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里巴与阳春雪——读《秦腔》与《遥远的救世主》有感

海鸥

<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整个港城被按下了暂停键,几乎全城人民被禁足在家,无聊、憋闷、懒散……充斥于耳。这几年爱喝茶的原因,我已养成遇事往开了想。这疫情被管控在家,除了上网课、改作业,我觉得反而多出了许多大块的时间,满足我喝茶、追剧、读书等爱好,那才叫一个过瘾呢!每天上完网课,做家务时,我就打开手机听书,贾平凹的《秦腔》被主播播讲得如同邻家大妈和你八卦着邻里乡亲的鸡零狗碎。下午茶品茗时光,中国移动VIP上追一部喜爱的中外经典电影佳作。晚上临睡前,读一本喜爱的小说,电视剧《天道》的原著是豆豆写的《遥远的救世主》,书评说:这是一部可以傲然独尊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可遇不可求的完美佳作。就这么着,不知不觉两周过去了,《秦腔》与《遥远的救世主》也完美收官!</p><p class="ql-block"> 书是听完也读完了,可是两部书带给我的思绪,如春蚕抽丝……白天的《秦腔》,晚上的《救世主》,两部名家作品交织更迭,在我脑海里轮番上演或鬼或神的天上人间。白天的我与夜晚的我,也一会儿与乡野村夫掰扯,一会儿与高人雅士对白。于是“下里巴”“阳春雪”这两个词儿总在我脑子里蹦跶,我便把这两个词儿分别给这两部作品贴上标签。</p><p class="ql-block"> 贾平凹先生的《秦腔》,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这是发生在陕南的一个村镇,以一个叫引生的“疯子”的视角,讲述了三十年里,清风街白、夏两家以及芸芸众生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描述了农民与土地之间的难舍情怀。土地的流失,清风镇上人们的勾心斗角,给农民带来的心灵惊恐和撕裂。豆豆的《遥远的救世主》,则叙述了一个从德国归来的商界神人丁元英,为了送女朋友芮小丹一个神话为礼物,策划了一场颠覆性的音响商业竞争,由此揭示文化属性带来深层次的社会现象及人性弱点。</p><p class="ql-block"> 从两部作品发生的社会背景、地点、人物及事件,均可看出,《秦》是中国农村落后时期典型的原汁原味儿的“下里巴”,而《救》是融入国际大舞台的高深莫测的“阳春雪”。《秦》以中国陕西传统地方戏曲秦腔贯穿整部作品,《救》以能播放响遏行云的交响乐的高档音响为情节发展主线。</p><p class="ql-block"> 就拿男主人公来说吧,《秦》中的引生和《救》中的丁元英,在常人眼里都非乃常人也!引生是以时常犯病臆想的农村“疯子”的身份出场的,丁元英则是在德国玩弄“文化密码”于股掌之间,掠夺中国股市大量钱财后归来的“鬼才”。引生疯疯癫癫,谁都能骂两句,踹两脚;丁元英运筹帷幄,人人敬为天神。引生经常满口脏话,打人骂街;丁元英时常谈经论道,探究文化属性。引生耳闻目睹的是高亢粗犷的秦腔,丁元英陶然而醉的是余音绕梁的交响乐。引生深爱的白雪漂亮善良,为了秦腔事业放弃调去省城;丁元英倾慕的芮小丹美丽睿智,为了一套音响而被停职处分……如此众多的相像与不同,都能体现天上地下两重天的“下里巴”与“阳春雪”。</p><p class="ql-block"> 然而,人鬼杂处的“下里巴”,却也闪烁着对美好追求的圣洁之光。引生这个“疯子”时常跳出凡间俗世,以臆想的方式告诉人们,对真善美的执着。他对白雪的精神之恋近乎完美,甚至宁愿自断尘根。他不容任何人对白雪有丝毫玷污。可是清风街最光鲜的人物——夏风,在追求到白雪短短一年,就抛弃了白雪母女。相比之下,夏风算是《秦》中的“阳春雪”式的人物了,可表现出的却是无情、虚荣,甚至残忍。引生对白雪是爱情的忠贞,对夏天义则是对土地的忠贞,夏天义一辈子离不开土地,一辈子守护着土地,到老甚至爱上了吃土,最终埋葬在自己深爱的七里沟土地里。引生一直对夏天义言听计从,尊重并守护着夏天义,其实也就是引生对土地的依恋,对土地的那份不能割舍的深情。“下里巴”引生实际是作者面对现实与理想,追求与迷茫的思考的产物,是寄疯狂表达清醒的载体。这个“下里巴”的身上闪耀着圣洁之光。</p><p class="ql-block"> 再看魔道一体的“阳春雪”丁元英。“神人”光环之下却是连他自己都难咎其责的啮不见齿的“鬼才”。从德国到中国,从北京到偏僻古城,走哪儿都是智慧、高深的代名词。他最经典的一句话“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能说出这样话的人,足见其知识层次的广博,其智商非常人所及。他能看到神、道、佛三者之通,但他却进一步进不了净土,退一步受不了凡尘,于夹缝中刷存在感。而我更欣赏的是真正的“阳春雪”——芮小丹。《救》中的芮小丹爱上了丁元英,被丁元英的睿智、博学、淡泊所迷恋,爱得那么炽烈,那么直白,那么不娇羞矜持。可是能看懂睿智的人做的事儿,谁更睿智呢?能比博学的人更好学,谁更未来可期呢?能“当生则生,当死则死”,谁又更淡泊致远呢?因此贯穿书中的“天国的女儿”就是芮小丹。这才是真正的“阳春雪”,索取的爱情的礼物不是金银珠宝,名包贵服,而是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扶贫神话;放弃在法兰克福优渥的学习生活环境,回到古城做一名警察,只为找到作为中国人的主流社会的立足点;面对名车、金钱等财富,以物尽其用为宗旨;就连生死,她也很明白并非“好死不如赖活着”,也不是非得“死于泰山”……一切都率性而为,不被凡尘左右,才真的是“大道至简,如来”。</p><p class="ql-block"> “下里巴”也好,“阳春雪”也罢,本身没有好坏之分,高下之别,只是环境、背景的不同,呈现给人的外在直觉而已。而真正领悟一部作品的内涵,则是透过许许多多的“下里巴”“阳春雪”,折射出来的人性、社会、文化的变迁带给人们的思索。</p><p class="ql-block"> 想起那天因疫情要求全员核酸检测,检测后我和老公就在小区院子里溜达一圈,发现疫情的阴霾挡不住三月阳春的生命。小区园子里的小草、野花都欣欣然苏醒了,嫩生生的荠菜也冒出来了。闲得无聊,我和老公就挖了一些。回家我就一边理荠菜,一边听《秦腔》,不知不觉老公睡午觉一觉醒来,我还在理;老公网课上完,我还在理;老公作业批改完,我还仍然在理……一理竟然理了6个半小时,然后再揉面、剁馅、包饺子,一直忙活到晚上9:30才吃上饺子。老公戏谑这是一顿跨世纪的饺子。其实何尝不是啊?这9个半小时,《秦腔》一直陪伴着我,《秦腔》里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悲欢离合的演绎,不是跨世纪般的人生戏剧吗?还有人问我,你怎么就那么有耐心,不着急呢?怎么说呢,虽然我手上理的是沾着枯草、烂叶子、黑泥巴的荠菜,可我耳朵里享受的是精彩绝伦的名家名作《秦腔》,这满足果腹之福的“下里巴”,和追求精神愉悦的“阳春雪”,在我的身上珠联璧合,我何急之有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