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走一回

文蕊

<p class="ql-block">  昨晚深夜十一点多了,突然收到高中同学发来的微信,想约我今天下午爬山!太突然太意外太惊喜啦,这可是我们98年高中毕业二十四个年头后的第一次相约,怎能不好好珍惜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有点“倒春寒”的风味,才九度,阴天,幸好没有刮风。只要不下雨还是很适合出门的。但当前疫情严峻,我们选择了爬洪水岭。当然不去坐公交车啦。下午两点,我俩准时出发。</p> <p class="ql-block">  经新建街、穿雷家弄子、过蓝溪桥,凭方向感在老电影院前往左走,再凭方向感穿过了一条有着美丽名字的“青年街”(可惜是一条年代比较久远的街了,而且这条不长的街道临街店铺里全部都是出售清明祭祀用品),终于来到了熟悉的火车站旁那个阴洞,来到了洪水岭山脚下。</p> <p class="ql-block">  我们拾级而上,悠闲地漫步于丛林之中,一边欣赏沿途的花花草草一边愉悦地攀谈。看到小草我们就回忆儿时扯猪草的糗事而忍俊不禁;看到花儿我们就忍不住驻足闻闻花香,可惜咱俩都是花盲,只知道花很美却叫不出其花名,可忍孰不可忍?好吧,果断掏出手机百度搜索……</p> <p class="ql-block">大开眼界!</p> <p class="ql-block">  啊,原来每一种花都有“花语”呀,而且几乎每种植物都有药用价值呢!这番探索令我心潮澎湃,原来大自然如此奥妙无穷呀!我为发现“美”而激动不已,不断地拍花、然后不断问度娘,然后再与花来个合影……不知不觉就走遍了大半个洪水岭,要不是一场大雨倾泻而下,我们肯定还会在山中兜兜转转。</p> <p class="ql-block">  返程时我们16:58已经走到了青年街路口,我突发奇想,老锅炉厂看起来就在我们的正前的方位,那是不是我们不拐进青年街走来时的路,直接往正前方走会更近更快到达目的地。于是我俩洋洋得意地往前方“捷径”昂首前进。我们走进了涟源老粮库的大门里,再径直往前走居然没有出口了!我们居然走进了一条宽阔的死胡同呀!!没办法,我们只好在旁人的指点下壮胆摸黑穿过铁道下的阴洞子、走光明街、过柳家巷,走了整整四十分钟才到达了红旗路。哎,事实证明“所谓的捷径原来是最远的路”啊!</p> <p class="ql-block">  不过也有意外的收获,我终于看到了久闻其名的民主学校、育才实验学校和新新学校,也找到了文友怡文兄笔下的老蓝田柳家巷,也算对得起高跟鞋中酸痛酸痛的小脚丫啦。</p> <p class="ql-block">  六点十五分终于抵达家中。今天说走就走的旅程很愉快,今天的天气也很给力,没有猛烈的阳光直射,没有冰凉的山风扑面,就连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也来去匆匆。作为中年的我们,可以暂时抛开工作、家庭的羁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信步闲庭于绿树繁花之间,谈心事、采鲜花,将整个身心徜徉于美丽的大自然中,人生一大快事,更是人生一大幸事!当前疫情反复无常,俄乌交战生灵涂炭,昨天更有波音飞机失联132条生命瞬间凋零……世事多变,人生无常,好好活在当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