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明月清风

<p class="ql-block">1991年春节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是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四日去世的,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七年啦,母亲是我最亲爱的人,是您给了我生命,您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全部的艰辛,每当我看到父母的照片都不禁泪流满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是我最敬重的人,是您用言传身教使我们的身心逐渐成长。母亲出生于1919年7月,出身于农村平民家庭,由于受当时社会环境影响,没有上过学,可她从小受家庭的教养,成为一个心地善良,勤劳朴素,勤俭持家的好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家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得靠自力更生,纺棉织布全凭手工操作,吃水要靠去外边井里去挑水,我有三个哥哥,父亲在供销社工作,三个哥哥和我都上学。母亲给我们全家人做衣服鞋子,织布纺棉等所有家务都由母亲自己承担,白天忙一天,晚上还得在煤油灯下做针线活,整天夜以继日的忙碌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家里的房子小住不开,大哥二哥相继结婚。是母亲操心组织人力物力盖房子,盖完房子还在院墙外栽上了树,看着母亲的辛苦我心里十分心疼。母亲为了这个家累弯了腰,忙白了头。我一边上学读书,一边放学回家后尽力帮着母亲忙家务,帮着烧火做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梦中不见母音容,夜半醒来放悲声。再无慈母门前盼,泪洒归途履如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母亲!女儿想念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22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谢谢您的光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