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可爱的红嘴小鸟

壶源逸之

<p class="ql-block">3月22日下午三点,闲坐在工程部的生活区的会议桌前。一只红嘴小鸟跳跃误入偌大室内,飞近我,看清是一只红嘴小鸟,煞是可爱,红红尖嘴,漂亮的羽毛。</p><p class="ql-block">做小工的哑巴看见了,做一个很是可爱的动作,两只手伸展开,做了一个飞翔姿态,这姿态能胜过跳孔雀舞的杨丽萍,展翅飞向红嘴小鸟,红嘴小鸟跳跃向前飞,飞落落地窗边。哑巴蹲下身子小心翼翼而又轻而易举地抓到了红嘴小鸟,抓到红嘴小鸟的那刻,笑得更灿了,用兴高采烈形容也不为过。</p><p class="ql-block">哑巴每次看到我都笑嘻嘻,非常友好的那种,向我敬礼,不过与人不同,他有时候右手,有时候左手,但却很是规范,跟仪仗兵一样。也许别人告诉过他是我谁,当然谁都他笑容相迎,无忧无虑。吃饱干活,干活卖力。我想人能像哑巴无忧虑生活,无功利工作的也不多,一些人是有功利的,或者做给人看的为别人活着的。他不一样,我每次路过他所在的工地,都在勤劳地干活。当然我最喜欢他的乐观,我遇他也会与他打个招呼,做手势,友好地冲着他笑笑。一个可爱的无声人。</p><p class="ql-block">可爱的无声人很小心捧着红嘴小鸟,笑盈盈地走向我,把红嘴小鸟放我手里。做一个动作,我想应该是做一个笼子,大概要我把红嘴小鸟养起来。</p><p class="ql-block">红嘴小鸟开始在我手里不安耽,以为我会伤害它。</p><p class="ql-block">一手抓着它,一手拿着手机。</p><p class="ql-block">“红嘴小鸟别怕,我不会伤害,只是想给你拍个照片,拍好的就放你走,你要配合哦!”一个的闲情人。</p><p class="ql-block">红嘴小鸟听懂了人话似的,用它的红嘴亲吻我的手指,那么温柔的亲吻,那么可人的亲吻,如同初恋的初吻亲,让人欣喜,让人甜蜜,让人心醉。可惜我没有把这美好镜头拍下,情景不能再现,但是初恋似的初亲吻已成永恒。</p><p class="ql-block">红嘴小鸟很听话,摆着姿势让我拍照。那一刻已成永恒。真可爱!</p><p class="ql-block">我怕抓手上太久,会伤害到它,没有全身检查就把它放走了,放走后,戴上老花镜才看清,它的脚上有毛缠绕着,太可惜太不应该了,后悔。如果细查,把缠毛去掉,更可爱,更自由了。可爱的红嘴小鸟对不起了,愿你自己能有能力解开缠毛,自由自在的生活。哑巴可惜地看着红嘴飞走。</p><p class="ql-block">放走它之后,上网查才知道它是红嘴相思鸟。</p><p class="ql-block">网络是这样描写:“红嘴相思鸟(学名:Leiothrix lutea):是噪鹛科、相思鸟属的小型鸟类。体长13-16厘米。嘴赤红色,上体暗灰绿色、眼先、眼周淡黄色,耳羽浅灰色或橄榄灰色。两翅具黄色和红色翅斑,尾叉状、黑色,颏、喉黄色,胸橙黄色。</p><p class="ql-block">栖息于海拔1200-280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竹林和林缘疏林灌丛地带。除繁殖期间成对或单独活动外,其他季节多成3-5只或10余只的小群,有时亦与其他小鸟混群活动。主要以毛虫、甲虫、蚂蚁等昆虫为食,也吃植物果实、种子等植物性食物,偶尔也吃少量玉米等农作物。</p><p class="ql-block">红嘴相思鸟在中国分布较广,种群数量较丰富。该鸟羽色艳丽、鸣声婉转动听,是世界各地著名的笼养观赏鸟之一,也是中国传统的外贸出口鸟类。每年除大量捕捉供各动物园和个人饲养观赏外,还出口境外,致使种群数量显著减少,应控制捕猎,注意保护资源。列入CITES附录Ⅱ。”</p><p class="ql-block">红嘴相思鸟象征忠贞爱情,很多地方当做为结婚礼品馈赠。</p><p class="ql-block">以前看到过关于红嘴相思鸟的文章,说红嘴相思鸟因为其中一只去世,或被抓,另一只会忧郁而死。也许因为这个原因,人们给它起名相思鸟。如此我更应该放它走,可爱的红嘴小鸟一定能找到他的那个她,恩爱地生活,儿孙满堂,幸福无比。飞向他的爱人。</p><p class="ql-block">我记住了你的亲吻,记住了你的甜蜜。</p><p class="ql-block">象征爱情的红嘴相思鸟是天赐给我的礼物,我应该给你取一个诗意名字,她带给我福音,也让她带着福音飞向你。</p><p class="ql-block">可爱的红嘴小鸟,好鸟一生平安,好鸟一生健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