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谢志成)的美篇

创新(谢志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给天堂上的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你走了,去了一个我永远找不回来旳地方,虽然你走得安祥,却未与儿子告别。痛得我五脏俱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光阴易逝,也是这样一个春天,山里的桃花开得很艳,李花和梨花,还有竹子青青的…。记得,我才三岁,我们全家和蔷林姐一起,从高湖回到故乡一城坑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依稀记得,在一个土屋中,几十个小孩坐成四排,分别为一,二,三,四年级,你每天上课,忙完了,还要做饭,洗衣,而你是乡亲们最喜欢的老师,经常听到乡亲们夸你。星期六,你常步行出去开会,山村太阳落山很早,当大山挡着太阳,我就盼着妈妈,你还不回。我身不由己慢慢的向着妈妈走出去的小路,一步一步走着,眼晴望着远方长满小草的羊肠小路,当走到村口石桥,我就大声喊着,望着,每当看到你从小路上走来,我就欣喜若狂。童年,你是我的整个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年春节前夕,你在山村组织文艺活动,全村人都参加,你既是组织者,也是导演,又是演员。大年初一开始,到各村演出,一直演到初六,我们每年是全家出动,爸爸拉二胡。有一次我不小心,滑到水田里,还是荣华爷,把我背回来的。每年评比,城坑湾都是全公社第一。你身体很差,却没有见你叫累,总是笑容待人。湾里的叔伯姑婶,都敬重您,支持着您,您是山村的一道亮丽的彩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十年动乱,您因社会关系不好,被停职,你没有表现出半点沮丧,在那食难果腹的年代,您千方百计不让我们饿肚,精打细算,是位优秀的家庭主妇。我们不能上学,在家里,你把你平生所学传给我们,语文,数学。以及做人的道理:吾日三省吾身,住乡村,睦邻里,谦受益,满召损,孟母三迁等等…。还有你所学到音乐知识,点滴不遗,教给我们。虽然,我们住的土巴房,房内老鼠乱窜,逢雨瓦屋就漏。在那艰难岁月里,您教我们唱歌跳舞,家里没有愁云,我们没有苦难的感觉,你没让儿女童年成长受影响,您把一切苦难藏在心灵深处。妈妈,我的妈妈,您出生大家闺秀,曾经锦衣玉食,生活如天地差异,您要做到如此坦然,真的不容易,好苦,好难,好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我十几岁时,特别爱看小说,三国,水浒,红楼梦等,凡是我看书的时候,您一日三歺,把饭菜端到我手上,吃完了,您又把碗筷收去洗,从来不说我一句,只说天黑了,别把眼睛看坏了。我读书少,有今天的文化知识,妈妈,是您为儿子,付出了无数个日夜换得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城坑湾几十年,您从未与人吵架,家庭贫困的人,你尽力帮助。弱智,残疾人,只要经过我们家,您热情留坐,推茶送水,不是煮碗面条,就是一碗饭加菜。妈妈,在那贫困的岁月里,您的爱心,真的很伟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和别人吵架,你总是处罚我们,当年,我心里难接受,你教导我们,让人非我弱的道理。使我们受益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改革开放,落实政策,您重返教育岗位,退休的后,住在县城,您一心向善,多少亲人们,家乡人要來看你,你不愿劳烦人家,我记得,乡亲送来三十个土鸡蛋,你要我们回谢一百元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教育我们,不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还教育我们,买东西,不要斤斤计较,别人做买卖的,种菜的很辛苦。退休的几十年,一直素食,不管是蜈蚣,蛇,你只把它赶开。她教育我们,珍惜生命,世界才能和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我们姐弟五人,有些才艺,是你多才多艺熏陶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我们姐弟五人,从不做违法的事,是你教育儿女有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我们能与人为善,是您身教言传的功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我们的人生,有今日的成绩,是您爱儿有方,教育的功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您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得到了乡亲们的爱戴,多少乡亲在您灵前流泪,多少乡亲为您扶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乡亲们的恩情,儿子铭记在心,在您灵柩登山时,七十多岁弱智的立笑叔,没人请他,主动一路为您送行,忙前忙后,汗流浃背,看着立笑叔身影,让我看到母亲高尚的品德,人格的魅力,优秀的品质,无私的大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骄傲,妈妈,想起这些,儿子有无尽的痛,流不尽的泪。妈妈,如果有来生,我还请求做您的儿子!天堂路远,儿子无法孝敬您。愿您在天堂安康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次子志成泣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二日rr</span></p>