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我们一起强大——2022华山中学亲子创意阅读第五期小结

美友36444645

<p class="ql-block">陪孩子第一次读《菲菲生气了》的时候,画面颜色的改变我好像给完全忽略了,除了愤怒时候的“红”。每每看这种情绪管理类的绘本,我都会想从里面寻找“解决方法”,而忽略了让孩子深刻地认知各种情绪的表现。这本书在主题教育的层面上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没有将孩子产生情绪当作一件错事来批评,更没有直接地对孩子如何控制情绪进行说教。相反,作者告诉孩子:情绪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情绪也是暂时的,我们需要处理情绪、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宣泄情绪,然后消化情绪,再回归正常状态。坚持亲子共读,我与孩子内心一起变得丰满与强大无比。(王煜戈家庭)</p> <p class="ql-block">在教孩子的同时,感觉自己也在成长,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生孩子?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就是孩子让我们不断成长,不断的自我探索,让我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大人,让我们见证一个小生命的成长历程,更让我们学会爱与被爱!(赵安琪家庭)</p> <p class="ql-block">读完《我的情绪小怪兽》,我和宝贝做出了不同颜色的情绪瓶子,明白如果各种颜色混在一起就会心情不好很混乱,所以我们要把情绪梳理好,放进不同颜色的瓶子里!宝贝还创作了一幅画,给它取名《瓶子城市》!而且自己动手制作了一本《情绪小怪兽》配上了不同的颜色和图画,还读给了她的小伙伴听!读完《我要更自信》宝贝说要像火鸡图图一样,接受自己的缺点,努力去帮助别人可能它就变成了优点!《输不起的莎莉》感觉给孩子的影响最大,因为她和书中的小姑娘很像,特别好强,输了就不开心,但是现在知道了,输了也没关系,只要玩的开心就好了!……读完每本书宝贝都会讲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感觉收货颇多!(赵安琪家庭)</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终止,到最后只会愈演愈烈,形成恶性循环,甚至,还有可能引火上身,伤人又伤己。</p><p class="ql-block">作家刘娜曾说:“情绪是一把枪,当我们扣动情绪的扳机,枪口其实是对准了自己。无论是哪一种情绪,到头来受伤的,其实是我们自己,你的每一次坏脾气,就是在给你的朋友留下坏印象。久而久之,他们就会疏远你,逃避你,甚至终止这段友谊;孩子一不听话,你就吼他,渐渐地,他会丧失对你的信任感,变得缺乏安全感,自卑又敏感;情绪不稳定的人,往往也更难让同事和领导信任你的能力,这样一来,重大的项目和机会都轮不到你……</p><p class="ql-block">其实有时候,人生路上,我们遇到的最大阻碍,不是能力,不是条件,而恰恰是情绪。我们该怎样克服坏情绪呢?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彭凯平说:“对于情绪,我们要做的不是控制,相反,我们要去转化”,就是发现自己正陷入情绪的漩涡里的原因,对症下药。(梁国辰家庭)</p> <p class="ql-block">陪着宣宣宝贝阅读《菲菲生气了》这本绘本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妈妈生气啦,因为妈妈的小名也叫菲菲,她嘴里不停的重复着,还一边抱着肚子笑的前呼后仰的...感觉就是真的就是写的她妈妈生气了一样,孩子的童真无邪看的我也是一阵心酸。因为绘本中的主人公菲菲真的很像我家的宣宣,她有一个姐姐和文中菲菲的姐姐非常像,也是在每次玩玩具或是做手工的时候经常会被姐姐理直气壮的抢走东西,说:你玩的时间到了,或是你用的时间到了,该我了,直接抢走了东西,不管妹妹愿不愿意,也不管她哭也好,闹也罢,她姐姐都不会去理睬她的任何情绪,这也导致妹妹会发脾气,会难过,会委屈,会哭,会闹。其实孩子她也需要情绪宣泄,释放心里的各种怒气,而对于孩子来说眼泪就是最好的一种宣泄方式。每次为了安抚妹妹,姐姐也是很吃醋。总说妈妈不爱她了,只爱妹妹...只从读了《菲菲生气了》绘本以后,从中懂得了教给孩子如何管理调节自己情绪,对于我们大人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在反思与学习的路上呢?情绪教育是幼儿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门课题,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情绪管理这方面,情绪教育是幼儿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现在的孩子还不知道要如何处理愤怒、生气的情绪,因此出现争吵打闹。绘本里的菲菲为何能自我平静,因为她在树林里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从而心中也随之释怀,我们教育开导孩子时,也是一样,要让孩子转变情绪,去想一些美好的事物或是一看一些美好的事物。而《菲菲生气了》正是一本谈"情绪"相当好的绘本,故事中菲菲的情绪变化通过颜色描述得非常逼真,能引起孩子们在情感上的共鸣,给孩子们有个良好的暗示。透过故事孩子们可以理解菲菲情绪变化的过程及其原因,知道生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表现,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能尝试自我调节情绪。不知道要如何处理愤怒、生气的情绪,因此出现争吵打闹。在这里她自己画了两幅画,说:一幅画是开心的她,一幅画是难过的她。阅读完《菲菲生气了》绘本后,她说以后要做一个不生气,不乱吼叫,不吐火,不爆炸,也不乱发脾气,要做一个开心快乐积极向上人见人爱的小女生。(朱昱宣家庭)</p> <p class="ql-block">我们做了简易的情绪瓶,让她想想今天都有哪些情绪都是怎么处理这些情绪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了解了孩子的内心,还充分了解了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让我能更贴近孩子,做孩子的朋友。以后我想每天都来往情绪瓶里放情绪卡,每天描述一下自己的心情,就像写日记一样。(王嘉念家庭)</p> <p class="ql-block">我认为这两个绘本故事,切中幼儿教育的时弊。《情绪小怪兽》通过各种色彩的变化,具体形象地让果果明白了,一个人在生活中会产生许多的情绪类型,关键在于自己能及时认识到,并找到产生情绪的原因,最后自己能够想办法去转化情绪,找到快乐。学以致用,这几天,每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我就会提醒她,你现在是什么颜色的小怪兽了?想想怎么办才能赶快变成小黄人吧?果然很有效。</p><p class="ql-block"> 《菲菲生气了》则让果果明白了一个化解生气的方法,离开生气的地方,把情绪转移到大自然当中,去发现有趣和美好的事情,高兴后再回来。当然还帮她找到了其他快乐的方法,比如跑步、看书等,通过这些方式,孩子开始学着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不能让坏情绪主宰自己的每一天!(苏静宜家庭)</p> <p class="ql-block">本期的内容真的是与孩子交流很好的话题。以前我们给孩子讲如何控制情绪,往往适得其反。现在给她说这是老师安排的作业,她就很愿意听我们给她说了。还主动要了解情绪,于是我找了些课件给她讲,让她了解什么是人的七情六欲,哪些是正面的情绪,哪些是负面情绪。正面情绪与负面情绪对于人会有什么影响。让孩子尝试分析自己的情绪!举的例是我们平时接她放学的事:有时放学本来她想让妈妈接她放学,但是却是我或爷爷去接的,她经常会生气。我就让她分析:为什么她要生气?她生气可能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对我或爷爷有什么影响?妈妈为什么会不来接她?引导她自己去思考,让她理解为什么妈妈不来接她,其它人去接她也是爱她的!</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情绪管理是一个漫长的陪引导的过程。我希望能让她遇到事情有正面的认知,产生积极的情绪。孩子其实就是一张白纸,也许在以前不经意间学习复印了我们大人的情绪、方式、习惯。然而孩子对于学来的这些是不知道好坏的,也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只有慢慢的陪伴引导她吸收积极的,去除消极的。(肖瑾瑜)</p> <p class="ql-block">孩子阅读了《情绪小怪兽》和《菲菲生气了》两本书,通过亲手制作“小怪兽情绪瓶”并记录每天的心情,深刻认识了不同颜色代表的不同心情,清楚了在自己生气时要通过一些方式,比如拉琴、写字、听绘本方式让自己心理的“红色小怪兽”变成“绿色小怪兽”;在害怕时,只要勇敢的往前慢慢走一步,就能突破自己心理“灰色小怪兽”;在忧伤时,要听听故事、音乐或者安静的静坐、躺一会,也能让自己的“蓝色小怪兽”消失。(申嘉懿)</p> <p class="ql-block">当你知道情绪没有好坏,只是需要陪着它,看到它,它会来也会走,就没有什么可怕了。当和更多的情绪和平相处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爱上了自己,也爱上了周围所有的人。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翰林孝家庭)</p> <p class="ql-block">和孩子一起阅读了《我的情绪小怪兽》《菲菲生气了》,在育儿的道路上,我们大人和孩子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情绪问题,我们要正确的看待和处理,和孩子一起战胜不好的情绪,共同进步。宝贝说:“我怕黑,很恐惧一个人待在黑暗里,但是我可以换个环境,或者打开灯。我不开心的时候,我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就会把不开心的事情忘掉。”(张茗睿)</p> <p class="ql-block">李恩欣小朋友通过最近时间的情绪管理绘本阅读,了解了大人小孩都会有不同的情绪小怪兽,不同的情绪小怪兽会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在碰到生气小怪兽时也学会了"吹气球"的解决办法,也希望开心的小怪兽一直伴随着她成长。</p> <p class="ql-block">成长历程难道不是情绪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吗?因此,及早的带领孩子识别情绪,管理情绪,必然有助于她的成长。儿童的世界也是多姿多彩的,充满了喜怒哀乐,作为父母,应该接受孩子所有的情绪表达。当她从幼儿园回来,高高兴兴的,我们看着开心。但是当她闷闷不乐时候,或者害怕的时候,忧伤的时候------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让她感受到父母的爱,接受任何状态的她,鼓励她表达。告诉她爸爸妈妈也有害怕、忧伤、苦闷------带领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管理方法,让她学着掌控自己的情绪。如果孩子喜欢画画,她伤心了,就带她用蓝色的笔画出不高兴的事情;如果孩子喜欢跳舞,她兴奋了,就放一支舞曲,带她跳一支舞,让她平静下来(张梓涵)</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接触到情绪还可以用颜色来表示,马迪亚感觉到特别的兴奋,做出来一些表情不知道怎么表达的时候,会告诉妈妈颜色,比如她想不起来快乐怎么说,就会告诉妈妈心情是黄色的。马迪亚说不喜欢红色的表情,也希望妈妈不要经常出现红色的表情。和马迪亚一起做表情包,她最多的表情是开心,没有一个红色和黑色的表情,她的潜意识是坚强和快乐,是乐观的……(马迪亚)</p> <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控制情绪,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从而改变心情。</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平时也要多多关注小朋友的情绪,找到原因,有耐心的开导孩子帮助孩子一起管理好情绪。(吕嘉航)</p> <p class="ql-block">当孩子生气,胆小怕事,悲伤难过时,我们要以美好快乐的心情引导孩子,不是大吼大叫、责备,教导孩子如何训好情绪这个小怪兽,让他每天都能把快乐阳光带给身边的每个人,做个开朗大方的小宝贝。让孩子每天做自己的心情表情卡片,看看他每天的情变化。(何昊燃)</p> <p class="ql-block">焦锦鹏小朋友说:“读了绘本《菲菲生气了》知道该如何处理平时和他妹妹抢玩具的事儿,抢完过后,玩具会被他和妹妹暂时遗忘……;读了绘本《杰克的担心》,知道了面对困难,要和妈妈分享,要勇往直前,做个勇敢自信的男孩儿;读了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知道了各种情绪的名字,说也要自己做情绪瓶子,分类他的情绪,生日的那天他说非常非常开心……</p> <p class="ql-block">王艺博读后感:孩子读完后跟我说到太好了、我好喜欢!你每天都陪我读一遍吧?绘本里的图片莫名的喜欢、这个小怪兽深受小读者的喜爱,巧用缤纷明丽的色彩,带领孩子们去接触、了解快乐、忧伤、愤怒、害怕、平静、爱这几种最常见的情绪。形象的表达,再加上新奇有趣的种种立体机关,避开了语言描述上的艰涩,让读者能够直接在感性层面读懂作者和小怪兽想要表达的意思! 小怪兽在第一页中情绪混乱,身上的颜色毫无规律,他好难过,通过朋友的建议,于是黄色的快乐、蓝色的忧伤、红色的愤怒、黑色的恐惧还有绿色的平静,都逐一的回到自己的瓶子里、最后生活里更多的是粉色的爱! 孩子经常表现的情绪:开心、恐惧、爱意、愤怒、好奇、等,除了这5种情绪外,孩子也会出现伤心情绪,伤心的情绪主要是内心没有得到满足。家长要正确面对孩子的情绪,同时要做好引导工作!</p> <p class="ql-block">和孩子一起阅读《我的情绪小怪兽》,这本书巧用缤纷明丽的色彩,植入“情绪”这一概念,并带领孩子们去接触、了解快乐、忧伤、愤怒、害怕、平静、爱这几种最常见的情绪。形象的表达,再加上新奇有趣的种种立体机关,避开了语言描述上的艰涩,让孩子能够直接在感性层面读懂作者和小怪兽想要表达的意思,读完以后孩子对我说:“妈妈,我知道啦,我生气的时候是红色的小怪兽,黑色的时候是我晚上害怕一个人睡觉,看着动画片悠闲的时候是绿色的,我难受想哭的时候是蓝色的,现在妈妈陪我一起看书我是粉红色的哦!”(周峻逸)</p> <p class="ql-block">阅读《菲菲生气了》,正确认识和接受生气这种情绪,学习菲菲如何处理生气。同时,结合故事,引导孩子表现常见的几种情绪,知道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对待。孩子凭借自己的理解,画出了生气猫咪、开心兔子、伤心松鼠。(杨芷晴)</p> <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一起读了我的情绪小怪兽,并且把这些情绪小怪兽都画了下来。情绪也有不同的颜色,黄色代表快乐,蓝色代表忧伤,红色代表愤怒,黑色代表害怕,绿色是最好的,他是平静,要把情绪分装在不同的瓶子里,管理好情绪,也做了情绪的小杯子,我也要认识自己的情绪,情绪没有好坏对错,小朋友让我们一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哦。(沈卓安)</p> <p class="ql-block">■做情绪瓶:引导孩子做情绪瓶,把家里各种颜色植物或花的材料放在瓶子里,做成美丽的情绪瓶。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红色代表生气,绿色代表平静、黄色代表高兴,黑色代表害怕,蓝色代表伤心,粉色代表爱,让他认识到颜色代表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做表情图:用绿植的叶片和做薯片的材料做出表情图,好玩好看,孩子喜欢,乐此不彼。</p><p class="ql-block">■画小怪兽:拿出他喜欢的画笔,画出了粉色的情绪小怪兽。粉色的小情绪夏金阳小朋友最喜欢,他是男孩哦!我问他为什么最喜欢粉色的小怪兽,他说这是爱颜色。 </p><p class="ql-block">通过自己动手,孩子的认识更深刻,让孩子懂得了有情绪是正常的。如果孩子有情绪,大人要对孩子的情绪及时做出反应,拥抱和温柔的话语可以平复孩子糟糕的心情。(夏金阳)</p> <p class="ql-block">自从阅读了情绪小怪兽,菲菲很生气,还给他看了电影《头脑特工队》,知道了快乐是黄色的,生气是红色的、害怕是黑色的,伤心是蓝色的、平静是绿色的、粉色是充满爱的。我们的大脑控制着我们的情绪,之后江梓睿不认真做事、不听话我就告诉他:“江梓睿妈妈要变颜色啦”,他会说不要不要,我把马上东西收拾好、我认真做事等,有时他帮大人做事我们夸奖他,我问他你现在是什么颜色他高兴的说黄色的,江梓睿有时也会告诉我“妈妈你不陪我玩,我也要变颜色啦”。</p><p class="ql-block">阅读了《小贝啦和生气球》告诉他玩具要懂得分享,不能因为弟弟玩你的玩具就生气,道理和他说了很多次,每次答应的好好的,一遇到实际问题老毛病屡教不改。(<span style="font-size:18px;">江梓睿家庭)</span></p>

情绪

孩子

怪兽

生气

菲菲

颜色

自己

我们

绘本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