉搬来洛阳,还是从洛阳回新安县老家,都是从金谷园车站上下车。下乡到禹县,往返洛阳与禹县之间,为了逃避买车票,一般都选择洛阳西站,即白湾车站上下车,所以有数的几次出行都跟洛阳东站不搭界。</p><p class="ql-block"> 唯一一次与洛阳东站有关的,是1986年12月的那次少林寺之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986年8月,为了方便分房子(双职工好分房子),我从407厂调到了矿山厂齿轮分厂。我1971年进407厂,一直从事齿轮的磨齿加工工作。1986年矿山厂成立了齿轮分厂,新进了几台磨齿机,因为没有磨齿工,我便趁机调到了矿山厂。厂里新进了两Y7150D磨齿机,指定由我负责操作。</p><p class="ql-block">1986年底,设备安装到位,二月份春节一过,分厂就请上海机床厂派了一名工人和一名工程师来厂里调试机床,我和机修车间郑风林主任等人与上海方面来的人精诚合作,他们负责调整机床,我负责试磨零件,換掛轮,调整机床,修整砂轮,试磨后把零件送去检测各项误差,再根据检测数据对机床进行精细调整。磨齿精度的要求在机械加工中属高级的,光洁度、尺寸、形位公差都是以微米为单位计算的,一般人的头发在6~8丝左左,我们的精度要求则在0.5~0.8丝之内。我每天爬上爬下的干,连上海机床厂的张工他们也对我翘起了大拇指,并用上海话说:“这位师付别看是个女的,干起活来嗄利索啊!",我听懂了,笑了笑没作声。为了赶在正月十五之前把机床调试好,每天加班加点,星期天都不休息,顺利完成了机床的调试任务。</p> <p class="ql-block">给徒弟们传授技术。</p> <p class="ql-block">精确计算,精心调整,对技术精益求精。</p> <p class="ql-block">我们生产的是减速器的心脏一一齿轮箱的齿轮。</p> <p class="ql-block">任务完成后,为了感谢上海方面,分厂邀请上海机床厂的师付到少林寺一游,并让郑主任与我一起陪同前往。当年刚好有一部电影《少林寺》全国热播,少林功夫风靡全球,我对神密的少林寺也充满了期盼,因此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一睹少林功夫发源地的雄姿。</p> <p class="ql-block">平时除了乘公交车外,下乡时从禹县回洛阳还乘过解放牌敞篷大卡车,还没有机会坐小轿车呢,坐上进口的小汽车心里还真有点沾沾自喜。可是好景不长,坐在后排的座位上,前方马路的路面正好和眼睛的视线平齐,出了市区路况就没有那么好了,汽车上下巔簸,前方的路面上下起伏,汽车就像行驶在大海上的船,马路就像随风起伏的海面,过了白马寺胃里就感觉不舒服,一股股热流直往上翻。刚开始还强忍着,汽车到了顾县,实在忍不下去了,赶紧让师付停车,下车跑到路边一阵狂吐,直吐得天翻地覆,胆汁都吐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从洛阳到少林寺,要翻越偃师登封之间的十八盘,十八盘坡陡、弯多、路险,因为经常有大车、重车经过,路面坑洼不平,汽车忽而左拐忽而右转,我的胃也翻江倒海,别提有多难受了。就这样,一路停车四、五次好不容易到少林寺已经是中午。郑主任到饭店点了几个菜招待客人,我的胃难受的要命,什么也吃不下,什么也不敢吃,要了一碗馄饨,只喝了几口汤。</p> <p class="ql-block">新修的十八盘公路,让洛阳到登封近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吃罢饭逛少林寺,只顾着难受了,也没心情逛了。有个成语叫“走马观花”,而整个少林寺我只是走马,但没有观花,哪儿也没仔细看,算是白来了一趟少林寺。</p> <p class="ql-block">回去的路上又是走一段下来吐一次,直吐得嗓子出血,快到偃师时我再也坚持不住了,我说宁愿走着回洛阳也不坐车了。郑主任见我晕车实在厉害,就提议坚持到偃师县城边把我放下来,让我坐火车回洛阳,这也算没有办法的办法吧!</p> <p class="ql-block">到了县城边上,我下了汽车又吐了一次,辞别郑主任一行就往县城走去。不坐汽车步行,虽然还有些难受,但是好多了。我一边走一边问,一路走到偃师火车站,天已经擦黑了</p> <p class="ql-block">到售票窗口一问,因为路程短,偃师站不卖往洛阳去的车票,这可坏事了,坐不上火车,就要在车站呆到明天,还得坐汽车回去,那还不要命了!</p> <p class="ql-block">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得乘火车回去。既然是往西去的列车,必定要经过洛阳站,只要有西行列车过来,我就上车。拿定主意,我便在站台上等候,那时偃师站还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你不是不卖票吗?我还不买了呢!大不了上车再补票。站台上等车的人很多,大约等了四十分钟,一辆西行的客车到站停下了,从窗户看火车上人满满的。我跟着挤车的人往车上挤,好在我空手没行李,好不容易挤上车,被堵在两个车箱连接处,就再也走不动了,一只脚落地,另一只脚落不下去只好踮着脚尖站在那儿。人太多了,挤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滿头的汗水顺着头发直往下流。</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也不知道过多长时间,广播预告前方到站“洛阳东",我问旁边人洛阳站停不停,人家告诉我这趟火车走的是焦枝线,到了洛阳东就往南了,下一站是关林。我一听真急了,上车也没看这是往哪儿开的车就上了,要是洛阳东不下车就给拉到关林了,黑更半夜的哪还有公交车往涧西去啊?洛阳东下车还有5路车到西关,101电车晚上12点之前还有车,现在10点钟,赶快下车还来得急。</p> <p class="ql-block">车门口挤得死死的,一点儿也挤不过去,我一看离第一个窗户稍微近一点,就用力往窗子跟前挤,旁边的人也连拉带扯地帮我挪到了窗前,火车一停稳,他们打开车窗,我纵身从窗口跳了下去,随后又有几个人从窗口翻上了火车。</p> <p class="ql-block">脚落地的那一瞬间,我的心总算踏实了,今天晚上可以到家了。</p> <p class="ql-block">洛阳东站管理也不严,我跟着几个下车的人从旁边一个门溜了出去,打听到五路公交车站,上了五路车到西关转101电车,晚上十一点终于回到了家里。</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唯一的一次与洛阳东站有关的经历,但是印象却十分深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